中学生老板参展高交会 父亲:从生气到成粉丝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卢彦杰对自己研发的天线信心满满卢彦杰向参观者耐心讲解卢彦杰展示用于无人机的远距离图传天线

初中升高中时,他凭借发明无人机被破格录取进入重点高中学习。1年前,他休学开了一间工作室。如今,他正在为免试进入大学做最后努力。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重庆高交会科学技术协会展厅,邂逅了这位发明达人、18岁的卢彦杰,这位学生老板正带着自己的项目参展。

学生老板参展高交会

黑色西装,白色衬衫,黑色领带,黑色运动鞋,卢彦杰虽说穿得比较严肃,浑身仍透着一股青春朝气。

卢彦杰告诉记者,他去年暑假就休学在家,潜心搞发明创造,并和一位爱好航模的朋友开了一间科技工作室。他的工作室目前主要经营自主研发的航模图传天线,三叶、四叶图传天线。“传统天线传输距离为3-5公里,我研发出来的天线最远能传输25公里。”他的这些产品主要应用于航拍、航测领域。

去年暑假休学开办这间工作室,他就开始钻研航模图传天线,上个月开始借助网店正式销售,一个月净收入五六千元,他和合伙人每人分两三千元。

让卢彦杰高兴的是,此次参展他找到很多机会。目前,有3家无人机厂商跟他谈了合作意向。

希望借助发明进高校

“我这段时间太忙了,目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赶紧把我发明的涡轮发动机完成测试。”卢彦杰虽然离开学校,没有紧张备战高考,却在努力争取进入大学校门。

他学习成绩一向不理想,初中升高中时,凭借无人机等发明,他找到重庆市实验中学校长毛遂自荐,被破格录取。

成为重点中学的学生后,他没有像其他学生那样为了考大学拼搏,依然执着于各种发明。

上课时,老师上面讲语数外,他可能在下面自学热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加工、空气动力学等。每周三,雷打不动请假回家,登录一个英国喷气发动机论坛,将一周以来积累的各种问题,向论坛中的高手请教。高一、高二学完后,卢彦杰干脆决定休学创业。

“目前,我的当务之急就是争取上大学。”卢彦杰上大学的方法不是高考,他希望再一次通过自己的发明被高校破格录取。

卢彦杰凭借在重庆市第2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成绩,获得了某高校专项奖并获得自主招生免笔试资格。他提交了关于该校机电和航天航空学院免试入学的申请。招生办老师告诉他,不通过高考入学,原则上不允许,不过会帮他提交申请。

正在赶制涡轮发动机

目前,卢彦杰正在赶制涡轮发动机,这是他的最新研发成果。

“这个发动机是在涡轮喷气式发动机的基础上,把水注入高温燃烧炉中,水会瞬间汽化,体积增大1000倍,从而产生很大的压力。这个压力被导向机转化为推力,达到用水代替燃料增加推力的目的。”说起自己的发明,卢彦杰双眼放光,滔滔不绝。

目前,这个发明已经完成了怠速情况下的测试。他希望高速测试完成且达标后,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届时,希望以此成果免试进入心仪的高校。

“希望多学点专业知识”

记者:为什么要做出休学、放弃高考的决定?

卢彦杰:我在学校也没有认真去学习,又不得不每天花时间在各种课堂上,还不如休学一门心思搞自己的事情。

记者:既然放弃高考,为什么还要坚持上大学?

卢彦杰:虽然自己一直在自学热力学、机械加工、热处理、空气动力学、机电等方面的知识,但有时自学起来比较吃力。我希望到大学深造,多学点专业知识。

记者:如果申请免试入学失败了怎么办?

卢彦杰:我现在就希望把发动机这个发明完成,用这个发明去申请。实在不行的话,只能找一个相关专业的专科学校去学习。

记者:对未来有什么规划?

卢彦杰:上大学后,就将工作室更换成微企,先把航模图传天线做好,利用技术优势为他人创造需求,来购买我们的产品。

记者:如果创业失败了怎么办?

卢彦杰:首先我尽全力做好自己的事业,并坚持下去。如果实在不行的话,我会先缓一缓,重新来过,继续创业。

老师

放手让他干喜欢的事情

卢彦杰在重庆市实验中学的班主任周娅丽说,每个人术业有专攻,卢彦杰文化基础比其他同学差一些,但他有特长,就应该把这个闪光点放大。

周老师说,很多学生原本在高一很开朗,因为听从父母建议盲目选择自己不擅长的理科,学习起来吃力不说,每次考试自信心都要受到打击,最后变得沉默寡言起来。

周老师以卢彦杰为例子说,这个孩子有主见,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所以不能逼着他干自己不擅长的事。

周老师在支持卢彦杰的同时,也语重心长地提醒他,最好到大学深造,有了系统的理论学习,眼界才会更开阔。如果遇到一个好老师,比自己一个人钻研要强得多。

父亲

从生气到成为他的粉丝

说到儿子,卢彦杰的父亲卢泽民可谓百感交集。卢泽民夫妇是工薪阶层,每月工资两三千元。

儿子初中毕业考试只考了400多分,到处找学校,都不收。为此,卢泽民急得整晚整晚睡不着,儿子还若无其事继续钻研他的无人机,他气得把房门都踢烂了。后来儿子因自己的发明被重庆市实验中学破格录取,父亲对他有点刮目相看了。

没想到,高中时儿子对发明着了魔,他找娃儿子深谈过几次。儿子在高二时说要休学,卢泽民开始不愿意接受,但儿子坚持,他只好接受。

后来,他和妻子发现儿子有很多了不起的地方,比如儿子因为发明创造,认识了很多人,有私企老板、大学教授、军官、大企业的工程师等,有的人还拜儿子为师,“从这方面来说,儿子比我强得多。”

他透露,儿子读高一时,就有两家外地公司喊他去上班,月薪5000元。他还是希望儿子能够进入大学学习,增加文化底蕴,对未来的发展有好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