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民办小学竞争激烈 3000孩子争280名额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北京一民办小学竞争激烈3000孩子争280名额

据《新闻晚高峰》报道,每年3月到6月,都是家里有6岁孩子的家长们,最头疼的几个月。因为孩子,就要上小学了。这段时间,家长们需要带着孩子奔往不同的学校,至少在7月里要定下一家自己“看得上”的小学,等着9月开学。

今天上午,民办小学北京建华小学幼升小开考,场面相当火爆,3000多个孩子竞争280个名额。学费昂贵的民办小学为什么突然成为“香饽饽”,PK掉不少公办学校呢?火爆的背后又说明了哪些新的问题?

孟女士:等你有了孩子,一上幼儿园你就给他找小学!

这是记者今天和孟女士的一段对话。她的儿子上午刚刚结束北京建华小学的幼升小考试。建华的招生比例,两年前1000个孩子报名,招280;今年报名3000,同样,只招280。10个里,录一个。早上9点考。孟女士带着儿子提前2个小时就到了。而只提前半个小时的庞女士连车位都难找到。考试现场的火爆程度,家长们都没料到。

庞女士:我们可能提前半个多小时吧,但是找起来车位已经很麻烦了。孩子的爸爸开车找车位,我们就下来溜达。因为怕晚哪,这可不好说,但是走进去一看发现,哎呀,里面已经是人山人海了。

孟女士:它是一次性进去450个,应该是分15个考场,一个教室是30个孩子。

记者:我听说说是面试,但实际上是笔答题?

孟女士:对啊!提前他们都说了嘛,因为他们也有在建华上小学的孩子,他说就是面试没有笔答题,但我儿子他们出来都说笔答,8道数学题然后4个故事,听完故事然后下面有答案,就是你画钩。

根据统计,因为金猪宝宝、奥运宝宝的扎堆入学,今年北京的小学入学人数将超过20万,这几乎比09年增加了一倍,是近五年里的最高峰。而具体到民办小学建华,此前大受欢迎的一个直接原因,是它和重点中学十一学校的关系。不过建华小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所谓的“对口”关系。

负责人:不是说从建华小学毕业肯定能上十一,这个绝对不可能的,我们一直会给大家做澄清的。

十一学校一位老师也私下告诉记者,一直都没有这种“对口”关系,都是公平对待的。那么,如果没有这层关系,为什么学费较为昂贵的民办小学今年招生如此火爆呢?放眼北京,1月东城区新推7所优质中学和普通小学搭配的重点学校,3月海淀区再推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而就在上周,西城区也划分出11个学区以实现内部教育共享。然而推动“就近入学”的步伐却依然赛不过家长们对“就近就个差学校”的担忧,上划片的公立小学,不如考个交钱多离家又远但还算优质的民办小学。

孟女士:它现在就是说划片,以前没有,所以大家又有点怕说划到不好的,好几个都说我划的那个学校不好,我不愿意从那儿上。

显然优质民办小学大热,这样的现象是教育尚未达到均衡化的结果,但它同样也是继续教改、推进公办小学“零择校”的动力。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只要有差别,他肯定就绞尽脑汁。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第一你怎么解决小学和初中的教学特色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首先还是要政府加大投入和转变教育资源的配置方式。(记者丁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