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女生设计“眼睛鼠标” 眨眼能代替点击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小学五年级女生设计“眼睛鼠标”眨眼能代替点击

广场口香糖残渣清除机。朱姝摄利用双眼就能“操控”的“残疾人鼠标”、煤气管道泄漏就能自动切断煤气的“煤气灶外泄漏报警断气排风保护装置”……昨天,由江苏省科协主办的“第25届江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南京开幕。

煤气灶外泄漏报警断气排风保护装置。新式天文望远镜。广场口香糖残渣清除机。朱姝摄

利用双眼就能“操控”的“残疾人鼠标”、煤气管道泄漏就能自动切断煤气的“煤气灶外泄漏报警断气排风保护装置”……昨天,由江苏省科协主办的“第25届江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南京开幕。来自全省的244个青少年创新成果(小学组50项、中学组136项),58项辅导员创新成果入围决赛。参赛选手们的精彩创意来源于生活,更服务于生活。

眼睛鼠标

眼睛眨两下,电脑文件就被打开了

在赛场的一角,记者发现一位“奇怪”的小姑娘。和其他选手“庞大”的参赛作品相比,她桌子上显得“冷清”许多。“我不是这次比赛的参赛选手,是来展示的。”这个小姑娘是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五年级的史珂菡同学。她的展桌上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而她的头上顶着几块电路板,眼睛前面还放着一块白色圆板。走近一看,才发现“大有乾坤”。

“操控这台笔记本电脑根本不要用手。”史珂菡告诉记者,眼睛和头才是“鼠标”。眼睛只需在目标区域停留两秒,系统便会自动发送一个点击命令到目标区域。她闭上眼睛晃晃头,目标区域的文件就可以被移动。接下来她又连续眨了两次眼睛,之前被选中的文件就被神奇地打开了。不光能打开文件,还能利用电脑画画。“进入绘画程序后,可以利用头摆动的幅度来画画。”

史珂菡告诉记者,在老师的指导下,这个“眼睛鼠标”制作了三个礼拜。因为只有五年级,所以“电脑鼠标”上的一些电路板都是买的。“其实最关键的是我眼睛前面的这个‘眼珠感应器’,它能够利用眼部图像,由此计算出瞳孔中心,判断使用者当前注意的区域,放置光标。使用者的左右眼前各有一个感应器,就相当于真正的鼠标里的左右键。”史珂菡说,“眼睛鼠标”今后还将进一步改进,以希望满足更多残疾人士的需要。

煤气保护装置

煤气管道一泄漏,煤气灶立即“断气”

前段时间,南京木马公寓的煤气爆炸案引发了市民对煤气泄漏的关注。在此次大赛现场,来自兴化中学、泰兴中学的三位同学带来的“煤气灶外泄漏报警断气排风保护装置”也备受关注。

“其实现在很多煤气灶也自带保护装置,一旦煤气灶有问题,就会自动断气。”兴化中学高二年级的邹孺子告诉记者,但这种装置只是内保护,对煤气灶下面的煤气管道却没有作用。“而我们的关键之处,就是对煤气管道的监控。”说着,邹孺子将打火机打开,并将火吹灭,这样打火机就会释放出一氧化碳气体。将它对准设置在煤气灶柜子里的传感器上,立刻发出了报警声,煤气灶的点火装置也立即失灵。与此同时,安装在外墙上的排气装置也开始换气。

“这个挺实用的。”一旁的参观市民纷纷议论着,现在的煤气保护装置只能保证煤气灶本身,但是比起煤气灶,煤气管道的破坏性和隐蔽性更大。“如果煤气管道泄漏了,一开始还真的很难发现,但是一旦遇到明火什么的,那就惨了。”

清除口香糖

神奇“小三轮”装多个秘密武器

清除口香糖残渣只要10秒

口香糖残渣最让环卫工人烦恼,南京有小学生调查发现,中山陵的口香糖残渣,就让环卫工人们头疼。口香糖黏在地上,不容易清理,要用水浸泡,小刀反复清理,一遍遍清洗地面,才能把口香糖残渣清理干净。

有没有可以便捷地清除口香糖残渣的方法?在比赛现场,一辆帅气的小三轮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在它的车头部位装着多个“秘密武器”:摄像头、铲刀、搓擦工具……后轮上,还配了自动清扫工具。制作者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马宏阳介绍说,这辆小车的名字叫“广场口香糖残渣清除机”,花了半年多的时间制作而成。

这辆小车清除口香糖残渣的能力如何?现场一个女孩把嚼在嘴里的口香糖吐在地上。马宏阳骑上车,启动清除模式。很快,摄像头就捕捉到了口香糖的位置,伸出铲刀铲起口香糖,而后搓擦工具在口香糖残渣的位置快速旋转,像吸尘器一样,把口香糖“吃”到车子的肚子里。“这些口香糖如果把尾部的小空间占满了,就可以把它们倒进垃圾桶里,一起清除掉。”马宏阳说,用这种方法清除一个口香糖残渣只需要大约10秒钟的时间。目前,他已经为这辆车申请了发明专利。

望远镜遮光罩

爱“来自星星的你”,还是“有心人”

现在不少学生都喜欢天文观测,在观测太阳时经常会觉得太刺眼,一旦遮光罩忘记盖上,还会造成眼睛灼伤,或者烧毁连在望远镜上的相机、摄像头。在2009年观测日全食的时候,就有天文观测者曾经出现过因为遮光罩没有及时盖住,烧坏了好几个摄像头的事情。

来自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初二年级的丁可就是个天文“发烧友”,她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跟着爸爸“追星”了。“就是在2009年那次日全食观测中,我觉得现在望远镜上的遮光罩需要改进。”现有技术的天文望远镜的遮光罩,在使用过程中常常需要手动打开或者闭合,由于不够智能,要不就会出现灼伤眼睛、烧毁相机摄像头这样的情况;要不就会错过天文美景。“比如说日全食,最壮观的就是贝利珠现象出现在食既和生光阶段,每次的时间只有3—4秒。现有的遮光罩需要手动操作,一不小心就会错过。”丁可说。但是加了她制作的“自动开合装置”以后,遮光罩对于强光的反应只有0.1秒。她拿起手电筒刚一照射,望远镜上的遮光罩就立即关了起来。而她一移走手电筒,遮光罩就又打开了。

“这种创意在国内还没有过,苏州当地的不少天文专家也去看过了,都给予肯定。”指导老师说,“自动开合装置”的成本只要50元,而且普通望远镜改造难度很小。“我们也准备与一些望远镜制造公司合作,目前正在联系。”接下来丁可还将改进装置。“我希望能把它做得小型化一些,集成在一起。”

龙虾小实验

龙虾家族的“家暴”会因镜子减弱

和以上几位参赛者不同,金陵中学高二中美班学生刘楷文关心的是龙虾家族的“家暴”。“其实研究这个问题很偶然。一天妈妈买了很多龙虾,我发现它们特别爱打架,尤其是公龙虾和母龙虾在一起。”刘楷文说,有科学家研究,有一种鱼看到镜子时,家暴行为就会降低。就想尝试一下,龙虾之间会不会也有镜面效应。

刘楷文买来120只龙虾。两只盆里各放一对龙虾,其中一只盆里放一个三角面的镜子,每组测试时间为30分钟。“没有镜子的那组,两只龙虾一开始就厮杀,打累了休息一会,再继续打。而有镜子的那组,公龙虾一开始看镜子,然后再看看对面的母龙虾,之后发动攻击,而且是打打歇歇,攻击强度并不是很大。最后胜利的一方会围着镜子转,并向镜子里的影子发动攻击。”刘楷文做了60组实验。30分钟内,有镜子的那组打了17次,最长的一次持续100多秒,而没有镜子的那组打了8次,最长持续500多秒,“这就说明,镜子对龙虾的‘家暴’有影响,有镜子的那组公龙虾以为自己有两个对手,为了保存实力,‘家暴’强度明显减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