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幼儿园停电老板跑路 428儿童被迫停课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昆明北市区大风车国栋双语幼儿园(以下简称大风车幼儿园)3月下旬遭遇停电后,其法人代表李某某也突然失踪,导致幼儿园428名学生被迫放假。

昨日,五华区教育局局长李劲与家长召开协调会并表示,该幼儿园的法人代表李某某因涉嫌合同诈骗被立案调查,正在抓捕。对于家长希望五华区教育局接管幼儿园一事,李劲回应称,教育局不可能接手,这不符合规范,仅能帮助将园内400多名孩子分流到附近各个民办幼儿园就读。李劲同时表示,只要有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区教育局会加快审批进程,让孩子尽快回到学校上课。

停课始末

拖欠物管费

幼儿园遭停电后法人代表失踪

大风车幼儿园于2010年开办,位于北市区红园路与红星路的交叉口,现有学生428名、老师65名。据知情家长介绍,幼儿园开办初期,只有80余名学生,之后生源陆续多了起来,到目前达到最高。

3月下旬开始出现停电

3月下旬以来,大风车幼儿园出现了停电状况,家长们很担心孩子们在幼儿园没饭吃及孩子的安全问题。

停电原因是幼儿园欠下数十万元物管费,但他们抱着钱去交时,物管公司却拒收,要求他们连同这栋楼的家具城所欠的物管费一起交。但幼儿园认为,其他商家的物管费与幼儿园无关,双方一直谈不拢。

原来,在办校初期,校方承租了所在的整栋楼,但因租金负担太重,便将1和4层转租给一家具城。据一名了解内情的家长说,去年,该家具城就与幼儿园因物业费问题起过纠纷,当时学校还为此停课放假一天。

家长称孩子们午饭只吃馒头

据家长称,最初停电的几天里,学校连热水都没法烧。孟女士的孙女在大二班,早上去送孙女读书时,发现体检老师人手不够。因为她曾经学过医,于是就帮老师一起体检。她说:“好多小孩子的嗓子都发炎了,红红的,说话声音都是沙哑的。”另一名家长李女士说,因为停电,学校的消毒柜没法用。孩子喝水的杯子、吃饭的餐具都没法消毒,“就是这样才生病的。”

“原来白天教室里都要开灯的,现在没电了光线肯定很暗,课间操也做不了。”家长刘女士担心,停电以后教室和楼梯间光线都不好,不但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视力,最主要的是孩子们上下楼梯的安全也很难保障。

曾有一名家长到幼儿园给孩子送中药时,小朋友们刚好在吃午饭,这名家长看见孩子们只是吃馒头和一点简单的素菜。该园的高园长也承认,停电期间,确实有一顿孩子们吃的是馒头。

传出法人代表携款潜逃消息

清明节过后,陆续有家长听到幼儿园法人代表携款潜逃的消息。

9日,一名家长在接孩子放学时得知,幼儿园老板“跑路了”。自此,各种传言开始在家长们之间流传。有人说,幼儿园“老板”将所有的钱都打到自己的私人账户上,幼儿园账面上的资产为零;有人说“老板的私人账户上也没钱了”;还有人说“听说有人要来全盘接管幼儿园,包括部分债务,但是教育局不同意。”对于这些传言,家长们私底下都在讨论,但谁也无法确认。

之后,有5名家长代表组成“家委会”,出面报警并与五华区教育局协商。“家委会”成员之一的孟女士说,9日,在红云街道办事处3楼会议室里,五华区教育局局长李劲保证,若无人接手,政府会暂时接手幼儿园日常工作,保证孩子们正常上学。10日,家长们接到通知称,幼儿园因水管维修,暂时停课两天。

昨日凌晨,家住红云小区的李女士姐收到幼儿园老师的短信称,“五华区教育局通知:2014年4月13日星期天上午10点在中华小学书香门第分校召开家长座谈会”。

召开协调会

五华区教育局提出3种解决方案

分流周边学校家长自主择校等待原地复课

昨天上午10点,聚集在中华小学的家长们被带到各个教室,分班级开会。五华区教育局局长李劲通过教室内的广播向大家介绍了案情。李劲认为,现在大风车国栋幼儿园存在3个严重问题:法人代表李某某一直拖欠物管费,教育局与物业公司协商没有成功,不能对园区恢复供电;幼儿园房租于4月5日已经到期,不继续缴纳房租,就没有办学地点;从李某某冻结的账户来看,也没有资金来保证幼儿园的正常教学。

“基于这个幼儿园存在这些方面的问题,加上公安部门对已该事件立案侦查,还需要一个过程。在此期间,五华区教育局积极应对,做了一个分流学生的推荐。”李劲说。

会上,李劲承诺教育局会尽最大努力让孩子们有地方读书。但家长们并不买账,他们表示,大风车国栋幼儿园之所以会破产,法人代表李某某之所以携款潜逃,是因为五华区教育局监管不到位。理应由教育部门来为整个事件“埋单”,应该把幼儿园整体接下来,并在原有的模式下继续经营,保证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原址上学、未来顺利拿到毕业证。

协调不满家长堵路

对此,李劲提出了3个解决方案:一是幼儿园孩子分流到周边其他幼儿园;二是家长自主择校;三是等待原地复课。但对于3种方案,“家委会”成员及家长都感到气愤。

对于教育局提出的前2种方案,家长们的担忧格外多。孟女士说:“孩子再有2个月就毕业了,现在去其他学校,换了环境、老师、同学,孩子到底能不能适应?”

刘先生的孙子在大五班,缴费的时候他一次交清了一年的费用。他说:“幼儿园有优惠政策,一次交清一年的费用可以优惠500元,交得越多优惠越多。”因为这个优惠政策,很多小班、中班的学生家长一次缴了3年的费用,算下来已交了4万多元。

“我们已经交了一次费,为什么还要再交一次?转去别的学校又要耽误多长时间?孩子没学上在家里谁来管?”旁边一名家长情绪激动地说。

对家长而言,无论是哪一个方案,都需要时间过渡,眼看就是周一了,孩子们仍旧上学无望。王女士是外地来昆人员,她的儿子在大风车上大班,眼下的困难是,周一大人都去上班,孩子上不了学在家没人看,“只能请假回家看孩子了,停一天课就得请一天假。”

上午11点半左右,得不到满意答复的家长们拥出学校,堵在红园路和小康大道交叉路口,导致直行车道堵塞,来往车辆不得不掉头绕行。交警立即赶到现场维持秩序,经过疏导,40多分钟后,交通逐渐恢复通畅。

如有人接管会加快审批

半小时后,家长们被劝说返回阶梯教室进行协商,能容纳300多人的教室座无虚席。

中午12点15分,李劲现身会场。她表示,8日,教育局接到报告,协同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幼儿园法人代表李某某在逃跑之前负债2000多万元,从该校老师那里有100多万元的借款。目前,李某某因涉嫌合同诈骗已被立案调查,正在抓捕中,经侦部门也已介入。但激动的家长打断了她的话并要求让孩子在原地有书念并且不重复缴费。

为此,李劲就第3个方案进行了解释:幼儿园原地复课需要有人接手之前的债务,接管方要合法并且提供相应审批材料,通过审批方可。对于家长们“有人愿意接手学校,但教育局不同意”的质疑,李劲表示,目前五华区教育局并没有接到任何申请,只要有符合条件的申请者,会加快审批进程。

神秘人现身愿接手幼儿园

协商会进行到一半,之前传出的神秘“接手人”来到了现场。该神秘人士表示愿意全盘接手,但不能透露自己的身份。

有家长马上表示:“这人资质可靠吗?别再把咱们给骗了。”因为不愿表明身份,一些家长对这名神秘人士持怀疑态度,并表示如果她向教育局提交了申请材料并通过了,才能信任她。

对于法人代表携款潜逃的事,幼儿园里的65名老师情绪也很激动。现场有老师称:“已有一个多月没发工资了。”据了解,五华区教育局于12日下午邀约他们召开了会议,表示可以安置他们到周边其他幼儿园。但老师们对此持有异议:“别家幼儿园都说,要先带着孩子们上一个月,然后进行考评,如果通过了才能留下来,不行就走人。”老师们表示,分流后,基本上就等于是失业了,而且一些老师也表示,自己提供给李某某的借款收不回来,希望能依靠政府的力量解决。

下午2点50分,协商会仍未有最终的结果。李劲表示,将于今日下午6点在原地再次举行协商会。

热点问题

Q1当初办学是否通过审批

审批时,大风车国栋幼儿园各方面资质都具备,可以说“手续完备、合法”

事件发生后,很多家长都质疑该幼儿园当初是否经过了行政审批、是否具备教学资质,甚至认为“五华区教育局监管疏漏”。

李劲说,审批时,大风车国栋幼儿园各方面资质都具备,可以说“手续完备、合法”。

申办一所民营幼儿园要具备哪些资质?李劲说,法人代表要先到教育管理部门取得行政许可,并且有办学的场所、并在工商部门完成注册(注册资金门槛相对较低)。取得这个办学行政许可是首要条件。在下发行政许可之前,教育管理部门会组织相关专家前往办学地点进行校舍、教师队伍等方面的评估,待评估通过了才能发放行政许可,私人才能办学。

“当时这所学校确实是合法的,家长们也都说这个学校挺好。这个事件从8日发生到现在,我们一直在配合家长们处理这个事件。”李劲说。

Q2资金进了私人账户

为何还能通过审计

送审的财务审计报告是权威机构给出来的,教育部门没理由怀疑这个幼儿园存在问题

协调会现场,经侦民警称,该幼儿园财务制度一直不规范,3年来的每一笔收入均由会计汇入到了法人代表李某某的私人账户上。

李劲也是从经侦民警口中才知道该幼儿园的财务制度原来这么乱。她表示,幼儿园的财务问题教育局根本没办法监管,也没有这个权利去管。

大风车国栋幼儿园已经办了3年,五华区教育局每年都会对该幼儿园的教学质量、经营情况进行一个系统的审查,只有审查通过了,第二年才能接着招生、教学。让人惊讶的是,该幼儿园每年提供给五华区教育局的财务审计报告都做得清清楚楚,账面非常规范。

李劲说,每年送审的财务审计报告是权威机构给出来的,“审计报告提交后,我们也只能对这个报告给出的相关结论做判断。报告上说没问题,教育部门也没有理由去怀疑这个幼儿园存在问题”。

Q3法人代表跑了

幼儿园谁来接管

一旦有其他投资机构接手,教育局愿加紧办理各项手续,让孩子尽快回到幼儿园上课

家长们希望五华区教育局能以“公家的名义”将幼儿园接过来继续经营。但李劲认为,该事件还没有结案,教育局接手的话就要被行政处理,“我们(教育局)是一个工作部门,不可以做这个违规的事情,这不符合规范”。不过她表态,只要有机构愿意过来接手,教育局愿加紧办理各项手续,让孩子们尽快回到原校园上课。

“我们跟周边的一些民办幼儿园进行了沟通,很多幼儿园也都愿意承担这样的社会责任。但是,能否暂时分流到其他的民办幼儿园去就读,最终还是取决于家长们的意愿。”李劲说。

在大家争吵得最为激烈的时候,一个神秘投资机构的代表走上了讲台。她明确表示,愿意承担这份社会责任,将整个幼儿园接手过来。该投资机构代表自称不方便透露机构名字,但她肯定自己所代表的机构已具备幼儿教学资质,并且是一个国际幼儿园连锁,在北市区已有两个教学点。

该神秘人士称,在来协调会之前,她对当事幼儿园也进行了一个调查,“这个幼儿园的老板之所以会走,最大的原因是该幼儿园基本不赚钱”。对于此说法,现场很多家长都有些气愤。多名家长表示,他们每年支付给幼儿园的学费均在1.6万元以上,总共428个孩子,就有500多万。

但该神秘人士称,她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大风车国栋幼儿园每年以300万元的价格租下4层楼作为教学场所,“年租金300万元,还有60多名老师的工资,加上428个幼儿的日常生活开支,足见这家幼儿园一直在亏损。”

Q4新机构接手

是否要再交学费

神秘人士表示,如果接手成功,所有的孩子只需要补交400元的“学费差价”就能顺利入园

有机构过来接手,原来交过学费的学生还要不要再缴纳学费呢?

该神秘人士表示,既然投资机构愿意来接手幼儿园,就愿意承担这部分费用。如果接手成功,所有原来大风车国栋幼儿园的孩子只需要补交400元的“学费差价”就能顺利入园。

同时,李某某当初还许以“高额利息”的方式向学校的6名老师借款100多万元。对于这笔费用,该机构也表示可以替李某某偿还,“但是,对于李某某欠社会其他人员1000多万元的欠款,我们不会替他偿还。”

她也坦承,自己所代表的机构在北市区的两家幼儿园均比较高端,收费也高,所以未来的收费会有所提高。如果接手成功,以后孩子的学费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加400元。

“我们会增加学费,更会提高学校整体的教学质量。一旦接手过来,将淘汰一部分素质跟不上的教师,以此来回报各位家长的信任和投入。”该神秘人士说,目前最希望的是房东能把房租降下来一些,300万元实在让人望而却步。如果不能在原址上继续办幼儿园,她表示也会在附近找一个同等条件的楼房接纳这428名孩子。

都市时报记者王海涛辛亚洁

新闻链接

19个民办幼儿园

告一早教机构违约

昨天下午,来自昆明及昆明周边县区19所幼儿园园长向本报反映,他们签约的北京领跑者早教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跑者)涉嫌合同违约。涉及内容有两个方面:一是同为合同期内,领跑者举行的项目课程却只有部分人参与;二是续约缴纳的费用从7000元/年,变成8万元/3年。

幼儿园园长:

培训不让参加续签要涨价

这19家幼儿园大部分来自昆明,此外还有来自晋宁、禄劝、嵩明等县区。阮家村幼儿园园长阮先生说,他们都是领跑者的合作伙伴,以前要参加活动或培训,大家都会相互邀约。但在昨天,领跑者举行的培训课,却只通知了一部分人。随后,不少幼儿园园长赶到该酒店参加培训均遭到了拒绝,“我们的合作协议还未到期,根据合同中明确的合作项目,他们应该履行合同义务,让我们参加培训课。他们这样做是单方面毁约。”

另据阮先生介绍,他们中不少学校是2011年与领跑者签订的合作协议,今年3年合作期满。按照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双方如果要续签合作协议,幼儿园每年将向领跑者缴纳第一份合同合作费用7万元的10%作为年度管理费。如果双方约定合作期为3年,那么总的费用需要缴纳2.1万元。

可有两家3月底就到期的幼儿园,此前接到领跑者的电话通知却是:要继续合作,3年合作费用需要缴纳8万元。后来,不少在2011年签订协议面临续签合作协议的幼儿园致电领跑者,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样。而且,即使续签合作协议,合作项目中领跑者不再提供幼儿园提升解决方案。

早教机构:

不同年份签订的合作内容不同

对此,现场处理纠纷的领跑者负责人表示,他们都“严格按合同办”。“此次参加培训的是针对2012年与领跑者签订合作协议的,而未通知参加培训的都是2011年签订协议的幼儿园,两个年份签订的合作协议内容不一样,2011年签订的协议,怎么可能享受到2012年签订协议的项目呢?况且,今天培训的内容是领跑者在2012年开发的新项目。”

在禄劝甫风幼儿园与领跑者在2011年11月签订的合作协议中,明确双方合作项目为:甲方为乙方指定并主导实施“北京领跑者早教联盟幼儿园提升解决方案”。提升解决方案中包括五项内容,其中最后一项为联盟成员单位实现课程、教育、专家、品牌机成员幼儿园之间的资源共享。

园长们认为,合同中明确的最后一项所谓的资源共享,如果照对方所说的不同年份签订的合作协议内容不一样,享受的服务内容不一样,那如何体现“资源共享”一说?

至于续签合同中合作内容有所变更,这名负责人并未给出具体说法,他表示公司都是“按合同办事”。

由于这19名园长的到来,领跑者在该酒店原定的培训课未能如期进行。双方僵持不下,最后到派出所协商处理,但直到下午4点半,双方并未达成协商处理结果。随后,领跑者负责人因不堪园长们的质问,中途离开。阮先生表示,他们将继续与领跑者继续协商解决。

都市时报记者林霞王安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