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芝麻上的微雕” 百年老校诠释教育创新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一个春日周五的下午,北京南锣鼓巷商业街,店铺栉比,行人如织,一群系着红领巾的小学生,在多个店铺中出现,做面包、调奶茶、归置手工艺品,用PAD拍摄服装款式......种种行为,让路人好奇驻足。

他们其实都是北京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的学生,正在参与学校和南锣鼓巷商铺联合打造的综合实践活动,这也是秉承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的黑芝麻胡同小学在课程设置上的一大创新,“立足生活,创造教育”,让这所百年老校散发出别致的魅力。

校史陈列馆“励耘堂”展示黑小的微雕精品魅力

位于鼓楼脚下的黑芝麻胡同小学,地处南锣鼓巷文化休闲街,学校一校四址,其中东校区为镶黄旗三进式四合院,古朴、典雅,属于文物保护单位,西校区是现代化教学楼。她是东城区第一所“陶行知教育思想实践基地”,确立了以“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让每个学生享受精品教育;立足黑小,走向国际”的办学理念与目标。近些年来,学校在课程创新、教育评比中多次获大奖,由该校教师自编自导自演的老舍话剧《茶馆》曾三次走进国家大剧院舞台,引起轰动。教育家陶西平先生称赞她是东城区精品教育的示范,是小芝麻上的微雕精品。

培育鲜活课程彰显创造活力

据高级教师、校长吴健介绍,学校提出了“创造教育”的办学特色,课程设置上“注重前瞻性,兼具实用性;注重区域特色,兼具国际视野”。“爱与创造”是贯穿始终的教育主题,课程创新以“生活教育”为核心,从理解生活、发现生活和创造生活三个层面递进式发展,从四类三层构建相应课程,最终完成育人目标,即黑芝麻胡同小学的学生应是会学习、爱生活、能自主、敢创新的未来世界人。安全“童”行、少儿理财、媒介素养教育等为代表的校本课程,其独创性和先进性得到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和认可。形成多重资源联动的特色课程体系。同学们在上《认识交通标志》课

记者现场观摩了该校三节颇有特色的课程《认识交通标志》、《我的动漫》和《有趣的七巧板》,课程的生活特点鲜明,创新精神十足,让人印象深刻。比如《认识交通标志》,这是该校特色校本课程“安全‘童’行”中的一个内容,为该校所原创,学生们通过角色扮演和场景模拟,认识、理解生活中的交通标志,老师通过标志的对比,提高学生的识别力,实用性很强。而《我的动漫》是一节媒介素养教育实验课,据说是北京市第一所将这门课程在小学开设的学校,课堂上学生们要全程完成自己的动漫作品设计,体验集导演、编剧、技术于一身的艺术创造,过足了动漫设计师瘾。《有趣的七巧板》利用IPAD技术,则实现了教师对学生课堂生成素材的及时捕捉与运用,当孩子们看到自己的作品瞬时成为伙伴们学习研究的素材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得高涨,增强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机会。

师生协力讲述最鲜活的创造故事“黑芝麻”的小同学在南锣鼓巷面包店向师傅学习烘焙

学校因紧邻茅盾故居和南锣鼓巷商业街,学校充分利用这一地域资源,与茅盾故居管理处和十多家商铺展开合作,为学生开设综合实践课程,让他们有机会走进这些店铺,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积累店铺经营经验,“这也是秉持了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的理念,是教学的与实践的成功结合”吴健校长不无自豪的介绍说。

每年,首都图书馆都会收藏一份《黑芝麻胡同小学年鉴》,该年鉴由学校老师们编写,记录着学校发展现状和特色成果。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北京市科研先进校,开设的《我们的城市》课程,在北京市课程中心主持下,向全市11个区县17所实验学校推广。并且,在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引领下,学校师生多次走出国门,展开国际交流,分别在加拿大媒介素养协会、美国媒介素养论坛、法国展示会、德国市政厅讲述过“黑小”的创造精神和创新故事。

“处处彰显创造性,让创造像呼吸一样自然”已然成为黑芝麻胡同小学的文化自觉。师生们正用他们“升升不息”的创造激情,续写着学校的精彩,用课程与文化点亮了这所百年老校新的辉煌。“酒香不怕巷子深”,在胡同深处的小芝麻上的微雕一定会越来越精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