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高考体检首日 近九成学生近视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记者葛宇飞、石忠情摄

4月11日,东莞各高中陆续开始组织学生进行高考体检。在光明路的市人民医院普及门诊体检中心,记者了解到,当日前往体检的学生中,近九成存在近视问题。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限制有视力问题的学生报考的专业不在少数,除了飞行、航海、运动训练等可以想见的专业外,连民族传统体育以及烹饪类专业都有限制。对于有学生提出检出文身有无影响,体检医生表示,可参考面部疤痕的规定来判断,按指导意见,有面部疤痕的学生,不宜就读教育学类、公安学类各专业以及外交学、法学、新闻学、音乐表演、表演各专业等。

体检的学生很多都戴着眼镜

上周五上午,东莞市人民医院普济门诊体检中心迎来了首批高考体检的学生。该门诊作为全市7个作为高考体检点之一,从4月11日开始~4月19日,将为附近的东莞市第一中学、东莞高级中学、东华高级中学、光明中学的高考学生进行体检。

当日记者见到,排队体检的学生中,很多是眼镜一族。而负责检测视力的一名医务人员告诉记者,其所检测的学生中,基本都是患有近视。“据我估计,10个学生中,8~9个都有近视”。

而在该体检中心的总检室,负责此次高考体检的医生也告诉记者,来体检的近九成的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近视。“一般裸眼视力在4.8以下,可算为近视,从今天体检的情况来看,近90%的学生都有近视问题。这也是老问题了,每年的体检中,学生不达标最多的就是视力。”

而在日前东莞市招考办提供的资料也显示,2013年全市高考体检,东莞高考考生较多出现的问题是视力不达标,需要现场矫正视力。

视力不好哪些专业会受限?

如果视力不好,学生报考哪些专业会受限呢?在普济门诊高考体检总检室医生向记者展示的一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记者了解到,视力不达标受限专业真不少。

其中,裸眼视力任何一只眼睛视力低于5.0者,不能录取的专业包括: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察。专科专业:海洋船舶驾驶及与以上专业相同或相近专业。

而裸眼任何一只眼睛视力等于4.8者,不能录取的专业包括:轮机工程、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专科专业: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等。

此外,对矫正视力的专业报考限制该指导意见中也有相关规定。如屈光不正任何一只眼睛矫正到4.8度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不宜就读海洋技术、海洋科学、核工程与核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等。而同样的情况,矫正到4.8度镜片度数大于800度的,不宜就读专业至少超过30种以上,其中多数为理工科专业。

体检有文身,哪些专业不受限?

如果考生体检时有文身,对高考有无影响?对此,在当日的体检现场,记者也咨询了普济门诊部总检室的相关医生。

“对于文身,并没特别的说明或要求,不过对于面部疤痕倒是有限制。”医生告诉记者,根据指导意见,有面部疤痕的学生,不宜就读教育学类、公安学类各专业以及外交学、法学、新闻学、音乐表演、表演各专业。

“这主要是从就业方面来考虑的,如果有外露的疤痕,影响美观或者标记明显,表演类专业或公安类专业不宜就读,这不难理解。文身的问题,倒是很少出现,不过如果有太显眼或外露的文身,可能会参照面部疤痕这条,来判断哪些专业不宜就读。”总检室医生说。

体检有异常6月16日可复检

根据东莞市高考体检安排,6月16日为体检复检时间。对此,体检医生也提醒考生,如果在本轮体检中检出问题,也可以在6月16日再进行复检,只要复检时过关即可。

“医生的职责是,如果将体检的结果如实地记录,如有误检或包庇,不仅是对学生不负责,也是对录取学生的高校不负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