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指导:高考英语短文改错六要点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高考英语短文改错取材通常是类似学生的作品,以叙述文为主,内容相对完整,一般是100词左右的短文,每行平均10个词左右,每行设一个小题。该项考察内容均在考试大纲规定的范围以内,主要包括词汇、短语、句型和语法,并兼顾语篇。近几年的短文改错题设置的错误一般为,多词(2题)、少词(1--2题)、错词(5--6题),为了考查学生辨别正误的能力,还设置了一题,该行无错。

我们该如何做好短文改错题呢?如何才能拿到高分?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能快速提分的六大精准纠错秘诀。

一、错误以改动一词为原则

一般情况下,每句至多有两处错误,每处错误以改动一词为原则,即在一个词上进行改动,可以是添一词、删一词或改一词。没有错误的句子无需改动。

二、改正以一个层次为原则

在对原文中的某个词进行改动时,只能在一个层次上进行改动,要么改变改义,要么改变词性,要么改变形式,而不能既改变词义又改变词性,或既改变词性又改变形式。

三、添加或删除词以虚词居多

http://photocdn.sohu.com/20140414/Img398202818.gif

需要添加或删除的词一般是冠词、介词、连词、助动词、不定式符号等,而动词、名词、形容词等有实际意义的一般不添加或删除,否则会改变句子原意。

四、改变形式以实词居多

对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等实词一般只是改变它的形式,很少会将其改换成另外一个词,更不能随便添加或删除,以免导致语篇意义发生改变。

五、句子原意要保持不变

改错题一般应保持句子原意不变,即不能改变文章所要表达的意思,包括其语气和上下文的逻辑关系,只能对短文中的用词错误、语法错误、逻辑错误进行改正。

六、小心局部通顺陷阱

有时孤立地分析某个句子,可能结构正确、语义通顺,但如果放到整个语篇中考虑,就会发现该句中存在不合逻辑的地方,因此一定要警惕局部通顺的陷阱,结合语篇进行全面分析。

除了掌握了以上要点,高分关键仍是练习,星火英语《巅峰训练·短文改错》(高一、高二、高考),精题精炼,帮助你迅速掌握短文改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