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分宝典》名师指导高考地理备考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提分宝典》名师、北师大附中地理特级教师王树声日前对考生提出了中肯的备考建议。他认为,今年高考,地理学科的总体难度将会有所减低,但会更重视对考生综合能力,特别是运用所学知识的考查,考生在备考时要更注重联系实际。各位老师和《提分宝典》在帮助考生备考时,也应着重指导考生的答题策略和解题思路,帮助考生高效备考。

结合北京市的《考试说明》,王树生老师对今年的地理高考特点进行了分析:首先是选择题减少了单选题组的小题数量;其次是加强了地理原理的考查;最后就是综合题的降低难度,答案更简短,重点考查学生的表达能力。王树声认为,现在的高考更重视考查学生运用知识的质量,而不是记忆知识的数量。

王树声老师还提示说,高考命题有一个思路叫做起点高落点低,就是命题思想要求比较高,但是考题的情境设计会比较接近学生实际,要求学生结合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来阐述地理学科的思想和特点。他说,近年来,各地的高考试卷都体现了这样一种趋势,取材越来越广泛,情境设置非常新颖,设问很开放。

针对这些命题特点,王树声建议《提分宝典》和其他地理老师在指导考生备考复习时,要更有针对性。复习本身是对所学知识的整理和加工,不能搞机械重复,让学生厌烦,到了备考阶段,应该根据高考的实际要求,主要在答题策略和解题思路上做文章。

王树声老师最后还提醒考生,要关注另一个影响地理命题的因素,即PISA国际学生能力评估项目。近几年的高考命题中已经开始借鉴和使用PISA的一些评价理念,在命题上重视对学生思维过程的考查,以及考生遣词用句,空间布局的考查,这同样是值得考生重视的一个挑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