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分宝典》名师质疑高考语文改革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在日前举办的中高考教育研讨会上,《提分宝典》语文编审教师、北京市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语文教研室主任、语文特级教师马雪鸿对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方案提出质疑,认为如果仅仅提高语文的分数,看不到改革的意义何在,并表示语文改革应抓住根本,不能流于形式。马雪鸿还建议《提分宝典》在进行新版修订时,语文科目切勿跟风。

本次中高考教育改革研讨会是由"目标导向备考法"课题组主办的,来自北京市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北京四中、北师大附中等名校的特级教师及《提分宝典》各科主编参加了此次会议。

去年北京市出台的2016年中高考改革方案,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语文学科将从150分增加到180分的变化更是引发了一片热议。对此,马雪鸿老师认为,在详细说明出台之前,还看不到这样的加分有什么实际意义。"分数增加了,考试时间是不是也要相应增加?"马雪鸿表示,这是自己知道这个消息后的第一反应。如果考试内容增加而时间不变,势必造成考生的考试时间紧张,失去了考查的目的,如果考试内容不变只是增加分数,则会造成答对的分更高,答错的分更低。因此需要出台更具体的方案,才能看到这次改革的意义所在。

马雪鸿说,回顾历年各地中高考,语文科目都尝试过很多创新,但大多都是形式上的。比如今年新增加的"微作文"就是之前一些命题的变形。他认为,中高考改革应该抓住语文的根本,而不在于所谓的创新。"谁敢说题目创新,只能说明你题型见的太少!"马雪鸿表示。

对于《提分宝典》语文学科的修订,马雪鸿老师也提出了同样的建议。并表示,这也是他在编审《提分宝典》过程中一直坚持的原则,抓住语文学科的根本,不盲目跟风,只要做到这一点,不管中高考语文如何改,《提分宝典》都能有效地指导考生备考复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