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春游校车翻车事故校长被刑拘 引网友恶评如潮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海南省澄迈县13日通报该县欣才学校春游校车翻车事故后续处理情况,目前,涉嫌安全生产事故责任的澄迈欣才学校校长潘敏、学校投资人喻文霞及其丈夫王波等6人,涉嫌交通肇事的驾驶人赵才森被文昌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此前,澄迈县欣才学校组织学生到文昌市春游,当日11时许,载有43名学生的一辆大巴车在文昌市文城镇至宝芳墟23公里处发生侧翻,当场造成8名学生死亡、32名师生受伤。(4月14日《人民日报》)

提醒

安全没有“小路”可走

据警方调查显示,发生事故的车辆所属车队原本只能在海口市区营运,没有跨区域营运的资质。事发当天,车辆驶出海口市区域后,为躲避交警检查才选择走小路。

学校组织学生春游本无可非议。但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是学校组织学生春游的保障线。学生春游的车辆必须是有资质的正规企业的客运车辆,必须提供绝对的安全保障。校方在联系春游车辆时应该考虑到这些问题,前提就是要有绝对安全的系数。为什么随便联系一个没有跨区域营运的资质的包车?跨区域营运不仅是班线问题,而且牵涉到安全资质问题。跨区域营运是黑车,属于非法营运,严重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法,是最大的事故隐患。造成这一悲剧的发生,与校方的安全无意识有很大关系。

涉嫌交通肇事的驾驶人所在车队企业,为躲避交警检查选择走小路,无视法律法规,是造成这次重大交通事故的根本原因。

无数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安全没有“小路”的捷径可走,不走“大道”走“小路”越轨,偏离了安全的方向,是交通肇事的罪魁祸首。这一悲剧还告诉我们,任何的侥幸心理使不得,“越轨”是安全生产的大敌。

除了依法拘留涉嫌交通肇事的驾驶人外,有关部门应认真组织事故调查工作,认定事故性质,总结事故教训,对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对各类营运车辆、驾驶员、客运站、运输企业、道路及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彻底整治。各级公安、交通运输、旅游等部门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旅游包车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旅游包车运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才能防止类似悲剧的重演。

左崇年

解析

刑拘校长缘何恶评如潮

与既往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责任追究长期拖延,以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现象遭到社会舆论严词抨击不同,文昌警方对春游大巴事故责任人员的处理可谓重拳出击、雷厉风行。值得玩味的是,不但没有赢得民意的点赞支持,相反却引来大量网友恶评如潮。网友几乎众口一词,认为如此严惩不仅有悖法理,让人匪夷所思,更担心国内教育部门将由此因噎废食,把春游等群体活动项目束之高阁,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

事发学校未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批,擅自租赁14辆社会车辆,组织学生集体春游,显然已违反教育行政部门制订的有关规章制度,事故发生后对包括校长在内的责任人员予以严厉的行政问责并不为过。但从媒体报道看,这起事故的发生主要缘于车辆转弯时车速过快导致侧翻车祸,可见事故的刑事责任主体应为当事司机及其相应的汽车租赁公司。如果因车祸造成重大伤亡需要追究玩忽职守罪,在问责校长之前恐怕也先得轮到汽车租赁公司老板和交通主管部门领导者。正如网友所说,未经上级审批校长组织春游确需担责,但如果事前已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批,那这样的车祸事故难道还要刑拘教育局长和主管市长不成?

组织学生春游,满足青少年健康成长所需要的校外活动需求,本是学校和教育部门应尽的职责。然而,由于现有法律法规对春游中学生、学校、家长和社会各方的安全责任缺少明晰的划分和界定,一旦出事学校往往成为无限责任的承担者,由此导致安全问题不仅成为学生春游的紧箍咒,其他文艺体育活动、校外实践活动等学生集体活动都受到限制和约束,阻碍了素质教育的推进和学生健康成长。如果不能正确厘清安全责任边界,建立科学、规范、透明的安全事故责任认定和责任追究机制,相信“春游事故、校长刑拘”事件后很快将成为国内中小学管理人员的反面典型,类似春游这样的学生集体活动将进入彻底的冰点状态。这不仅是青少年的不幸,更是中国教育的不幸。

俞洲

呼吁

不容剥夺的素质教育课

日前,南昌大学附小四(2)班的刘昕玥同学给校长写信。她说校长您好,我想问您一件事,那就是青新小学都有春游,为什么我们没有呢?我们班上好多同学都想春游,我想哥哥姐姐和妹妹弟弟应该也很想春游吧,所以希望校长给我们一次春游的机会吧!这是孩子们的请求。(4月13日央视《新闻1+1》)

尽管南昌大学附小的余卫校长很赞同孩子们的想法,“我们是应该去春游,尤其是你们要多到阳光下,多亲近大自然,但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也是受上级有政策的限制,我们学校不能每年都组织全校同学集体去春游和秋游……”,春游俨然成为一个遥远的记忆。尤其海南刚发生了一起小学春游大巴侧翻事故,8死32伤的惨剧会使“安全”被提到“空前高度”。

春游,承载着学生的美好憧憬,亦是多年后人们对于学生时代的温暖回忆。但现在,不少学校从来没有组织过春游,甚至从来没有组织过任何外出集体活动。学校该反思,家长更应反思。如,一些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顶在头上怕吓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稍微一运动,就感觉“伤不起”,一有点儿头痛脑热,就感觉天就要塌了。一项有关春游话题的调查结果显示,有31.22%的人担心孩子从高处跌下,22.45%的人担心孩子遭遇溺水,13.43%的人担心春游途中的交通安全,仅有32.9%的家长放心孩子春游。

“安全”犹如“一把刀”。其实,不但是春游,不少学校连体育课都“荒废”了。像对抗性的篮球和足球比赛,难得一见,“每天锻炼一小时”也近乎一句空话。我在一所学校的操场看到,单杠旁边醒目地挂着“不许玩”的警示牌。会不会学生已失去了对勇敢、冒险、奋发和挑战精神而乖得像一群小绵羊?所以,不要让安全束缚了“春游”的脚步。安全固然重要,但素质教育要使孩子们学会“终身游泳”,尤其通过活动教育孩子有安全意识,这才是教育的真谛。

刘英团

延伸

教育需要“狂野冒险”

温州市教育局与美国查尔斯顿市教育局签署合作备忘录。美国查尔斯顿市教育局局长施密特先生直言,喜欢冒险和探索的学生是他的“心头爱”。“给孩子们一个空间,他们会有万千的可能”。(4月13日《温州晚报》)

看看“山姆大叔”的课程,就知道了他们的教育有多“坑孩”了,比如贵族学校英国伊顿公学,酣畅淋漓地进行各种户外活动,包括足球、橄榄球、田野游戏赛、击剑、越野跑、网球、游泳、划船等。伊顿公学独创的体育项目“墙球赛”,素以勇猛、剽悍著称,其游戏规则是:由一名挑选出的、弱小的同学紧紧抱球,身子贴在一堵110米长的墙壁上,两支各由11人组成的“球队”,通过推挤争抢,寻找得球的机会(据说已有90多年未进一球)。这种比赛常常导致“鲜血淋漓”,但它获得了“伊顿人”的一致热爱,成为伊顿公学的传统项目之一。

正是有了这种玩命式的冒险、探险,孩子养成了纵横开阖、所向披靡、敢说敢做、勇敢无畏的人格,将来无论是在工作和学习中,在自己喜欢的世界里,才敢突破规则、大胆挑战,捣鼓出天方夜谭一样的奇迹。比如近日的一则新闻说,一个美国孩子,14岁那年,竟然捣鼓出了核反应堆。这种事情在中国是想都不敢想的荒唐事情儿。

尽管我们都知道挑战和冒险蕴藏的巨大的教育力量,可它在中国教育土壤中,已基本绝迹了。《中国少年报》的调查,胆小已经成为当今小学生最突出的缺点。某次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主办方出了4个选题,即:我们的眼泪、我们的后悔、我们的冒险、我们的感动,以“我们的冒险”为题的只占5%至10%,且质量极低,令编辑们感慨万分:中国的孩子不会冒险!教育学者魏书生:中国家长的身上藏着十把刀,其中“第四刀”就是“砍去冒险,种下平庸的种子”。“中国少年”成为懦弱少年,“少年中国”焉能成为“勇敢中国”?

改革我们的评价方式、人才选拔方式、高考录取模式,让中国孩子也勇敢起来、善于冒险、敢于冒险,真的已经刻不容缓,不能再等了!

耿银平

三言两语

●说实话,当今的学校还敢组织500学生乘坐十几辆大巴春游,我是真心敬佩的。马上说你自己孩子不在车上你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走远点。

—李小萌

●春游发生事故,校长被控制。言外之意,校长不组织活动,不就没事了?这样一来,还有哪个校长敢组织春游呢?司机操作不当,该控制的是司机。

—崔成浩

●幼儿园组织下周一亲子京郊春游。在前几天云南春游校车出事后,幼儿园领导还能坚持组织小朋友们外出亲近大自然,真值得表扬。

—雷云

●希望能够真正吸取教训,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孙为

●如果自己的孩子在车上……所以说,教育工作者片刻、丝毫不能缺失责任心啊。

—牛津

●目前安全应该被列为国家重点,奉化危楼倒塌,海南春游大巴车祸,来往黑龙江的列车脱轨事故,兰州的自来水苯超标事件,井冈山索道桥箱坠落事故……这就预示着危险可以随时发生,有些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为什么得不到重视?

—罗小金

●一件件血的教训,总是在发生之后,才开始重视,为什么要拿鲜活的生命为你们铺路,你们才肯有所触动。

—任彪

●请院校能够保障孩子们的安全,不幸失去孩子的父母该多绝望,其他孩子们的家长该多担忧,孩子需要保护!

—马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