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圆残疾孩子上学梦 90后教师成“兼职妈妈”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3月31日8时,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小新小学的袁瑢老师准时等在校门口。不一会儿,一辆摩托车驶到校门口。袁瑢小心翼翼地从车上抱下9岁的凡川浩,牵着他的小手慢慢走进学校。在教室外10多级台阶前,她抱起小川浩走进教室。"从川浩进校第一天起,袁老师就这样照顾他。"川浩爸爸说。

爱心汇聚川浩走进校园

"儿子患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肌肉发育迟缓,只能在平路上缓慢行走,不能上台阶。"川浩爸爸说,"幸好娃娃遇到袁老师。"

2012年9月,看见同龄孩子都上学了,川浩爸爸很犯愁,自己的孩子没上过学前班,行走又困难,事事都要人照顾,学校、老师能不能接纳他?"我当时跑了好几个学校。"

到小新小学报名那天,小川浩躲在爸爸身后,小心翼翼地问:"老师会让我进学校吗?"袁瑢看在眼里,泪水在眼里打转。"川浩,你就来袁老师班上,好不好?"袁瑢的一席话让小川浩眼睛发光。

第一堂课上,袁瑢对全班小朋友说:"凡川浩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们要一起帮助他。"听到这些话,有些畏惧新环境的小川浩露出了笑容。

精心呵护川浩茁壮成长

袁瑢上课都会抱小川浩上讲台在黑板上写字。"每节课都会抽同学上讲台来听写,当然也包括川浩,不能让他感觉自己与其他孩子不同而关闭心灵的大门。"袁瑢说。

中午就餐时,袁瑢抱着小川浩走下台阶到食堂,然后陪小川浩打饭吃饭。下午放学,她陪着小川浩在教室一起等川浩爸爸来接,有时遇上农忙,一等就是几小时。帮小川浩削铅笔、系鞋带、带他上厕所……这些事成了袁瑢的"必修课"。

今年植树节,学校组织小朋友们外出植树。考虑到川浩的安全,学校计划不让他参加,可袁瑢坚持让他参加,并自始至终陪在他身边。"让他参加这样的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既能培养他的自信心,更能增强他的集体荣誉感。"这种尊重与友爱,温暖了小川浩那颗敏感脆弱的心。"我在学校很开心。"小川浩说。

信心满满山村学校追梦行

袁瑢的家在广元市区,她2012年6月大学毕业,9月参加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来到偏远的小新小学。当记者问袁瑢是否想回到城里任教时,她淡定一笑,"刚考到这里时,父母就不愿意我一个女孩子到山村来,让我在城里找个工作,这曾经让我动摇,但是当我看到孩子们淳朴可爱的样子,就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我喜欢这里的山山水水,还有这里的学生和同事。"袁瑢说。

谈到梦想,袁瑢很坦然:"我从小就想当一名教师,在电视上看到很多偏远山区师资力量落后、教学条件艰苦时,我就想到山区支教。我将尽我所能教好每一个学生,照顾好每一个孩子,这就是我的梦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