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生活费大多被“吃掉”? 网友:说多了都是泪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Q群调查

6成月均1000~1500元

生活费大多被“吃掉”

日前,记者在华侨大学一个学生社团的QQ群中做了一份问卷,调查人群囊括了华大多个专业4个年段共120多人。

调查显示,月均生活费1000~1500元的学生占比最大,为58.5%。在调查中,大多数学生认为,吃饭是最主要的开销。华大国际经济贸易专业大二学生小凡说,除了一日三餐,偶尔还得跟小伙伴们聚个餐,每个月的伙食费至少得六七百,“有时候嘴馋吃个夜宵或零食,钱就更不够花了”。

除了餐费,购物和娱乐也是花钱的两个大头。华大法学院大三学生刘初说,上个月在网上买了双板鞋,花了600多元,这个月的生活费就捉襟见肘了。他说,他的很多同学光网购,月均就要花掉五六百元。此外,班级、社团聚餐,谈恋爱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有一位男生称,他爸妈说了,如果他找到女朋友,每月要给他追加1000元的生活费。

食堂探访

餐费花销人均600~800

大学生消费要量力而为

海都记者在泉州师院食堂了解到,打饭要0.5~1元不等,一个荤菜要4~5元,一个素菜要1~2元,例汤5毛钱,其他汤则要2~5元不等。食堂工作人员介绍,一餐饭要8~15元很正常。泉州师院后勤服务集团办公室副主任陈宜介绍,根据学生的食堂餐卡消费情况,学生人均每天20元左右,月均500~600元。陈宜说:“其实,大多数学生都会偶尔到学生街用餐,有些离家近的学生周末还会回家。所以,大学生月均用餐消费可能会在600~800元。”

“除去吃饭要花掉六七百,生活、购物、通讯也要花掉好几百,大学生月均1000元以上是很正常的事。”泉州师院应用科技学院团委副书记卓兴良说,物价上涨导致大学生生活消费也随之上涨。不过,作为学生,还是要根据自身条件量力而为,适度调整规范自己的消费观,建立理财观念,以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个人账本

普通学生的月账单

打底要花1000元

调查对象:泉州师院2011级中文系学生小赖

吃的

早饭:牛奶3.5元+面包2.5元=6元6×30=180

午饭:套餐+一汤=8元8×30=240

晚饭:套餐+一汤=8元8×30=240

饭后水果:一个苹果1.5元1.5×30=45

宿舍聚餐一两次:50

用的

水电费:每个月大概30元

1个月会买一两本书:50元

手机话费:50元

生活用品:洗涤用品+沐浴用品+生活杂物=最少300元

小计:180+240+240+45+30+50+50+50+300=1185

记账感言:大学生生活费基本都要1000元打底吧,我们宿舍生活费平均是1200元左右,有些“土豪”每月花2000~3000元也很正常。除了吃饭和生活花个千儿八百外,其他的通讯、购物、聚餐也要花不小的一笔钱,有时候计划外多买一件衣服,就得从其他方面省吃俭用抠出来了。如果有谈男女朋友,那花钱就跟流水似的。

七嘴八舌

网友@来自猩猩的你:说多了都是泪啊!1000元的生活费,半月就花完,可我只多买了外套,出去喝了两次啤酒!下半月可怎么办?

网友@你好拉拉:从上个月开始记账,20天花1600多。找了个坑爹的兼职,两个半小时接了三个单子挣了4块6毛钱,深知钱财得来不易,毕业以后都不知道能否养活自己,不好好读书对不起老爸老妈。

网友@Princess__Mononoke:考个BEC报名费就470呢,人算不如天算,还不一定能过。除非五毛钱饭加免费汤,否则就别想什么旅游演唱会了。

华大视觉传达专业大二女生廖小阳:如果每月只给800元的生活费,那我们真的不用聚餐不用购物,蓬头垢面不修边幅了!

学生街摊煎饼大叔介绍:我从1999年就在华大北门摊煎饼,刚开始一个煎饼1块钱;后来搬到学生街,煎饼也涨到2块钱;到了去年,一个煎饼涨到3.5元了。没办法,随便一个路边摊月租也要1500元以上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