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陷“人在证途”:可考证上百 花费或过万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大学生可考证数量多达上百个费用少则上千多则上万

为求将来毕业时能被择优录取,很多大学生加入了“考证大军”。日前,一张描绘大学生“证途”的图片在网上疯传。记者采访中发现,可供大学生考试的证书数量上百种,有高校学生甚至拿到10多本职业资格证书。不过,考证看上去很美,但价格不菲,少则上千多则上万。专家也提醒,考证勿盲目,要提前做好规划,才不至于浪费时间浪费金钱。

从4月初开始,一张大学生“证途”拼成的照片成为网络热点,在网上疯狂转发,描绘大学生“证途”的图片中,除了毕业证、学位证、大学英语四六级之外,甚至连品酒师、营养师、秘书职业资格证等也都“榜上有名”,总数达到48种。

大学生可考的证书到底有多少?有信息表明,近年来可供大学生考试的证书已超过了百种。主要分为三类:通用型证书,如计算机等级证书、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及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证书,这类证书被用人单位看重,成为大学生考证的首选和“必修课”;能力型证书,有托福(TOEFL)成绩证书、雅思(IELTS)成绩证书、英语中高级口译资格证书、全国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资格和水平证书等;职业资格类证书,包括单证员证书、物流师资格证书、国家司法考试证书等,此类资格证书范围最广、种类最多。

而考证的费用也不低。例如:考取项目管理师(PMP)的资格证书,费用就让人咋舌,要交报名费100元,考试费3900元;项目管理员鉴定费300元,项目管理师鉴定费800元,高级项目管理师鉴定费1800元。

同时,考试前的培训同样花费不菲。有学生表示,为了出国报考雅思,开销达到上万元。

此外,考证还是一场持久战。曾有学生介绍,CPA(注册会计师)考试共有6门,每门的有效期是5年。也就是说,5年内这6门都要合格才行,如果有哪门迟迟没过,就会把别的科目“拖”过了期,还得重考。

各方意见

大学生:

多本证书多点安全感

究竟这些五花八门的证书对于大学生有没有实质性的作用呢?不少大学生在积极考证的同时,也感到很迷茫。有高校大二的学生表示:“大一一进来就考了教师资格证、人力资源证,没什么用,我都不知道以后要干什么。”“默默地感觉自己被坑了。”一位考人力资源证的同学懊恼道。当然,也有部分大学生对自己既花费时间又花费钱考来的证书非常满意。小谢就是其中之一,她对自己考的食品检验证赞道:“且不说大型企业,一些中小企业的食品公司都会要求这张食品检验证。”

“多一本证书,内心就多一份安全感,总觉得踏实许多。”小谢说,证书不仅代表了个人能力、学识水平,而且还利于今后的发展,为未来就业多增加一重保障。

专家:

“考证达人”要有职业规划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赵烨认为,目前大学生盲目考证有些从众心理。“大学生在考证前应该有职业规划,确定自己将来要做什么行业,做什么岗位,然后再深入了解这个行业需要什么证。”她表示,比如要面试人力资源的岗位,可在拿出的十多个证书中,却没有人力资源从业资格证,这就比较糟糕。

赵烨说,当代大学生规划好未来的就业方向后,也要了解该行业更多的职业要求,这样考证也有目的性,也避免浪费时间浪费精力,考取一些在将来的就业中用处不大的证书。“不仅如此,如果求职面试时拿出太多证书,可能会让求职单位认为你没有很好的职业规划,有时还会减分。”她说。

网友:

证书不代表能力

VS考证提高个人能力

@闰仔身体健康:要这样考证,还不如让我去死了。

@o_Richy_o:很多人一个证没有,和有一堆证的人一起踏入社会,工作了都一样,还不是在打工。

@非搭款师:别再忽悠了,行吧?!社会这所大学真正需要的是专业技能和经验,与证没什么关系的。

@准备冬眠的小熊:跟自己想要做的工作有关的证考来就行了,别的都不用,经验之谈。

@LinlinSparrow:如此考证,还能不能有个青春愉快的大学生活了?

@小太阳么西么西k:考证的过程就是提高能力,不得不说通过一个证就可以涉足你不知道的领域了。

@埋个伏笔:要考也要考含金量高一点的,即便与面试职位不搭边也会增加你的面试分数。

@百米九秒:我国职场典型的习惯,不是以能力判断你是否能干,而是以证选人,跟企业喜好对着干没好下场,工作越难找,越得考证!

@个伏笔:证书有用,毕竟那是一个基本要求。你有证没能力,企业招聘时是看不出来的。记者徐静通讯员郑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