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学生还未毕业 被学校提前"分流"读职业中专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本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近日先后接到仁寿县、邻水县等地家长打来的电话,称今年6月才初中毕业的孩子,被学校提前"分流"送去读职业中专,学生家长们心里不情愿,却被学校告知不在职中读满一学期,就拿不到初中毕业证书。

   学生家长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初三学生尚未毕业就被分流入读职中,是否与《义务教育法》相违背?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本报记者向朝伦家长反映:"差生"分流读职中一天之后离校辍学在双流籍田镇打工的陈女士是给本报民情热线打来电话的家长之一。她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在仁寿县四公乡九年一贯制学校读初三,今年年后开学不久,学校就开始动员儿子班上的一些学生去读职中。"学校分流学生,都不通知我们家长,只跟娃的外公外婆说,老年人怎么懂?而且学校说分流到职中,必须读满一学期才能拿初中毕业证。"陈女士的儿子小马证实了陈女士的话。这时的他,已经是成都武侯祠横街一家工艺品门店的售货员。他说,自己一直想读普高,但因为努力不够,成绩上不去,"几次考试都排在30名左右,学校又多次动员,就去了。"

   3月18日,小马和班上其他20多名同学,被一车拉到了仁寿县,他选择了仁寿华达职中。但只在新学校过了一个晚上,他就选择了离开。"我本来就不想读职中,那天晚上又看到校园里有人打架,觉得不安逸,就走了。"与小马一道被分流到仁寿华达职中的小林也对记者连说了三个"不想读"。"原来老师说进职校是学手艺,理论课少,大量的时间是动手操作。但这一个月下来,每天大部分时间还是坐在教室里上语文、数学等课程。"小林说,他读的是汽车维护保养专业,但汽车维修实训室只有4台车,一个班52个学生,分摊下来,一辆车10多个学生,练手机会少,"这样学,还不如直接到汽车修理厂打工当学徒,师傅一对一教,学的东西多。"

   与小林有同样想法的不止一个。记者来到四公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实地采访,一位李姓家长就表示,孩子初中还没有毕业,也没参加升学考试,就被分流去读了职中,很伤人。"孩子现在虽然进了职中,但一直想离开。"

   记者调查:职中招生压力大输送生源有"硬指标"

   学生和家长所说是否属实?在四公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易学军表示,分流部分学生到中职学校,由初中学校和职中联合培养,确有其事,但学校只做了动员工作,分流出去的学生都是自愿的,"分流出去的20多个人,现在除了2个生病的,只有一人离开学校,其他都好好的。"

   他同时强调,联合培养放在中职学校,主要是让学生尽快熟悉中职学校环境,"学生如果觉得职中不好,还是可以继续回来读初中,参加中考后再说。"

   仁寿县教育局职业成人教育股股长黄子林证实了校方说法。他说,毕业前,将一部分初三学生分流到中职学校,由中职学校和初中学校一起进行联合培养,对学生进行适当的职业规划、职业教育,学生的学籍依然在初中学校,等到中考后学生才正式转入职中学籍,"这是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有关精神,对普职教融合模式的一种探索。"

   至于分流的标准,黄子林表示,主要还是依据学生平时的考试成绩,"总分低于上年普高录取线400分的,特别是只有两三百分的,学校可引导其分流"。

   他给记者提供了仁寿县教育局今年1月6日出台的《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文件。这份文件明确了仁寿县2014年中职招生目标是9000人,对中职学校、初中学校招生、送生的任务也作出了具体规定。其中,初中学校给中职学校的送生任务为"2014年初三中考报名学生数减去普高学生上线录取人数"。

   至于学生反映中职学校理论课多动手机会少和实训条件差的问题,记者4月2日赶到仁寿县华达职中采访时了解到,该校职中学生学习课程分三个部分,语文、数学、外语基础课占30%,专业课占30%,实训课占40%,由初中学校与职中学校联合培养的初三下学期学生,主要以基础课为主,他们的实训实习实践课,主要排到正式进入中职学习后,一般为一学期一个月。记者提出想看一下学校实训条件,该校副校长刘刚说,学校管实训室的教师把钥匙带走了,看不到。他强调,学校这些年加强实训设施设备建设,300平方米的汽车实训室,有3台小车、2台货车、4台单独的发动机,供学生实训,基本能够满足三个年级100余名汽车专业学生实训。

   一方面是部分学生不愿意读职中,另一方面,由于本地职中条件不理想,还有部分学生毕业就到成都、乐山等地读职中去了。采访中,一些学校校长告诉记者,要实现中职学校的招生目标,实非易事。

   省教育厅:强制分流不可取职教招生还需"自身硬"

   对为完成教育局下达的职教招生任务,将尚未毕业的初三学生分流到职中一事,省教育厅相关人士表示,要积极做好学生读职中的引导工作,但不能强制分流。

   据介绍,省教育厅早在2010年4月就发出过《关于严格禁止组织初三学生分流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必须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和省教育厅规范办学行为的相关规定,依法保障学生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权利";"任何学校、单位和个人不得以完成职教招生计划、学生自愿、由职校完成义务教育课程等种种理由为借口,违反法律相关规定,组织或变相组织初三学生分流上职业技术学校,不得强制将学生拒之校门外";"不得以任何借口将所谓差生提前分流出校"。

   2012年7月20日,省教育厅进一步发出《关于规范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要全面实施招生"阳光工程",严禁提前招收初中未毕业学生,严禁侵犯学生合法权益,违背本人意愿填报学校。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引导一些升学存在困难的学生到中职学校学习一技之长本是一件好事,但如何把好事办好?

   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专家曾宁波认为,关键还是要加大对中职教育的投入,督促中职教育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中职教育双师型教师比例,加大实训实验设备建设,增强中职教育的吸引力。"只要学生和家长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看到职业教育的优势,不需政府下指标,学校作动员,学生自己也会来的。"记者向朝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