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内模式”为何不能复制?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在IT界,无论中国、美国还是放眼世界,抄袭、复制成为一个司空见惯的话题。中国IT圈的一个特色现象,有人戏称为C2C,CopytoChina,其含义是指一些中国公司,把国外的产品或创意,借鉴到自己的产品上。有人说这是抄袭,有人说这是山寨,还有人说这是创造性模仿战略。但真正成功的商业模式,是无法被复制的。近日,达内科技赴美上市,这是今年纳斯达克第一中概股,也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IT职业教育股。在IT职业教育领域,有很多公司都试图“创造性”模仿它,无一例外,他们都没有获得成功,为什么达内科技就不能被复制呢?

以下这组数据,来自达内招股书。创立11年,培训学员超过13万,学员就业率超过90%,向不同行业的超过35,000个雇主单位推荐和输送了毕业学员。全国92个教学点,11个培训项目。根据IDC数据,达内在IT职业教育市场占据8.3%的份额,排名业内第一。

在此之前,很多人从宏观层面,资本运作,战略选择等各个角度分析,试图寻找在IT职业教育领域里,达内是如何做到第一的?很多竞争对手悄无声息复制着达内的做法,比如网上视频授课、“零首付入学、就业后分期还款”,甚至照搬达内课程内容等,希望能够再造一个“达内”。但是,这有实现的可能吗?

“黄金十年”发生了什么

2003到2013年的十年时间,是中国职业教育领域的“黄金十年”,出现了两个台风口,英语和IT。英语成就了新东方的辉煌,IT成了达内的蓝海。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与《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颁布,中国开启职业教育产业资本化的大门,新东方在2006年9月7日成功上市纽交所就是最好的标志。从此,职业教育行业插上了资本的翅膀而迅速壮大,纷纷抢立山头,即使在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也不曾停下,达内仍然逆势而上,获得了过亿的资本青睐。

另外,我们看到,过去十年间,大学扩招愈演愈烈,各类IT学院和IT相关专业在高校成为最热门领域,没有之一。但高校教育与企业真实需求的严重脱节,导致一波高过一波的应届毕业生“就业难”,成为现实社会中非常普遍的现象。硬币另一面,是中国在互联网浪潮、3G、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高科技飞速发展的风起云涌中,对IT人才的极度需求造成严重“招工难”。就业难与招工难,两大洪流的汇聚,形成了达内爆发增长的台风口。

很多人都去小米公司取经,试图挖掘小米模式的精髓进行复制,但无论如何,找不到那个台风口了。达内的台风口,同样也不会再现。

教育界的“麦当劳”

通常,我们把学习比作吃饭,知识比作精神粮食,达内科技的培训模式,在某种意义上,是传统餐饮界巨头麦当劳在IT职业教育领域的映射。为什么这样讲?

麦当劳的成功,最广泛被人熟知的原因是:无论在美国纽约最繁华的thefifthavenue第五大道,还是在中国最偏僻的山区小镇,你都可以买到一样大小、一样口味、甚至连原料都一样的汉堡。用专业的话讲,这就是用户体验的标准化。达内的学员,无论在中国IT最核心的中关村,还是在教育相对落后的贵州山区,都接受到一样的老师讲课,一样的作息时间,一样的学习平台,综观中国教育领域,几乎没有第二例!

为什么这个模式只有达内科技一例呢?

谜一样的O2O平台

学习的核心在就业,就业的核心在教学,教学的核心在标准化。----韩少云

一些去过达内教室的人不屑地说,达内就是远程同步教学,甚至还有人说,达内就是看电视、看视频。如果能够花一分钟看完文章,或者你会明白,为什么每年会有数以万计的学员来达内“看电视”?为什么他们愿意花不菲的学费千里迢迢来达内?为什么他们可以从上午看到下午,从下午看到晚上,而且一看就是四个月?

网上有人把平台称为准O2O模式,相对其它教学平台特色有两点:一是封闭式网络,互联网上看不到,但是达内学员全国教学点都可以看到。二是学员线下集中听课,固定时间,固定内容。

除去上面说的准O2O模式,达内有一个他们内部称为TTS7.0的教学平台,非常神奇而有效地化解了知识培训的标准化与精细化,两个看似矛盾、无法相互融合的元素。达内TTS7.0教学平台把知识从月计划到周,从周计划到天,从天计划到小时,从小时计划到分钟,甚至可以按秒来进行学习。讲课内容,项目实习,课后作业……都在非常严格的控制下进行。标准化的好处是显而易见:一则保证教学质量,二可控度高,三可规模化推广,四节约成本,五能快速毕业……

再说精细化,达内自己称为微课程或者微知识点。顾名思义,就是把整个知识细化,细化到什么程度?比如书本章节,里面有标题,再下面有小标题,小标题又分为子标题。达内把每一个知识点都细化到具体在工作中要做的每一件事情。有了微知识点之后,学员在做完项目练习后,不只是一个好与坏,对与错,而且可以通过微知识点了解,好在哪里,坏在哪里。如果做错了,就跟医生看病一样,可以检测出来具体问题出在哪里。鼠标打开微知识点,就可以看文档、可以看视频,把知识完善。

以上这些并不是全部。根据达内官网的介绍,达内TTS7.0教学平台有十大亮点,基本上涵盖了学员学习教学、就业服务等诸多方面。

达内“护城河”

聘请领域里最好的讲师,打造行业内最完善的课程体系。-----孙莹

“股神”巴菲特评估某个公司是否优秀和强大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标准,就是“护城河”,他认为,值得长期投资的企业应该拥有宽阔的“护城河”,具备足够的竞争优势。那么,达内“护城河”在哪里呢?

自古中国有句俗语:名师出高徒!教育领域里,名师就是最稀缺的资源。这就是为什么新东方老师总是被高薪直接挖走的原因。达内拥有超豪华的师资团队。为什么是超豪华?达内主讲技术专家都有10年以上开发及项目管理经验,全部来自名企,而且是第一线!最重要的是,他们都有一流的表述授课能力,能把自己的本领全部传授出来。更让人吃惊的是达内组合培训的方式,每一位讲师都只讲授自己最强部分!就像金庸武侠小说里的高手来当老师,萧峰只教“降龙十八掌”,段誉只教“六脉神剑”,虚竹只教“北冥神功”……学员将集众多武功高手精华于一身。

再来看课程设置,达内招股书上列举出所开设的11个方向课程。请注意,从成立到2007年,5年时间中,达内只有一门java课程。为什么是java?为什么是5年?这不得不佩服有深厚技术背景的创始人CEO韩少云为首的高管决策层的战略眼光。3G、物联网时代,达内开设3G、物联网java班,今年大数据来袭,达内推出java互联网及大数据软件工程师班,一直紧跟时代发展而不断创新。

达内做了哪些事

必须要做正确的事情。----马云

先看看达内创始人CEO韩少云,据公开消息显示,他有着深厚的软件开发技术背景,直接带领团队开发了亚信公司两大核心产品:计费系统AIOBS和网管系统AISerBase,是亚信技术创新奖的第一人,从达内创始之初的技术切入点上,选择了薪资水平高、人员需求量大的java方向,十年之后再看,java课程的营收仍然占据了达内半壁江山以上,成为不折不扣的资金奶牛。

在客户生源选择上,达内也有别于其它培训公司“捡进篮子都是菜”的做法,主要针对IT专业大学应届毕业生和真心愿意以IT为职业的人,严格控制入口,表面上似乎缩小生源范围,但保证学员综合素质,为达内慢慢赢得了非常广泛而良好的业界口碑。

管理层第二个正确事情就是融资。达内创始之初就获得IDG融资,2008年金融危机中获得第二轮融资。反观成立更早,当时体量更大的思远教育轰然倒下,你就会明白厚重的资本棉袄就是寒冬生存的不二法宝。

管理层决策第三个事情,就是让课程与企业真实需求进行无缝接轨。这一举措直接颠覆传统学院填鸭式教学。这个事情难办在哪里呢?需要很长时间进行积累。试着想一想,十多年里,数以万计的合作企业,达内教学研发人员都定期进行走访和交流,了解第一手企业需求人才的核心技术和要求,然后融入到教学活动中,企业需求改变了,达内教学也跟着改变。达内负责课程教学及研发的副总裁李翊曾经自豪地说,达内课程开发领先同行至少半年以上。在IT行业,领先半年相当于苹果5代与苹果4代的差距。

现在,职业教育领域都有了“学费零首付,就业后分期付款”模式,第一个采用的,是达内;全面开放课堂,随时真课试听,第一个实施的,是达内;免费试听,加上学费信贷模式,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同时降低入学门槛,成就了众多寒门学子的IT梦。

站在IT职业教育的风口,独特的O2O教学平台,名师团队,科学的课程设置,管理层正确的决策,不断进行着IT职业教育行业的创新……达内科技把以上所有的环节都做到业内最好,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形成业内广泛的知名度和学员的忠诚度,成为IT职业教育品牌里不可被复制的绝对领先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