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报告:学生做作业时间偏长成绩会下滑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浙江首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报告出炉

报告内容“颠覆”了不少传统观念

做作业时间偏长成绩会下滑小学生参加课外补习会越补越差

孩子在学校所受教育的质量怎么样?相信这是每一位家长都很关切的问题,如今这个问题有了一个较为直观的答案。记者昨天在浙江省教育厅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在过去半年时间里,浙江组织进行了全省首次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并于昨天通报了评测结果。

据了解,此次评测覆盖了全省11个市90个县,共有超过5.5万名中小学生和1.7万名校长教师参加了测试和调查。由于小学三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在各自学龄段最有代表性,所以这两个年段是重点抽样区,评测数据中“三年级”代表小学生,“八年级”代表初中生。有趣的是,评测不仅描述了浙江各区域学生的基本学业水平、学习动力与学业负担的状况,还在不少地方“颠覆”了家长们的传统观念。

记者陆冠均漫画吴玉涵

观念一:孩子学习时间越长,成绩越好?

—小学生参加课外补习没效果,作业时间过长成绩下降

记者亲戚家有个孩子名叫小豪,是绍兴市区某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在记者眼里,小豪平时学习并不“刻苦”,甚至还有些贪玩,周一到周五他只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通常周末两天到爷爷奶奶家玩时,还得爸爸妈妈“逼”着才能把作业做完。不过,小豪的成绩却很好,考试也长期处在全班前三名的位置。

小峰是小豪的同班同学,由于双方家长相识,他的父母经常会拿自家孩子和小豪比较,可是小峰的成绩一直在中游徘徊,所以他父母常会唠叨“你看你的成绩怎么老是比不上人家小豪呢?”小峰对此感到很“委屈”,事实上,自己每天都在做课外习题,周末家长还为他报了补习班,可是自己的成绩就是不见提高。

这样的情况并不罕见,“调查发现,三年级学生中,每天校内作业1小时左右的学生成绩最好,超过1小时后,学生学业成绩随着作业时间的增加逐步降低。”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缪水娟介绍说道,“而对于八年级学生,作业时间超过3小时后,学业成绩也呈现出下降趋势。”此外,相关数据显示,三年级学生参加课外补习,不会带来成绩的提高,反而“越补越差”,而八年级学生参加课外补习,成绩则有所差异,但并不明显。

●用数据说话浙江中小学生的作业压力不小

按照国家规定,三年级学生每天作业时间应不超过60分钟,八年级学生每天作业时间应不超过90分钟。

而据评测结果,有46%的三年级学生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需时不超过1小时,19%的学生的作业时间超过2小时;八年级学生中,每天作业时间不超过2小时的占52%,每天作业时间超过3小时的占17%。可见,浙江中小学生的作业压力不小。

观念二:孩子每天保持8个小时的睡眠最好

—学生睡眠不足导致师生关系恶化,学习积极性也会降低

每天晚上9点多,小豪就一定会被他妈妈“赶到”床上去,虽然爱玩的小豪心里一百个不愿意,不过在妈妈少有的严厉眼神下,他只能乖乖爬到床上眯眼睛。第二天早上,小豪妈妈会在6点半到7点这段时间里叫醒他,准确起床洗漱吃早饭,然后去上学。

但小峰就不一样了,每天放学回家后,他除了要做老师布置的作业外,还要“开小灶”,做一套额外的习题。话虽如此,可是小峰也没把休闲娱乐给落下,除了要看动画片《熊出没》,他还常拿爸爸的iPhone手机来玩游戏,只要自己把作业完成了,小峰的父母也不会多加限制,所以他每天晚上睡觉的时间都在10点半以后,有时甚至会晚于11点。

小峰起床的时间和小豪是一样的,但在学校的表现就不同了:小豪在上课以及课间活动时都生龙活虎的,而小峰则显得有些“病怏怏”的,时间一久,老师们变得不太喜欢上课时无精打采的小峰,而在这种氛围下,小峰对于学习的态度就更消极了。

评测调查发现,学生睡眠不足会导致师生关系恶化,同时学生对学习压力的主观感受会越来越消极,学习积极性也大打折扣。

●用数据说话近5成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足

按照国家规定,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有9—10小时,中学生睡眠时间应有8—9小时。

而调查数据显示,三年级学生中,每天睡眠时间9小时以上的只达到了45%,26%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八年级学生中,每天睡眠时间达到8小时的占30%,27%的学生每天睡眠不足7小时。也就是说,浙江有近5成小学生和7成初中生的睡眠时间不足,同时有四分之一的学生严重不足。

观念三:只要顾好学习,学校的人际关系无所谓

—好学生通常与他人相处融洽,良好关系和教育质量成正比

小豪无疑是大家眼中的“好学生”,但这并不仅仅因为他的成绩优秀,更主要的原因是他和大家伙“关系好”。放学后到吃晚饭前这段时间,小豪经常会和自己阿姨一起,在小区空地上比赛垫排球;上个周末,他还在一家人面前兴奋地谈论这周一的校外实践活动,到时候会和哪个同学一起抓鱼;而在学校里,活泼积极的小豪也很讨老师们的喜欢。

与之相对的是像小峰这样的孩子,平时参与集体活动并不积极,有空余时间也多是独自做题或者玩耍。事实上,有许多家长和学生都抱着“只要管牢学习,和别人关系好不好无所谓”的态度,忽视了与家人、老师、同学之间感情的联络,而评测结果显示,大多数学业成绩好的学生,和他人关系都“不错”。

缪水娟主任表示,相关研究表明,亲子关系和师生关系对孩子成长影响较大,它们与学生学业水平和心理健康水平乃至学生的成长发展都有比较高的相关性。

●用数据说话小学生比初中生更“亲近”人

调查显示,70%的三年级学生和57%的八年级学生师生关系良好;75%的三年级学生和51%的八年级学生亲子关系良好;78%的三年级学生和72%的八年级学生同伴关系良好。

调查还发现,浙江省三年级学生对师生关系的评价明显高于八年级学生,而与以往全国大型调查数据比较,浙江省八年级学生亲子关系良好的学生比例偏低,可见小学生们要比初中学长们更“亲近”人。

浙江学生学业负担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的刘坚教授昨天也参加了发布会,作为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教授在首次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评测上出力甚多,他指出,浙江省总体学业水平显著优于国内平均水平:“数据显示,三年级学生中分别有98%和97%的学生达到语文和数学课程标准的要求,要知道香港小学的这一数据也不过是80%到85%。”

谈到浙江学生学业负担过重时,刘教授坦言:“在目前的大环境下,浙江学生的负担不轻,但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刘教授认为,浙江学生睡眠的整体情况和作业时间都优于全国常模,但与同类地区比较,仍位居中等水平,还是存在学生少睡眠多作业的问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

此次评测的数据表明,“教师教学方式”和“亲子关系”对小学生高层次认知能力的影响比较大;对于初中生,“学校归属感”、“学习动力”和“师生关系”的影响更为显著。“家长和老师们可以注意从这些方面着手,这也会是今后教学改革的努力方向。”刘教授说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