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青少年游泳比赛“水很深” 25人争48块奖牌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记者史春波

今年3月底,绍兴市教体部门"悄悄"地举办了一场青少年游泳锦标赛。

蹊跷的是,参加这场比赛的选手很少,有些比赛项目甚至出现了一个人参赛的情况。比如,15岁年龄组总共有48枚奖牌,但参加比赛的选手却只有25名,奖牌比选手多了近一倍。其中有8个比赛项目竟然都只有1名选手报名参赛,也就是说,只要下水就能拿到金牌。

据记者了解,15岁年龄组的选手都是初三学生,即将面临中考。按照绍兴市教育局的相关政策,在这次比赛中获奖的学生可以直接获取中考体育免考的资格,拿到满分。

事先没有公开报名程序,事后又没有公开比赛结果。这场荒唐比赛的背后,到底藏着什么秘密和猫腻?

这是一场"悄悄"进行的比赛

不仅学生不知情,连学校也不知情

赵一婷今年15岁,她是绍兴元培中学的初三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从来不知道上月底有这场绍兴市青少年游泳锦标赛。但是,她班上却有3名同学参加了这次比赛。

不仅大部分学生不知道,连该校有关负责人赵国良也表示:"学校从来没有接到过参加这次比赛的通知。"至于本校有哪三名学生参加了比赛,赵国良说,学校方面目前也一无所知。

绍兴市建功中学有两名学生参赛,校方的回答如出一辙:"没听说有这样的比赛。"

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有7名学生参赛。该校曾接到一份赛事邀请函,但是,这份邀请函上已经确定了参赛选手的名单。

"既然是全市的青少年游泳比赛,报名程序公开至关重要,但现在,连学校里的体育老师都不知道这些学生是通过什么途径报名的,有些老师甚至根本都不知道有这样的比赛。"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有多名家长这样向记者反映。

为什么报名程序没有公开?背后有什么猫腻?这一切引起了家长们的质疑和不满。"这太不公平了。"

参赛选手名单由少体校教练选送

消息灵通的家长把孩子"托"进了名单

这场绍兴市青少年游泳锦标赛是在3月28日举行的,由绍兴市体育局、绍兴市教育局主办。

"本次比赛是年度锦标赛,参赛单位是各区、县而不是学校或个人,所以报名由各区、县体育部门负责。"绍兴市教育局一名人士如此回应。他解释说,由于绍兴市的学校一般都没有游泳馆,也没有专职的游泳教练,体育教师较少关注游泳专项赛事,导致学校和学生对相关情况不了解。

那么,这次参赛的选手又是如何选拔的?绍兴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说,因为各区、县之间有金牌和总分的竞争,所以,在报名时,各区、县体育部门一般都会在常年参加训练并且已经正式向省体育局注册的运动员当中挑选。"没有经过正式游泳训练的学生,虽然有可能平时游泳成绩不错,但在参加正式比赛时,很有可能会因为技术不标准而被判罚犯规。"

那么,事情是不是像教育部门所解释的那样,参赛的选手都是注册运动员?"名单其实就是绍兴市少体校的几个教练提供的。"一名知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负责提供名单的少体校游泳教练有两名:赵美华和单永刚。

赵美华表示,这次选派的学生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常年跟她学游泳的学生,另一部分则是家长听说有这个比赛,托过来报名的。单永刚也向记者承认,确实有消息灵通的家长通过特殊渠道得到了比赛消息,来找他报名,目的很明确,因为拿了奖,可以中考体育免考。

没有经过任何专业测试,他们收下了这些学生,就这样把选拔名单报给了比赛组委会。同样,组委会也没有做任何的资格审查,就这样批准这些学生参加了比赛。"我们历年来都是这样做的,我们相信教练。"绍兴越城区文体局的一名负责人说。

记者调查发现,在越城区的12名选手中,至少5名是通过这种方式"托"来的。在这次比赛中,他们成了游泳队的参赛代表。

25人争夺48块奖牌,8个项目只有一人参赛

参加15岁组比赛的选手都获得了中考体育免考资格

在比赛的秩序册上,记者还发现了另一种不正常现象:15岁组的参赛选手只有25人,但是奖牌数却有48块。其中有8项,参赛选手只有一个人,换句话说,只要随便下水在游泳池里划几下就能拿到第一名。另外,还有多个项目则是只有三人参赛,这就意味着,不管怎么样,只要参赛最差也能拿到第三名。

在多项比赛中,不同选手的成绩也相差悬殊,有些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成绩和第三名的成绩相差有1分多钟。比如在女子15岁的100米蛙泳项目中,第一名选手的成绩为1分27秒81,而第三名的成绩却是2分40秒53。"这哪会是十五岁的孩子游出的成绩,参加专业训练的孩子七八岁就能有这样的成绩。这应该不是正规的比赛。"当地一名国家级游泳裁判告诉记者。

但是不管成绩多差,他们都拿到了中考体育免考的资格。根据2014年绍兴市区体育中考方案,凡在初二、初三阶段参加由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并经市教育局认可的体育竞赛中,获得市区比赛单项前四名或集体项目前四名的主力队员,获得市级及以上比赛单项前六名或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可免测运动技能及身体素质,成绩按满分计。

也就是说,参加这次15岁组比赛的25人都获得了免考的资格。

很多学生认为,这对他们来说很不公平。"我们每天锻炼,体育考试也拿不到满分,他们却这样轻松就能免考,太不公平了。"绍兴元培中学初三学生赵一婷说,今年的中考体育分数增加到了50分,直接算到中考成绩,而且不能补考,所以压力特别大。

"体育竞赛更应该公平公正,怎么能有这样的猫腻。"家长们这样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