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辞退保洁员 让学生“自我服务”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南昌大学辞退保洁员让学生“自我服务”

垃圾随意扔,上厕所不冲水……一个月前,与很多大学宿舍一样,此类不讲卫生的行为在南昌大学并不少见。可现在,学生们不仅主动把垃圾丢到楼下的垃圾筒,过道或厕所脏了,还会拿起扫把打扫干净。

大学生的变化源自学校的一项新举措。3月16日,南昌大学在7个学院推行学生宿舍自主保洁试点,辞退保洁人员,由学生自己负责寝室和楼栋的保洁。

“保洁工人辞退后,学校后勤管理处把保洁经费交给学院。”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舒涛介绍说,有的楼层的保洁由1名或几名学生承包,有的楼层则由一个寝室或一个班级来承包,并按照任务量得到保洁收入。有的学生就用这些经费购置洗手液、空气清新剂等物品。

理学院金数132班学生王义栋说,开展自主保洁工作后,同学们的卫生习惯悄然发生变化。“为了减轻承担保洁任务同学的负担,随地丢垃圾的人少了。”王义栋说,很多寝室还添置了垃圾篓,学生轮流值日把垃圾统一送到楼下集中处理。

试点学院的主管领导说,保洁工人撤退时担心学生公寓卫生会一团糟,没想到学生自己动手,活干得比保洁工人更漂亮、宿舍比以前更干净了。

“保洁经费全部平移给学生,经费不但一分没少,后勤管理处还增加了很多工作量。”分管后勤的南昌大学校长助理李鸣说,学校开展学生公寓自主保洁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让学生在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中进行养成教育。(记者沈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