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龙文学校语文教师冯敬华点评高考一模作文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2014高考《考试说明》中变化最大的语文科目备受瞩目,本周北京东城、西城、海淀同步进行高考一模。从大作文的题目来看,海淀一如既往地中规中矩,锁定了家庭教育的主题,而西城、东城则更加文艺范儿,今年春晚的流行曲目《时间都去哪儿了》成了东城一模的作文题。众所周知,东城、西城、海淀三个教育强区的一模素有"高考风向标"之称。北京龙文学校语文教师冯敬华老师就北京市西城区2014年高考一模作文话题《声音的味道》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专家点评】北京龙文学校语文教师冯敬华

这个看似平淡而又颇有深意的作文题目,在时下泛滥的材料作文中,让命题作文有了一次华丽的转身,也给考生设了一个不高不低的门槛。

说它不高,是因为它的取材宽泛。声音对考生来说并不陌生,既可以是小河的流水声,小鸟的鸣叫声,也可以是人们彼此的交谈声,中国在国际大舞台的发声……声音在生活中比比皆是,与自然、社会密切相关,只要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在取材上难度就不大。

说它不低,是因为种种看似微不足道的声音,其实都有着独特的味道。1877年,爱迪生发明了留声机,从此声音就有了永恒的味道,也开始了一场耳朵与心灵的邂逅。那些渐行渐远的文化、时光还有记忆都在声音中得到了沉淀。从介于有形又无形,听得到又抓不住的声音中,解悟心灵的独特感受绝非易事。写好心灵鸡汤式的命题作文,应对方法就是情商要高、远。从立意上讲,既要写出它在长宽高三维空间的高远,还要再加一维——时间上的幽深。

此外,《声音的味道》用了通感的修辞方法,在听觉里仿佛获得了嗅觉的感受。挖掘难度不小,这也恰恰体现了命题人的匠心,题目新颖别致,不落俗套。对于考生来说,套作不易,审题易而立意难,想得高分还真得下点功夫。

据悉,北京龙文学校优秀教师团队包括:专业的教育咨询师、资深的学科教师、细致周到的1对1学科教师、心理咨询专家、个性化教育专家等。龙文教育实力师资团队,以培养学生善学、好学、乐学为目标,挖掘学生学习源动力,为学生提供360度教育服务,量身定制1对1专属课程,促进学科均衡发展,全面提高孩子自信,为学生考试冲刺保驾护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