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国际认证东风 建设特色学科 服务地方经济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4月15日,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使命信息发布会召开。标志着商务学院迈出了自2013年10月加入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以来,准备参加AACSB国际认证的第一步。当日公布的学院使命是:践行社会责任,推动应用创新,培养商界骨干,服务区域发展。学院愿景:成为深受业界好评的国际化商学院。价值追求:立德力行,至能致用。

一直以来,应用型高校要不要做科研和学科建设?应该做什么样的科研,建设什么样的学科呢?这些问题,曾经严重困扰着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北京联合大学第四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确立了学科建设的重要地位。学以致用的校训、建设首都人民满意的大学,也进一步确立了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方向,即把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与首都经济发展、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走有特色的应用型研究之路。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地处朝阳区、CBD,与地方政府、企业和其他组织进行政产学研合作具有天然的优势,近年来在面向朝阳区、"CBD"的区域经济进,行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广泛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创造了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以CBD为核心的区域经济,具有高度密集的国际性商务服务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集中在现代服务业的商务服务类,与商务学院的学科专业群有着高度的契合性。由于区域经济的这些特点,朝阳区政府在公共管理中,也需要相关学科的智力服务。因此,商务学院在政、产、学、研的合作中,走出了一条以政府合作为突破口,以行业协会与研究机构为拓展带,逐步辐射生产性服务企业,面向区域经济提供集成商务服务的办学道路。

2010年以来,商务学院首先深练内功,通过自筹资金集结学科骨干先后开展"北京服务贸易"、"世界城市和国际化"、"会展业竞争力"和"朝阳区商圈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做好了服务地方经济的准备;其次,加强了与朝阳区发改委、商务委等部门的联系和合作,完成了多项委托项目,主要包括"朝阳区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十二五’规划"、"朝阳区IT服务外包示范区‘十二五’发展规划"、"北京市朝阳区外贸转型升级服装产业国家级示范基地申报"、"朝阳区服务外包电子交易平台设计"和"朝阳区社区商业调研"等。2013年把合作范围进一步拓展到了北京市文资办、北京市商务委,先后开展了"首都文化产业重大项目推进协调与决策机制研究"、"北京市国际商贸中心建设‘十二五’中期第三方评估"、"北京市总部经济发展报告"等全市性的研究项目。与此同时,学院也加强与北京纺织集团、邮政储蓄银行等企业在科学研究和实践基地等方面展开合作。

这些努力使学科建设、科学研究进一步贴近地方经济发展的特色需求,同时加强了研究成果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的转化。主要体现在:教师素质的提高。在为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服务过程中,教师自身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对社会的实际智力需求和人才需求有了切实的了解。直接培养了学生骨干。在完成各类项目过程中,通过吸收学生参与教师科研,使学生有了研究性学习的机会,对学生能力提升和素质养成具有直接的作用。研究成果充实课堂教学。项目研究的成果直接进入课堂,教学内容贴近地方经济需求。政产学研网络提升就业质量。在服务地方经济过程中建立起来的政产学研合作网络,为学生就业提供了更多的渠道。更为重要的是,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研究实力得到政府、企业的认可,社会声誉得到极大提高,为学院建设精品国际商学院奠定了基础。

目前,学院正在进行AACSB国际认证的准备工作。AACSB认证的精髓是"使命驱动、自我评估、同行评鉴、持续改善",在科研领域强调产出符合使命和战略要求的智力成果。这也就意味着,认证体系下的科研成果,不必要与其他高校在质量方面进行绝对的比较,而是要在使命驱动下进行不断的自我改善,不断产出自己设定标准的科研成果。这说明,学院近几年的科研实践,与AACSB认证精神是高度吻合的。商务学院的使命"践行社会责任,推动应用创新,培养商界骨干,服务区域发展"也体现了扎根首都经济、培养商界骨干的核心,我们的科研成果、学术贡献就一定要具有区域经济特色,为区域经济服务,解决区域内政府、企业的各类难题,建立一支与区域经济高度匹配的学术队伍,形成有特色学科群体。

以AACSB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学院服务首都经济的使命,进一步确立服务首都经济的研究特色,打造一支精良的学科队伍,是科研工作的新起点、新局面,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商务学院也将一如既往地拥抱这种机遇,面对各种现实挑战,坚定信念,勇往直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