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十年培育万余学生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马海燕)十年前,很少有人知道这所坐落于江南海港的“混血”大学,第一届254名学生来到这里尝试寻求改变;十年后,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学子因为能成为该校一员而感到幸运。

2004年,宁波诺丁汉大学获中国教育部批准筹建,成为中国第一所引进国外优质教学资源、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独立校区的中外合作大学,由前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家担任校长。

今年该校已经成立十年,该校17日在京举行十年成果分享会。据统计,十年该校共有六届本科毕业生12000多人从这里走向社会。他们中约70%进入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悉尼大学等名校深造;25%左右选择就业,大部分进入全球500强企业;还有部分学生自主创业,其中不乏跨国经营者。

该校校长杨福家认为,衡量一所大学是不是真正的一流大学,一个重要标准是看学生在毕业后,是否会得出“这个学校改变了我的一生”的结论。“我在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头两年,收到的学生来信就超过了我在复旦做校长六年收到的学生来信数量。他们在信中很关键的一句话就是:学校改变了我们的一生。”

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宁波诺丁汉大学是中国第一所普及小班化全英文课堂和导师制度的大学,也是中国唯一一所千人规模以上却能够保证所有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的大学,还是唯一获得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署认可的中国高校。每年有60%左右的大三学生通过各种海外学习和交流项目享受国际化学习经历,每年还有近百名学子通过国际学生组织,到全球各大洲从事实习和公益活动。

宁波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尼可·迈尔斯认为,获得英国诺丁汉大学的学位证书不是在该校学习的最大收获,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造性思维方式和团队合作精神,是这所国际化学校带给学生的最大改变。人人都要在课堂上发言、人人都要跟同学配合完成小组作业,这种教育模式鼓励学生独立思考、主动学习,促进了中国学生传统学习和思维方式的转变。

杨福家也表示,宁波诺丁汉大学为中国学生走向世界开辟一条通道的同时,也为各国了解中国开启了一扇窗。未来该校将继续坚持“小而精、有特色”的定位,朝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扎实前进。学校致力于到2020年实现研究生比例从10%提高到20%,留学生比例从10%提高到20%,成为一个本科生、研究生、国内生、留学生比例合理的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