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实施系列改革 学生修够学分可提前毕业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学会的课程可以不学、感兴趣的课程可以多学、经历及能力可换取学分、在高中校园便可“体验”大学走班选课制度……这样的“好事”在深圳中学(下简称“深中”)很快将成为现实。深中昨日召开发布会,宣布该校《2014级高中课程建设和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方案》,通过课程及评价系列改革,将实现学生按需选学,学校按需施教、高校按需选才,而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学生修够学分可提前毕业。

有关专家评价称该项改革是对传统高中教育的颠覆,代表中国高中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深圳市教育局官方微博也实时播报了这条新闻,并赞这是课程改革进入新的阶段。

根据方案,深中的“本校课程”包括了基础学术课程和深中文凭课程两部分。前者是参加高考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所需要学习的科目和模块。后者由认知技能、自我成长、文化审美、体育健康、实践服务、研究创造六个课程群组成。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课程开发主体多样,除本校教师外,家长、校友、社会人士乃至学生都可以参与开发课程。课程目录包括基础课程、高级课程、拓展课程、主题课程、活动课程五类。学校也赋予学生自主发起课程的权利,学生可申请参与文凭课程的设计、组织与讲授。

与课改相配套,深中也设计了全新的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方案。将采用“量化评价+质性评价”的方法评价学生,学生的学业情况如课程学习的数量、质量、广度、难度等,主要以量化评价的方式反映,最终形成学业报告。质性评价呈现形式为成长档案。记录学生人生规划、成长经历、师友印象、代表作品四个部分。从不同侧面描述和记录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综合素养发展状态。(记者孙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