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虎爸”严家规:8岁女儿自己挣零花钱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湖南“虎爸”严家规引热议8岁女儿自己挣零花钱

漫画/吴志立

从两三岁起就不许女儿哭、上下学不接送、零花钱通过做家务活赚……近日,株洲市档案局启动了“株洲百姓家规”征集活动,株洲市天元区一位父亲袁鸿因给女儿定下一系列“苛刻”的家规,被外界称之为“虎爸”。

但实际上,和许多望女成凤的慈父一样,“虎爸”有的是一颗柔软的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袁鸿反复强调:“也许我给不了她万贯家财,但我能给她独立自主的意识。”他认为自己并不算“虎爸”,虽然表面上看他对女儿比以前更严格了,但暗中关心一点也不比以前少,他希望女儿能从家规中学会独立。

虎爸立规:做家务赚零花钱

袁鸿的女儿熙熙今年8岁了,去年,熙熙迷上了湖南卫视的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袁鸿就陪她一集不落地看完了整档节目。作为一名爸爸,袁鸿一边观看节目,一边也审视自己的教育方式,他发现女儿熙熙太过依赖大人了。

为了让女儿摆脱“大人依赖症”,树立起独立自主的意识,从去年开始,袁鸿给女儿订制了一道新的家规—想要零花钱,必须要靠做家务活来获得,并自己走路上下学。

在家中,袁鸿把所有的家务活,都会明码标价:洗碗、拖地每次1元,手洗袜子1元1只……熙熙可以通过做家务活来赚取自己的零花钱,为了“照顾”女儿,袁鸿还会特意将袜子积累起来,让女儿赚钱

熙熙现在读小学三年级,学校离家并不远,但以往都是由父亲开车接送上下学,新的家规制定后,无论刮风下雨,袁鸿都让熙熙走路上学。刚开始,熙熙很不情愿,但为了让熙熙学会独立,袁鸿严格执行家规,不打折扣。在女儿眼中,他的形象一下子从慈父转变为“虎爸”。

榜样虎爸:承诺一定要做到

让袁鸿开心的是,通过家规的实施,女儿的确比以前开朗、独立多了。“以前熙熙上学由父母接送,现在没有了父母接送,她和其他小伙伴打成一片了,常常结伴上下学。”袁鸿高兴地说,“在家里,女儿现在非常自觉地帮自己洗袜子,有时我们忘记了,将袜子直接机洗了,女儿还会怪我没留下来呢。”

除了在生活上更加独立,更让袁鸿高兴的是在观念上,女儿也有自己的见解了。“以前她做什么都要父母决定,现在她常常跟我们说‘我想要这么做’‘这样做可不可以’?”袁鸿告诉记者。另外,因为熙熙的零花钱是自己干活赚的,她花起钱来比以前“爽快”多了,“有时她需要买一个东西钱不够,会跟我们说‘我先向你们借着,以后通过做家务还给你们’。”袁鸿笑着说。

除了独立自主,袁鸿还希望通过家规让女儿树立起“言必行,行必果”的意识。袁鸿说,严格实施家规,既锻炼了女儿,也是在锻炼家长。为了让家规得到更好的实施,袁鸿不仅言传,更重视身教,给女儿做出的承诺,纵有万难,也会努力做到。

揭秘虎爸:其实有颗慈父心

对袁鸿的教育方法,家人非常支持配合。但也有不少朋友对他的做法颇有微词,认为女儿应该富养,对女儿不要太过严苛。对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袁鸿强调:“也许我给不了她万贯家财,但我能给她独立自主的意识,让她长大以后不至于太依赖别人。”

实际上,袁鸿表面上对女儿比过去严格多了,但关心也一点不比以前少,“虎爸”只是把对女儿的关心暗暗转向了“地下”。袁鸿说,熙熙第一次走路去学校时,他表面上不同意去送,其实背地里一直偷偷地尾随,直到熙熙安全地抵达学校。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袁鸿一直将这句话作为家规铭记,这和他本人的经历也有很大关系。2003年,因企业改制,袁鸿从单位下岗。为了生计,他自己创业开了个小餐饮店。白天卖盒饭,晚上,妻子在店里卖唆螺,他则推着冰柜在外面卖奶茶。可是,8个月后的一场大雨,淹了店面,也冲垮了他的创业梦。生活不易,他只能重找出路。在之后的10多年时间里,通过自身的努力,他从一名企业基层工作人员,做到了中高层管理人员。

“只有你自己通过努力获得的,才是你的,别人没有义务无条件来帮你。”虽然现在工作稳定,衣食无忧,但他仍然不忘凡事都要靠自己这个道理,他希望女儿也能明白这个道理。

网友热议

子不教,父之过

教育孩子不能走极端近年来,随着“虎爸狼妈”纷纷出现,家长们这种教育方法也在网友中引起热议。

网友“大熊”:“日本的小孩大冬天都是光着腿在雪地里上下学,他们长大之后比温室里长大的小孩意志力强太多。”

网友“我是毛怪”:“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对孩子的溺爱只会造成颓废的一代。”

网友“明生高楼”:“不相信这种管教方式下的孩子能成才,就算成才了,也是个性格不健全的人,更提不上为社会做贡献了。”

网友“猴子请来的救兵JN”:“我觉得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走了极端—无原则溺爱,为了孩子考试有毒死池塘青蛙的,阻塞交通的。要不就是虎爸狼妈的。关键还是无知和急于求成的功利心。”(记者邓艳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