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孤独症儿童几十万 聚焦:让融入社会的路不漫长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聚焦这样一群家长:“星星的孩子”是他们的宝贝

他说自己是一位普通的父亲,但当他有一名自闭症的儿子时,就注定他要有最坚强的肩膀,扛起生活的重压。为给儿子赚治疗费,他辞去了公务员工作,在大学学人文专业的他获得了五项专利,内容涉及到医疗、化工、煤炭等多个领域……

她说自己是个普通的母亲,但当她有了一名自闭症的孩子,就注定了她要有更坚强的内心,带着孩子好好生活。为了孩子能过的更好,每天坚持起早贪黑。儿子在学校一个月要1600多元,出租屋每月900元,生活捉襟见肘,为挣钱给儿子治病,她每天打三份工……

世道再艰难,也要呼吸顺畅,这是一位母亲贴在床头的话,每天起床、睡觉时,都会在心中默念—他们是“星星的孩子”,也许不爱理人,不爱和人玩,也不怎么讲话,或许还有些不恰当的行为……但在他们的家长的眼中,他们就是普通的孩子,是他们的无可替代的宝贝……

“星星的孩子”是我的宝贝!不离不弃,呵护如初

据统计,全世界的自闭症患者超过6700万人,我国仅儿童患者的数量就在60万到180万之间,他们被称作“星星的孩子”。今年的4月2日是第7个“世界自闭症日”,记录下这些特殊家庭的故事,期望在他们周围,始终有关爱汇聚,一路相随…… 

今年4月的一个夜晚,不少人目睹中央电视塔、东方明珠塔、黄鹤楼等点亮蓝灯。全世界30多个国家的地标性建筑也在这个夜晚点亮蓝灯,目的就是在第七个世界孤独症日,让人们关注孤独症儿童。

孤独症,也被称为自闭症,患者表现为交流障碍、社会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行为。他们难以表达自己的需求,更多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被称为“星星的孩子”。2014年4月1日,美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平均每68个孩子中就有一个是孤独症患者。据此估计,我国孤独症儿童达到几十万人。其中只有约8%至25%能康复,其余人需要终生照料。

“这是我儿子,他是班里最帅的!”“我儿子以前4片的苹果图都拼不好,现在10分钟就能拼好100多片的世界地图。”这个让朱妈妈止不住夸赞的孩子,是已参加康复训练3年多的孤独症儿童小特。

“最初3年里,我心里始终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但我必须帮助孩子康复,为的是就算有一天我不在了,他也能生活自理。”小特喜欢运动,朱妈妈就带他去攀岩、溜冰、游泳。她会带着儿子到各种公共场合,一遍遍地教他如何买东西,如何买票、坐地铁。

“对孩子康复帮助最大的就是像朱妈妈一样的智慧型家长。”北京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正中心创始人孙梦麟从其十余年办学经历中,总结了孤独症儿童家长应做到的两件事:

首先,是对孩子细致观察,发现异常尽早干预。家长要关注孩子行为模式的异常表现,寻医诊断,及早在专业机构的帮助下进行干预。越早干预,康复效果越好。北师大公益研究院《中国孤独症儿童现状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仅26%的孤独症儿童在3岁前接受康复训练,22%的儿童6岁才开始。

其次,理性接受现实,不焦虑,不悲观。“按照目前医学界的普遍观点,孤独症是无法根治的,它将伴随这个孩子一辈子。”孙梦麟说,许多家长从心底里无法接受现实,具体表现为不愿其他人知道孩子的病情,不愿带孩子到公共场所等等。这种心态和行为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康复。

“每一个孩子的症状程度与行为表现都不一样,他们需要属于自己的人生规划。”孙梦麟的观点与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执行主任孙忠凯不谋而合:用优势视角去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与喜好,给予他们尊严与自主性,让他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孩子自己能开开心心过一辈子就够了。”孙忠凯说。

康复费用是患儿家庭要面对的一大难题。国内康复机构每月收费2000元至7000元。近年来,虽然许多地方加大了支持力度,比如北京为6岁以下残疾儿童及7至15岁部分儿童少年提供免费的基本康复服务,上海从前年开始将补贴提高至每年1.2万元等等,可该类补贴没有全国性统一标准,也不是所有家庭都能享受到这类的福利政策。北师大公益研究院调查发现,独自承担康复训练费用的家庭占到83.3%,近三成家庭经济总收入不足以支付费用。

由于经济负担等原因,仅有少数患儿进行了康复训练。权威机构数据显示,去年仅有1.7万名孤独症儿童在各级机构进行了康复训练。采访中专家呼吁:在社会医疗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的今天,应对孤独症患者家庭提供一定的康复训练补贴,让这些“星星的孩子”,也早日踏上快乐幸福、追寻阳光的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