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在读硕士卖米粉 母亲分享教子心得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北大在读硕士卖米粉母亲分享教子心得(图)

是老板也是员工,张天一正在下粉是老板也是员工,张天一正在下粉

近日,一则“北大在读硕士卖常德米粉”的新闻火遍网络,被网友疯传。究竟是什么让一碗“硕士粉”如此火?记者4月14日采访了这个常德伢张天一和他的母亲。

“把一碗家乡粉卖响北京城”

“北大在读硕士卖常德米粉”的新闻出来之后,张天一米粉店的生意好到爆。聊到为什么生意这么好的时候,张天一与记者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前日,一位60多岁的老人看了媒体的报道后慕名去粉店吃粉,却发现米粉已卖完。于是她在旁边的面店里买了一份没有配料和汤汁的拉面,然后跑到米粉店里浇上牛肉的“浇头”。吃完一碗特殊的“常德米粉”,老人感慨:“我是一个常德人,但已经16年没有吃到家乡的粉了。天一不仅是经营家乡的饮食,而是让在异乡的我们能尝到特别想念的家乡味道。”

张天一表示,虽然媒体的报道让粉店的生意火了,但他并不赞成用“北大硕士卖粉”这样的噱头来炒作。还是希望媒体多关注自己用什么新理念把常德米粉推出去,多倡导90后的大学生转变择业的观念。

聊起他经营的“产品”—常德米粉。张天一说:“老人的话正是我想表达的,也正是店子长远经营下去的最大动力。家乡的米粉其实有丰富的文化,制作也是十分考究。我想通过自己的双手把家乡的米粉推广出去,让老乡们吃到一碗‘德味’粉,也让这一碗‘德味’粉卖响北京城。”

“丰富的经历给了我选择卖米粉的勇气”

在经营米粉店前,张天一已是网络名人,因为大学期间曾经从事过艺人经纪人、机关法律顾问、小摊贩、保险推销员、自由演讲人、专栏作者、文化公司营销总监等多个职业,在大二的时候更是经营过属于自己的连锁餐馆,被网友戏称为“十业哥”。

2013年张天一参加天津卫视《非你莫属》节目应聘图书编辑,在30分钟的节目时间中12位企业老板对他褒贬不一,最后有老板给出岗位邀请,但因觉得与自己的目标有出入,他果断选择放弃。网上,他的事迹引发讨论。有人羡慕他丰富多彩的生活,有人对他的经历感到好奇,也有人质疑他,他是网上的“最牛90后”。

现在作为一家米粉店的小老板,他对自己的经历有这样的认识:“之前从事的各种职业都是学生时代的一种尝试与积累。当我快要进入社会,自己担起责任的时候,我所思考的首先是如何在社会上生存的问题。当然,以前的丰富经历给了我选择卖米粉的勇气,这是我想经营的事业,我相信能做到最好。”

“向我们家的90后学习”

张天一的母亲胡波,是一位教育心理学家,当选中国首届“当代十大孟母”,著有《揪心父母烦心娃》一书。她潜心二十年研究出的契约式教育理论,成为许多父母关注的焦点,她也被称为“契约妈妈”。

说起张天一的米粉生意,胡波坦言自己一开始持保留态度。但与许多父母不同的是,她并不会干涉孩子的行为。“我会和孩子交流,倾听他的想法,做一个坐在路边鼓掌的妈妈,而不是去左右孩子。”现在了解了儿子所做的事,她说:“我应该向我们家的90后学习呢,学习他互联网营销的理念,学习他敢于尝试的勇气。”

聊起孩子的教育问题,她表示,当下不少父母在教育孩子时过于急切,期望值太高,往往希望孩子大学毕业后从事“高大上”的体面职业,而不是从事“接地气”的工作,这也是造成大学生失业率高的原因。其实,父母不应该把自己的意识强加在孩子身上,应该学会放手。

她告诉记者,希望能通过尚一网这样的平台与常德的父母们多多交流,分享自己的教子心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