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取消共建生释放小升初名额 共建单位非富即贵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下午,北京市教委公布2014年小升初政策,取消共建生。升学过程中,将使用统一的小升初入学服务系统,并全程记录学生升学过程,以限制学生的无序跨片流动,确保免试就近入学。

据悉,各区县的小升初细则会于下周公布。

招生上网堵死跨区择校通道

“义务教育阶段是入学和升学的问题,不是招生的问题。”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为依法保障适龄儿童能就近免试入学,今年的小升初入学服务系统将全程记录每个学生的入学过程,并将于5月1日启用。

学生采用的入学规则,如免试就近、寄宿制、民办、特长生、多次派位等,都会记录下来。李奕介绍,系统跟踪会持续到学生升学完成,这样可限制住生源的无序跨片流动。

入学后,该系统中的学生信息将直接导入电子学籍。“一生一号。”李奕称,在该系统中,每个学生终生只能拥有一个学籍号。

区县调整小升初计划需备案

另外,今年小升初还会对学校实施严格的计划管理,由区县政府进行整体规划和监督,并在市教委备案。“比如报了300名招生计划,要列出就近、住宿、特长等招收方式。”李奕说,之后就不能再输入第301个人的信息。

如果区县需要调整招生计划,则需报市教委备案后,再按程序在计划系统中修改。

划片入学政策无明显变化

“今年单校、多点划片是按教育部要求进行,与往年并无明显变化。”李奕介绍。市教委表示,今年,各区县教委依然要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进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并公布学校的服务片区。

单校划片的学校,以对口直升方式招生。即一所初中对口接收片区内所有小学毕业生入学。

多校划片学校,则要先征求入学志愿。若初中的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学生可直接入学;若初中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则将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据了解,随机派位工作由区县教委统一组织,会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

■焦点

招生系统自动排斥“非正常”

据李奕介绍,今年的两个招生系统的最大变化,实现了小升初过程中的“两头管控”。

首先,升学入学的学生信息将从六年级的系统中导出,再由各区县按自己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细则进行寄宿、派位、特长等入学方式招生。升学完成后,再将学生信息和入学途径返回到升学系统中,再自动生成电子学籍。

这样,点招及其他非正常招生方式的学生信息,就无法进入到两个招生系统之中了。不过,“八中等学校试行的国家级重点项目不在其列。”李奕补充说。

特长生要公布推优占少数

市教委要求,今年学校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要经市教委批准,面向本区县招收并公布招生计划,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

李奕还表示,所谓的推优生则是过去在各区县进行的有条件分拨次的派位,即A学校有部分名额B学校可以推荐学生去A学校提前参与考试。

今年不同区县会根据各自情况保留此种“推优生”,并按自身需求调整比例。

“这不全是共性的政策。”李奕说,北京有条件进行类似派位的区县在少数。

区县小升初细则下周公布

随着北京市“幼升小”、“小升初”政策出台,区县教委下周也将陆续公布各自实施细则。以往家长最为关注的学校服务片区划分范围,今年也要对外公布。

李奕表示,今年各区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将会结合新教育地图变化,把划片范围、招生信息等通过多种渠道传递到街道、小区、学生家长手上。

■其他措施

高校体美育资源将进小学

昨日,北京市教委表示,将开展高等学校和社会力量支持中小学体育、美育特色发展的工作,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市教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与此前注重实践的“社会大课堂”、以高中生为对象的“翱翔计划”相似,该项工作也将直接作用于各个学校的办学特色,成为素质教育的主题内容。

据介绍,目前已选择了包括国家大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央音乐学院等20个高校和社会力量、机构等,首批重点支持130所普通小学的体育美育发展,签约启动仪式将于五月初举行,届时也将公布政府的具体投入方式和对学校的具体支撑方案。

该项工作预计于今年9月正式实施,并采取年级滚动方式持续至2020年,学校数量也将逐步增加。

海淀将严格控制跨区入学

“出口只有20000人,入口却要有31000人。”昨日,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11000人的小升初缺口,今年该区将严格控制跨区入学问题。

2010年开始,海淀区的入学高峰已经持续了4年,小学毕业生规模也从当年的18000人左右,上升到今年31000人,但“整个海淀区的潜力几乎已经挖掘尽了。”该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学生升学,海淀区或将采用优校撤并建新校、购买学位等方式解决小升初压力。

他同时否认了点招、坑班等招生方式。

“以前可能有。”该负责人表示,但由于今年生成电子学籍时的学生信息,将从小升初系统直接导入,就必须要求有派位、特长、寄宿等升学途径的记录,“没有痕迹肯定不能入学。”他说。

■答疑

1、学生基本信息有误怎么办?

家长若确认下发的基础信息有误,需及时联系学校负责的相关教师。教师再次确认信息有误后,可根据实际情况在系统中进行相应修改,最后再次由学生家长签字确认。

2、新进京学生怎么上初中?

无论学生是否为北京市户籍,均需通过全市统一的初中入学登记平台进行信息采集。京籍学生的信息需经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确认;非京籍学生在父母五证审核通过后,需开具在京就读证明,方可在本区县的初中入学。

3、新的信息系统何时开放?

市教委将于4月底正式向社会发布和解答信息采集系统的使用办法,其中包括使用系统的操作手册等,信息采集开放时间为5月1日-5月31日。

4、如何了解今年招生政策?

4月底,市教委将向社会公布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公众服务网站地址,家长可登录该网站查看市、区县的相关政策咨询服务信息,以及各区县辖区内的中小学信息。该网站上也会提供统一的技术服务电话和各区县的政策咨询电话,以及各个区县的入学细则、程序和时间表。

■关注

共建生取消后将释放小升初名额

昨日,北京市教委公布2014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宣布取消已存在多年的“共建生”制度。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随着国家对基础教育投入增加,学校的课程课时和教师工资都已有保障,“没有必要通过相互解决困难进行补充。”不过,今年共建生取消后,能释放多少小升初名额需待招生工作结束进行统计。

共建单位非富即贵

所谓“共建生”,是一种被视为具有北京特色的小升初政策,即某些具有实力和背景的企事业单位与部分重点学校达成“合作共建”协议,以保证其职工子女入学。

学校每年都会给这些单位的直系子女一些升学指标,共建单位要向学校交数目不等的钱,这些钱有的由这个单位出,有的由学生家长出,统一由单位把钱给教委,教委留一部分,返给学校一部分。

“共建生最早出现在90年代,但作为北京小升初考试中的一种入学形式,是近10年来开始的。”某位教育系统工作人员表示,共建生在最初形成的时候,其实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政治意义。比如外交部是一个涉外的机构,如果夫妻双方都在国外工作,孩子的教育在缺少家长的监护下可能会受到影响,而身在国外的父母也会希望将孩子放在一个比较好的学校受教育,所以单位采取与学校共建的方式,为家长解除后顾之忧。后来饱受诟病是其“异化”的结果。

共建子弟瓜分名校名额

1998年,北京市小升初取消了考试,实行就近入学和电脑派位。没有门路的家长们开始疯狂地给孩子报各种特长班、点招班,有门路的家长们则是通过条子、共建的方式选择自己中意的学校,这个时候共建就逐步异化了。

2003年3月,在北京市教委公布的《关于做好2003年小学、初中入学工作的通知》中,首次出现了“学校可以按报经区县教委批准的名单接收‘共建’单位的职工子弟入学。”共建生正式制度化。

2007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共建生成为家长意见最大的问题。这是因为随着共建的“异化”,它已经使“小升初”失去了公平。

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假共建的问题,共建往往成为了一种不正当入学的最佳借口。部分家长可以疏通学校与共建单位双方的关系,自掏共建费用,然后以共建生的名额进入学校。

2009年,作为规范办学行为的一项重要内容,北京市教委提出,中小学要严格控制“共建”学校数目和学生人数。

随后几年,北京几个重点学校扎堆的区县,在“小升初”方案中,对于共建生也开始进行规范。比如,西城区教委2012年发文提到:将严格控制、适当减少“共建”单位数量和接收“共建”单位职工子弟数量,原则上不再增加新的共建单位和共建学校。继续保留驻区部队“双拥共建班”。

非京籍就近入学以务工证为准

非京籍父母若持有相应证件,子女小升初也可按京籍对待。

持居住证可享京籍待遇

这些证件包括:区县人力社保部门开具的“原北京下乡青年子女身份证明”;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以及其父母的“进站函”;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开具的《子女关系证明信》及其父或母本市常住户口登记卡;《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持有以上证件的父母,可持相应材料,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进行登记注册。

持“五证”可申请小升初

如果父母未持有这些证件,非北京户籍的适龄儿童小升初则需要由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五种证明材料参与审核。

这“五证”包括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材料经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审核通过后,学生即可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并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

非京籍子女幼升小也实行就近入学原则。李奕表示,非京籍子女就近入学首先要以五证中的“务工证”为主。他表示,哪个区县为非京籍子女家长开出了“务工证”,相应就要保障这些非京籍子女的入学问题。

■追访

非京籍家长:其他途径太难只等派位

马先生作为非京籍家长,今年孩子面临着小升初的问题。但他并没有做什么准备,“就提供五证,等着派位按片分。”他表示,其他升学途径太难了,他不打算找关系,也没有关系。

相比于政策中提到的取消共建生、禁止跨区择校等内容,马先生现在最担心的是孩子上高中怎么办,究竟能不能在北京读高中。

他说,如果孩子不能在北京上高中,就必须在初二转回原籍,所以他更期待非京籍学生初升高的问题。至于小升初的信息采集等流程,“学校怎么说就怎么做。”

京籍家长:担心名额被占希望公平竞争

徐女士是一位海淀区“小升初”学生的家长,了解到新的政策后,她表示,孩子不是三好生,所以并不考虑推优,但孩子有特长,希望能借助特长生政策升重点中学。

了解到今年取消共建招生后,她分析“条子生不能避免”,甚至可能会占用特长生的名额。如果她的孩子不能借助特长生“小升初”,就只能通过派位入学了,按片区划分,孩子能去的最好中学是中关村中学,但她认为可能性不大,最有可能的是被派到知春里中学。

她建议重点中学能做出一些类似于海选的规划,希望这样能让孩子们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

北京2014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时间表

5月1日

启动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

5月4-5日

区县教委受理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

5月10-11日

准予招收特长生的学校受理小学毕业生报名

5月17-18日

对报名的小学特长生进行特长测试

5月25日

寄宿制等其他入学完成录取

5月31日

小学入学信息采集截止

6月14-15日

小学审核入学信息

6月20日前

初中校向区县招生部门上报学校新生名单

6月27-28日

各区县招生部门办理学生档案交接事宜

7月1日前

区县教委将各初中校新生名单审核下发

7月4日起

各中小学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9月15日前

生成小学和初中学生学籍

北京教育地图

延庆

组成中小学8大协作区和1个高中教育联盟。到2015年,培养28名左右优秀校长、140名左右优秀教师。

海淀

2015年,十一学校龙樾分校、上地实验小学西校区、中关村三小万柳新校区开始招生。到2016年,北部四镇共引入9所名校。

学位增长:今年新增优质学位1万个。

昌平

到“十二五”末,重点培育25所优质特色中小学、引进区域外名校8-10所。

学位增长:今年新增学位6000个。12所名校(名园)今年投入使用。

石景山

各区域优质高中校带领一定数量的纯初中校乃至小学,形成新的优质教育集群。

学位增长:3年内新增优质学位7600余个。

门头沟

3年内优质教育资源广覆盖。划分四个教育带,确保每个教育带从幼儿园到高中均有优质教育资源覆盖。

学位增长:2014年,全区新增5640个优质学位。2014年至2016年,经过规划调整将达65所学校。

丰台

将建成16个教育集群20个教育集团。整合区域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分校达17所。

学位增长:4年内新增学位近4万个。

房山

“一环两带三区”义务教育集群发展。结合新城建设规划4所公办一贯制学校。

学位增长:未来3年新增学位9580个。今年将建成两所学校。3年内将改扩建14所学校。

西城

试行学区+集团力促高位均衡,教育集团扩至15个,涉及69所中小学。

学位增长:今年新增优质学位800余个。

怀柔

新型“学区制”城乡联动发展。从2012年至今,14所学校纳入建设工程项目。

顺义

纵向构建城乡教育联盟,横向组建学校组团、区域发展学校集团,最大限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融通共享。

学位增长:3年内新增优质学位2.4万余个。2014年引进两所优质资源校建立分校或校区。

密云

组建三大区域教育联合体。未来三年内均可满足入园学位。

新建学校:正在对9所学校进行改扩建,另有8所中小学将开始改扩建工作。

平谷

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引进市区优质名校资源。北京一师附小平谷分校和北师大附中平谷第二分校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9月投入使用。在平谷新城规划新建5所小学、2所中学。

朝阳

立足全区10个功能区,对原有11个学区精细化划分,拓展为15个学区、40个片区。

学位增长:今年新增8200个学位,新建成5所中小学校。

通州

优质教育为城市副中心发展奠基,提升本土优质校,引进城区名校,均衡布局优质教育资源。

学位增长:几年内增加学位4万余个。本年度已开工建设6所学校,其中3所学校将在秋季招生。

大兴

形成优质校引领、学段间联盟、校际间合作的8大校际协作区共研机制。

学位增长:3年将新增学位4.3万余个。两年内拟建8个校外教育活动站。

东城

八大学区构建优质教育带,2020年优质校近100%覆盖。

学位增长:6年内增加优质校33所,扩大学位6450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