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长放弃20万年薪留在乡村 加班三昼夜离世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张伟向当地留守儿童发放学习用品(资料图片)张伟生前的工作笔记张伟家中卧室里简陋的“书桌”

“教书育人,是他人生最大的追求。他心中装的都是学生,唯独没有他自己。硬是用10年的功夫,把一所农村薄弱校,办成了县里优质校。他的事迹很感人。一个平凡的岗位,创造了不凡的业绩。他这是把毕生献给了教育。教育,就需要这样甘于奉献的人。”

“国家发展,最终还得靠人才。我们要想一想,到底要用一种什么样的精神、什么样的追求,培养下一代?我想,就是焦裕禄精神。张伟,就是用一生的行动,践行了焦裕禄精神。”

—4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河南考察时,专程看望张伟的妻子韩春英和女儿张晗。

高中,一件军绿色褂子,他穿到大学。大学,他交不起学费,女友打工供他上学。毕业后,为让家乡孩子“上好学”,他放弃县城的工作机会,投身基层教育事业20余年,将一所全县排名落后的学校,打造成了“豫东名校”。

离世

连续工作3天,他倒在工作岗位上

4月18日,郸城下起小雨,雨点滴落在秋渠一中宿舍楼前平整的水泥地上。这里曾经一片泥泞,也是秋渠一中校长张伟生前最后修整的一处校园路面。

时光追溯到他生命最后72小时。3月15日,张伟与同事、工人一起,整修宿舍楼前的路面,忙到次日凌晨。3月16日白天,他指导九年级学生做中招考试练习。当晚,他与王增禄老师留校值夜班,忙到次日凌晨1点多。

3月17日,上午8点处理完学生纠纷,10点参加中考复习备考会,16点参加全体教师会,17点参加全体班主任会。19点40分,他巡视各班后回到办公室,准备20点20分的校领导班子会。

“我不得劲……”19点53分,妻子与同事赶到时,他已经说不出话来。当天22点左右,医生宣布他脑干出血,医治无效死亡,年仅42岁。

“吃晚饭时还好好的,人咋就突然没了。”张伟的妻子韩春英说,当天晚上与丈夫一起吃饭时,并没有发现他有任何异常。

在同事印象中,张伟除了胖些,身体一直不错。大家认为,可能是经常性、高强度的工作,直接导致张伟的早逝。

执着

放弃20万年薪,坚持留在乡村办学

张伟出生在秋渠乡一个贫寒家庭,以优异成绩考入高中。母亲李桂荣回忆,儿子上高中那年,她将自己一条裤子改成男裤让他上学时穿。一件军绿色的褂子,他一直穿到大学毕业。大学学费紧张,女友韩春英打工供他读书。

大学毕业后不久,张伟回乡投身教育事业。2003年,他接任秋渠一中校长,在10年间将教育质量连续3年全县排名落后的乡村中学,打造成连续3年中招成绩全县第一的豫东名校。

张伟每月2000多元工资。为减轻家里负担,妻子韩春英每天为全校老师烧水送水,一年2000元工资。尽管生活拮据,张伟还是会自掏腰包,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办好秋渠一中,张伟成了当地的“名人”,不少私立学校都想聘请他。2012年,一家私立高中开出20万元的年薪。他考虑很久,还是拒绝了。

“年薪20万元不算啥,我的学校年产值2000多万呢。”张伟对朋友开玩笑说,学生去私立学校上学,每年开销近两万元,他学校有1000多名学生,相当于为这些家庭节约了2000多万元。

口号

“进门都自信,出门都成功”

秋渠一中的学生每天上学放学都能看到贴在校门口的10个大字:进门都自信,出门都成功。这是张伟为了鼓励孩子,增强农村学生的自信心贴出的口号。

“他是个全能校长。”来自郑州31中的支教老师郭晓丽说,来到学校后第一个让她感到吃惊的事儿就是,这里很多小事儿校长都要亲力亲为。

从换电灯、装网线,再到修理平整路面,都是校长带着老师和工人一起干。

“后来我才知道,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节省出每一笔经费,最大限度地用到学生身上。”郭晓丽说。

乡村教师待遇不高,很多学校留不住人。为了留住优秀的教师资源,张伟的诀窍是以诚待人,老师们的事儿就是自己的事儿。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同事解决生活困难,排除后顾之忧。2004年,九年级政治老师王增禄的父亲患胃癌,四处筹借后8000元手术费还差2000多元。迫不得已他找到张伟,了解情况后,张伟催促爱人拿出了2000元钱。后来,王增禄才知道,这2000元钱是张伟从亲戚家东拼西凑,给孩子借来的奶粉钱。

思路

打造高效课堂,改革学校餐厅

秋渠一中的教室里,学生们分成若干小组,大家面对面坐在一起。

“这样做就是为了实现高效课堂。”秋渠一中老师侯志刚说,传统的课堂,45分钟时间老师几乎讲全堂,老师累学生也容易产生厌烦情绪,精力很难集中。

张伟考察借鉴了其他学校的先进方法,现在在秋渠一中的课堂上,每节课老师只讲15分钟,剩下的30分钟都由学生来“讲”,不同的小组提前准备不同知识点并出题,随机抽同学给大家讲课、讨论。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老师再进行讲解。这样的课堂,提高了效率也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

除了运用创新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张伟对孩子们的生活也十分关心。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现。在秋渠一中上学的孩子们大多来自周边的村子,家里大都很贫困。张伟注意到有些学生为了省钱,经常出现吃不饱饭的情况,为此他特意改革了学校的餐厅,采取了包餐制,学生一日三餐都在学校吃,每周每人只需交40元。

“他经常笑,眼睛小。同学就给他取个外号叫微笑校长。”秋渠一中九年级3班的学生马赛亚说,同学们都不觉得张伟像是校长,觉得更像是叔叔。

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