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应届毕业生投身“北上广”热情降温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东方网4月22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智联招聘发布的《2014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与往年相比,大学生投身“北上广”的热情逐渐降温,54.2%的应届毕业生将省会城市作为首选预期就业地。

IT、金融、贸易是今年应届毕业生期望就业的前三大行业,而客服、销售和生产加工类职业入选为应届毕业生最不愿从事的三类岗位。

省会城市赶超“北上广”

综合来看,2014年选择继续深造和创业的学生比例均呈下降趋势,由此造成进入就业市场的应届大学生比例上升。

与往年相比,今年应届毕业生对工作地的选择趋于理性,投身“北上广”的热情开始降温。调研报告显示,2014年应届生中41.3%希望到北京、上海、广州就业,54.2%首选省会城市,4.5%为其他城市。从本届应届生最终签约的城市来看,33.3%的应届生签约工作的工作地点在北京、上海、广州,低于期望值;实际签约省会城市的比例为57.0%,略高于期望值;实际签约于其他城市的比例为9.7%,高于期望值。

这一倾向在华东地区应届毕业生中表现得较为明显。智联招聘的专家分析,一方面与华东地区不同级别城市经济发展均较为良好、经济差距不大,因此应届生在选择就业地时不会扎堆一线城市有关;另一方面,今年华东地区大学生希望到北京就业的比例下降明显,希望到上海、广州就业的比例则基本维持不变,由此造成期望到“北上广”就业的学生比例总体下降。

最不愿从事客服、销售

2014年应届毕业生期望就业的前三大行业依次为IT、金融、贸易。毕业生实际就业的前三大行业依次为制造业、IT、制药医疗。

相比而言,落差最大的行业是政府机关和制造业。专家分析,前者属于期望值高于实际值,说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仍然是众多应届毕业生眼中的金饭碗;而虽然应届毕业生对制造业期望值不高,但实际就业率却相当高,说明制造业虽然对应届毕业生的吸引力相对较弱,但由于行业体量大、招聘人数多,对于应届毕业生的吸纳能力较强。此外,华东地区也是中国制造业、汽车产业的重要地区,人才需求量较大,因此提供了较多的就业岗位。

从华东地区应届毕业生最不愿从事的岗位来看,客服、销售、生产加工位居前三。客服类职位劳动强度大、报酬较低,对从业人员的专业性要求也不高,因此较难受到大学毕业生青睐;销售类职位长期以来一直不受学生欢迎,而从职场现状来看,销售类职位是供应量最大且回报颇丰的岗位;生产、加工类职位也因与大学生较多从事办公室工作这一趋向不符,因此大学生较少愿意从事这类岗位。

今年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2月底,31.8%的应届毕业生尚未拿到任何用工单位回复,约六成学生拥有1到3个回复。综合比较2012年、2013年、2014年应届毕业生投递简历、获得面试机会的数量,记者发现,2014年应届毕业生投递出更多简历,却得到更少的面试机会,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对于大学生就业难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应届毕业生也有自己的思考。他们认为首要原因在于大学所学知识无法满足实际工作所需,占比达63.6%;其次是大学生眼高手低,期望值和现实之间落差太大,占比达63.1%;再次是缺乏实效性的职业发展建议。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建议,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毕业生首先需要自我分析,将理想与现实相结合,明确个人优势与选择方向;其次,需参考市场价值,避开人多拥挤的地区和行业,并且在选择职业和岗位上发展自我优势;其三,做好心理准备,从基层做起,踏踏实实地为自己的职业道路打好基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