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大学生10分钟看一次手机 老师提问底下搜索答案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1.为了随时保持电量,很多同学买了充电宝,“充电宝都是必备品了,几乎人手一个


2.很多时候老师提问题,学生们不会根本不用思考,直接在底下翻出手机百度答案

3.有的学生甚至连教材都不带,直接带一部手机上课,问他就回答说手机里面有,电子版的

上课不记笔记,拿手机拍;听到无聊处,刷刷微博、微信朋友圈;看到有意思的人和事,随手拍立刻上传……对在校大学生而言,很多人更是“机”不离身,上课的时候“低头族”、“手指控”也见惯不怪。近日,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发起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超6成大学生10分钟以内就要看一次手机。校团委、学生会发起“展手”活动,倡议大家在课堂上放下手机。

现状

老师提问底下搜索答案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在校大学生,一名土建系的学生告诉记者,一般专业课的情况比较好,多数还会认真听课,玩手机比较少,如果是一些选修课,偏文科那种大家耍手机的就多了。为了随时保持电量,很多同学买了充电宝,“充电宝都是必备品了,几乎人手一个。”这名同学说。工程造价专业的大一学生唐华婧也表示,以往作业当中,有些同学交作业困难,给出的理由往往就是玩手机去了,没听。

杜红老师教授“形势与政策”课,她对成都商报记者坦承,此前有一个感觉:一般前三排学生很少坐,讲课时大家开始还好,越听头越低,“有时讲一个东西,大家都没有反应。”杜红说,每次课堂都会结合网络、热点、杂志等搜集各种资料,让课堂更加有趣,但同学们耍手机的越来越多,课堂的吸引力难敌手机。

吴治刚老师说,学生们经常不记笔记了,“上课一些东西,拿出手机一拍了事”;很多时候老师提问题,学生们根本不用思考,直接在底下翻出手机百度答案。

“我本人是教广告的,希望学生们多与新媒体微博、微信这些接触。”不过,吴老师认为,课堂上这样的方式学习会影响教学效果。杜红老师说,有的学生甚至连教材、书本都不带,直接带一部手机上课,问他就回答说手机里面有,电子版的。

行动

展开双手放下手机

“最遗憾的课堂不是被梦想召唤,而是被手机绑架”,川大锦城学院校团委、学生会发起“展手行动”,寓意“展开双手、放下手机、拥抱梦想”。目前全校大一、大二年级以及大三部分班级已经全部铺开,据称参与活动的同学达到了近万名。一些班级专门拿出小箱子或袋子,上课前大家将手机集中放在一起,这个临时存放处就叫“手机休息室”。有些班级还用信封,上面写上每个人的名字,将手机放在其中,命名为“手机信封”。

童启宏所在的班级是财会系审计一班,今年大二,采用的方式就是上课前把手机统一放在第一排的一张桌子上。夏睿同学的班级更为直接,班干部带头,直接上课不带手机,将手机放在寝室。

教授金融专业课程的刘敏老师这几天感觉,学生们不用手机,上课精力确实集中了一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