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27名大学生体验环卫工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西安27名大学生体验环卫工

时针刚刚指向凌晨5时,赵益民和赵君尧已摸黑赶到距学校二三十公里外的西安市长安区郭杜镇街道。即便如此,他们还是来晚了—负责这里的环卫工人朱金梅已将垃圾清扫成堆,等待垃圾车来收集了。

赵益民和赵君尧是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的大二学生,当天,他们将和25名同学一起,与这里的环卫工人“交换一天生活”。他们参与的这次行动,是学院“大学生变形纪”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按照今天的计划,他们将负责清扫一段长约3公里的路面,这里的清扫工作平时由30名环卫工人完成。

“天气暖和了,路边卖水果的摊位越来越多,路面上多了很多果皮,每天都要倒三四次垃圾。”朱金梅说,本来环卫工人是早上6时上班,但因为人员流动性大,人手短缺,不少环卫工人不得不提早来“加班”。

说干就干,大学生们拿起扫帚卖力地打扫起来。但是头一次干这活儿,他们还不得要领。看到他们用扫帚在地上“划拉”,环卫工段大爷忍不住“指挥”起来:“你看你,都扫不到关键地方上,看到那儿的纸屑没?”“还有马路边的台沿下,虽然不起眼,都得扫。”

这些90后大学生,很快就体会到了环卫工人的艰辛和不易。建筑学专业的张小会指着身旁的垃圾桶感叹:“从8点到现在,光路边就捡了很多烟头,而且很多人没把烟头掐灭就扔进垃圾桶,刚刚还着了火,幸好发现得早及时扑灭了。”

被烟头困扰的,还有韦劲科和徐芳选。路面清扫干净后,他们用手抠出卡在砖头缝里的果核和各种垃圾,“乱扔烟头的现象最严重,常常是这边捡起,那边又扔下了。”

赵晨帮65岁的环卫工尹雪贵将垃圾抬上车后,继续用小扫帚打扫路边,扫帚都比较旧,赵晨的手被倒刺划破了。还有一名女生,环卫工叫帮忙递一下垃圾桶,她却看着垃圾桶一片茫然,不知道怎么打开。

几小时后,在环卫工人指导下,大学生们终于把负责的区域清理干净。

工作之余,同学们和环卫工人聊起天。得知工人们每月只有1450元收入时,赵晨感慨道:“现在很多大学生每月的生活费也要近千元,环卫工人真是太不容易了。”

“遇到雾霾天,我们都要戴着口罩去上课,但环卫工人每天都在扬灰和尾气中工作。希望可以为他们配备口罩。”

“环卫工人喝水和上厕所都比较麻烦,而且在清洁完后都是蹲在路边休息。”韦劲科说,如果能在街头多建一些休息亭,或号召沿街商铺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场所就好了。

在对环卫工人的调查问卷中,同学们发现:85%的环卫工人收入主要用于教育支出和生活开支,78%的环卫工人的成年子女完成了义务教育,但极少能够得到上大学的机会。47%的环卫工人希望自己的子女以后能够从事“受人尊重的职业”。

“这是一项‘唤醒’行动,我们希望能唤醒大学生的环保意识,让他们了解这个城市最朴实的工作者的状态。”活动的发起和策划人—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分团委书记吴楠告诉记者,“大学生变形纪”系列活动是院团委发起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公开在学校招募志愿者,选择不同的角色让学生去体验—“活动将使这些大学生站在当事者角度去‘真正理解’,而不是单纯以旁观者的角度给予同情。”

“这次活动后,我们将带动身边的人尊重一线的劳动者,并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配合他们的工作。”大学生还表示,将呼吁社会关注环卫工人的子女教育质量问题,并对环卫工人家庭展开一对一的帮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