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大教授“选择哥”作诗30首讲透电路课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小小的,黑白相间的我,浸润着光的照耀与洗礼,闪耀出神奇的光辉。”这不是某位诗人的大作,而是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王选择正在讲课呢。

电容、电阻、光栅……这些困扰大多数学生的知识点,都成为了王选择“教学诗”的素材。2年创作30余首,在他的诗意课堂里,专业词汇不再“面目可憎、遥不可及”,变得莫名亲切起来。

诗解电路课程

学生如沐春风

上周,记者专程来到王选择的测控电路专业课课堂,当天的讲课内容正好是光栅现象。王选择首先按常规的方式讲解了莫尔条纹的产生及光栅的放大作用,但记者注意到,台下仍有一些同学未能完全理解。“感觉有点抽象,离我们比较遥远。”

这时,屏幕上突然出现一首《光栅之歌》,吸引不少同学的注意。“大家现在跟着这首光栅之歌,一起体会一下光在你眼前闪现的情景。”在王选择的示意下,同学们纷纷望向屏幕上的诗句,徜徉在想象的海洋里。

“轻轻地舞动,眼前闪过的却是梦幻般的晃影,这就是光栅的放大作用。”王选择深情地朗诵着,手势跟着诗句高低起伏。每诵完一句,他便会为学生讲解其中蕴含的规律。“短短几句诗,就把光栅的产生及作用规律形象地表述出来,理解起来容易多了。”之前一头雾水的陈同学感慨。

为“解救”大学生

2年作诗30首

同学们口中的“选择哥”王选择,今年43岁,学生时代他就是公认的好学生,但这并不代表他学得不“痛苦”。“高中学的公式,要做很多习题才能理解透,而大学老师解释得越来越少,学生的困惑却越来越多。”

王选择决定“解救”在专业海洋里苦苦挣扎的学生们。他发现文科课堂上生动的表达往往更有助于学生理解,“为何不把文科课堂的元素融进工科课堂?”王选择开始写作“教学诗”。

大四学生黄进凡,是第一批见证王选择诗意课堂的本科生,当时的轰动她记忆犹新:“那节课讲的是测控电路概论,PPT上忽然出现一首诗,王老师大声朗读起来,同学们都惊呆了!”一会儿便有很多同学把手机掏出来,对着屏幕一阵狂拍。“工科老师还能写诗,真是太牛了!”

《电容静思》、《e的玄机》、《电容电阻合唱》……2年来,王选择的教学诗已有成品30余首。“有时正跟老婆说话,忽然有灵感了,就会马上跑到屋里把它记下来。”办公室抽屉里整整一盒名片的背面,全部填满了他的各种“灵光乍现”的诗句。

“我的诗不一定写得有多好,但都来自生活。”王选择很谦虚。如今,他的诗成为同学们每节课最大的期待。

黄进凡即将前往深圳一家企业从事电路设计工作。“是选择哥的《电容静思》,不仅让我记住了电路特征,还让我爱上了电路。只要从事和它有关的工作,就感觉挺快乐的。” 见习记者廖仕祺通讯员陈凌魏忠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