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书画名家走进北京十二中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活动内容】

4月21日,当代书画名家走进北京十二中,举行"丹青演绎真善美,笔墨传情八十春"主题活动。该项活动由北京市文联组织,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启刚、丰台区副区长狄涛、丰台区文联主席初建华等领导出席活动。

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田伯平、孟繁喜、杨广馨,中国书协会员邢光辉、袁永奇、聂军生,以及中国美协会员、北京美协副秘书长张亮京,中国美协会员、北京美协理事戴振宇、王利军,中国画委员会理事任宝利,北京美协会员贾波、田齐等书画名家汇聚十二中,与学生书画爱好者亲切交流,手把手地示范指导。并现场挥毫泼墨,寄语北京十二中八十华诞。

活动开始前,狄涛副区长向书画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北京十二中李有毅校长介绍了学校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情况。艺术家们对学校开设书法课、美术创作课等校本课程提出良好建议。

北京十二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通过艺术课程和艺术活动,营造求真、崇善、唯美的校园文化氛围。在市区文联的大力支持下,将会有更多的作家、艺术家陆续走进十二中,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为学生开设讲座,指导人文、艺术等校本课程建设,传承文化经典,弘扬民族精神,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学校概况】

创建于1934年的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在"求真、崇善、唯美"教育理念指导下,致力于把学校办成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质量、现代化、有特色的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示范校",多年以来为社会培养出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创造出响亮的十二中品牌。现拥有87个教学班,3700名学生和近400名教职工。成为从幼儿园到高中四学段多校区的十二中教育集团。

【活动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2014年3月26日,教育部印发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纲要强调,在初中阶段,要求学生能够临摹名家书法,体会书法的美感与意境,欣赏传统音乐、戏剧、美术等艺术作品,感受其中表达的情感和思想;引导学生珍视中华优秀文明成果,培养作为中华民族一员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在高中阶段,要引导学生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心。了解传统艺术的丰富表现形式和特点,感受不同时代、地域、民族特色的艺术风格,了解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遗产。

北京十二中通过开展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活动,引领青少年学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培养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促进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将中华优秀传统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把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纳入艺术课程课堂教学和课外艺术活动中,努力建设求真、崇善、唯美的校园文化。

学校在艺术教育方面颇具特色。学校开设了"民俗文化"、"书法"、"藏书票"、"剪纸"等多门艺术类选修课,成立国学社、书法社、辩论社、文学社等社团,每年出版国学刊物《国风细语》和文学社刊《流光韶韵》,连年参加全国两岸四地国学夏令营,承办全国"京华国学夏令营"。学校注重美育教育,努力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学生主动为老师画肖像漫画,设计校庆Logo、文化衫。学校为学生开辟书画作品长廊,举行迎八十华诞学生书画作品展。美术教师开学生开设艺术讲堂,利用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开展美术作品鉴赏。

学校素质教育硕果累累。近年来,喜讯不断,捷报频传。金帆民乐、行进管乐、校园集体舞屡获全国大奖。2013年,北京十二中金帆民乐团以全国展演第一名的优异表现获得社会高度认可。学生藏书票作品入选《全国第八届中小学师生藏书票大展优秀作品集》,近100幅学生科幻画获得北京市和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2011年,学校成功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这是对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办学成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进一步做好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工作的激励与鞭策。

2014年,北京十二中建校八十周年。10月6日为庆典日。十二中人将把握机遇,传承发展,凝心聚力,再铸辉煌。自2013年5月16日校庆启动仪式以来,学校组织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如学生书画展、为校庆献礼为主题的艺术节活动。

北京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田伯平

北京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田伯平

北京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田伯平

北京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田伯平

北京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杨广馨

北京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孟繁喜

北京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孟繁喜

北京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孟繁喜

中国画委员会理事北京美协会员任宝利

中国画委员会理事北京美协会员任宝利中国书协会员刑光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