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本录取分数线或将有小幅提升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学生、家长在清华大学校园开放日咨询。清华大学供图

上周,高校纷纷举办校园开放日,公布2014年高考统招计划及新政。就北京地区而言,首次采用的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使得预留二志愿计划的高校大幅减少,也对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提出了新的挑战。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采用平行志愿后,可能会造成考生分数的“扁平化”,一本线及一本院校的录取分数线都有可能出现小幅上涨。

高招新政

高校在京招生规模有增有减

北京2014年高考共有70500余人报名,比2013年减少了2000余人,高考录取率将保持稳定,预计仍为80%左右。

在上周末举行的校园开放日上,北大、清华招办负责人明确表示,不会大幅减少在京招生计划,这也给不少考生和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人大、北师大和北化工等部分高校招生计划也与去年持平。人大在京计划招生192人,文科99人,理科93人。

从各校公布的计划来看,大多数高校在京投放计划均略有减少,比如,北科大预计在京招生约180人,比去年减少约10人。北林在京统招计划招生229人,比去年减少约20人。北邮在京计划招生305人,比去年减少5人。此外,北交大、北理工招办负责人透露,学校在京的招生计划也会略有减少。

记者注意到,有的市属高校在京招生计划数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比如北工大计划在京招生2205人,扩招34人;首经贸计划在京招生1629人,文科515人,理科1114人,其中本科一批计划招生1010人,比去年增招36人。

二志愿预留计划大幅减少

今年北京首次实行本科批次一志愿平行的志愿填报政策,大大降低了高分考生落榜的风险。但是受此影响,往年为网罗高分落榜生而预留的二志愿计划今年大幅缩减,不少高校缩减甚至取消了预留二志愿计划的比例。

比如往年北交大、北科大、北林、北邮、北化工等学校,都预留了不少计划用于招收从北大、清华等学校掉档的高分二志愿考生。去年,五校在京共预留了62个二志愿名额。但今年除了北化工之外,其余四所学校均不再单独预留高分二志愿计划,而是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受非第一志愿考生。“北京今年一志愿实行平行志愿组填报,不太可能有二志愿高分考生了。”北交大招生就业处处长史贞军认为。

北化工招办主任赵静介绍,今年学校预留约3%的在京招生计划,用于招收二志愿的理工类高分考生,而去年该校预留的二志愿计划比例为5%。赵静称,往年北化工的二志愿考生高考成绩一般高出该校在京一志愿调档线40分以上,且考生保证服从专业调剂,近三年来该校二志愿考生的录取最低分数一般高出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111分-121分。赵静解释称,北化工之所以减少二志愿预留比例,是因为改为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后,一些因为只差几分与北大清华失之交臂的考生,可能会在第一志愿的第二顺次选择填报北航、北理工这些学校“兜底儿”。对于没有直接取消二志愿计划,赵静说,第一年实行新的填报方式,难免会有考生填报失误,可以给这些考生更多的机会,“预计今年二志愿考生的分数会降低20分左右”。

此外,一些往年的二志愿“抄底儿”大户,今年也大幅缩减了二志愿预留的比例。比如在京招生大户北工大将二志愿计划比例从去年的3%减少到今年的1%,仅有20多个名额;首经贸一批二志愿计划由去年的15%降至3%;首师大二志愿计划从去年的10%至15%缩减至5%;北京建筑大学的二志愿计划比例则由20%减少到了10%,比去年减少了40人左右。

多所高校增设新专业

今年不少高校在京开设新专业,比如在以往政治经济与哲学、古生物专业、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三个交叉学科专业的基础上,今年,北大元培学院增设整合科学实验班,计划招生20人。清华大学机械工程专业首设实验班,计划招生30人。北化工今年新增了包括金融数学分流专业在内的数学类大类招生专业,北交大新增统计学专业。

人大信息学院今年也新增软件工程专业,在招生时专业名称为理科实验班,按照大类招生,学生录取后根据个人意愿可以分流到数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安全和软件工程等5个具体专业学习。此外,北京物资学院新增质量管理工程(商品质量检验与管理)专业,只招理科生。

今年,不少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扩容。比如北化工增设了与美国底特律大学的合作办学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首次在京计划招生15人。该专业参加北京市一批次录取,不设专业级差,理工类考生可单独填报该志愿,入学后不能转专业。北交大新增了机械电子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合作院校为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北邮与伦敦大学合办电信工程及管理、电子商务及法律、物联网工程等三个专业,北林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实施的生物技术、木材科学和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也继续在京招生。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这些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都属于高收费专业,录取时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不报不录。

贫困专项计划大幅增加

为了落实教育部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考入重点大学规模的要求,今年,部属高校都在招生总数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抽调了部分分省计划,用于贫困专项招生计划的增量以及专门针对优秀农村学子的不少于2%的自主选拔名额。

记者了解到,在贫困专项招生计划中,各校增幅较大。比如清华的贫困专项计划预计将翻两番,从去年的60人增加到240人,面向农村生源的自主选拔“新百年自强计划”也大幅增加,共认定了111人,远超过教育部要求的2%(清华大学每年本科招生总数为3300多人)。

此外,各校的贫困专项计划数量均大幅增加。比如北化工由50人增加到了180人,北邮从50人增加到了240人,北林从60人增加到了200人,北交大从50人增加到了210人,北科大从50人增加到了160人。

今年,不少高校放在提前批次进行的国防生招生数量也有所增加。比如人大今年首次在京投放国防生计划,一共招收4人。北交大今年国防生招生总计划为85人,在京计划招生6人,首次招收文科考生。而去年,该校在京的国防生计划仅为1人。此外,清华大学也表示,无论招生结构怎么调整,“出于人才培养的战略考虑”,该校的国防生、定向生以及飞行员班招生规模都将继续保留且稳定保持在10%左右。

更多高校采用两个代码

此外,今年,不少高校采用“一校两码”,即一所高校有两个招生代码,考生在填报时,两个代码独立填报,各占一个志愿。

比如,今年人大中法学院与人大校本部采取两个不同的院校代码,中法学院单独占一个志愿,报考人大校本部的考生不用担心分数不高会被调剂到中法学院。北化工与北化工“中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也分属两个代码,考生可分别填报。北邮的电信工程及管理、电子商务及法律、物联网工程三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也首次在京以“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的名称在本科一批招生。除了这三个专业以外,该校的普通专业则以“北京邮电大学”的名称在本科一批招生。考生可在本科一批一志愿同时填报“北京邮电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也可以选择报考二者中的一所。

按大类招生专业数量增加

今年,不少高校扩大了采用大类招生的专业数量,比如北交大30个招生专业中,有10个专业按大类招生,达到1/3。除了自动化类、交通运输等八个大类,今年新增机械类、数学类两个大类。其中机械类涵盖了机械工程、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工业工程等5个专业,数学类涵盖了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2个专业。

北工大今年将原有的11个专业按7个学科大类招生。北化工在京共有4个专业按照大类招生,分别为生物工程类、数学类、电子信息类和工商管理类。北科大在京共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经济与贸易等6个专业按照大类招生。

北交大招生就业处处长史贞军介绍,按大类招生的专业,低年级时按照宽口径、大类统一培养,1-2年以后学生根据前期的学习成绩、专业意向以及专业容纳数等情况,选择大类专业中所包含的一个专业或专业方向继续学习,毕业时成绩合格者获得所选专业的毕业证书。

录取规则有调整

记者注意到,由于今年北京一志愿可以填报两所平行院校,所以不少高校都规定,凡是获得认定的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及艺术特长生考生,都必须在第一志愿的第一顺次报考获得认定资格的学校,否则便不能享受相关优惠加分政策。

对于在京提档的比例,各校有所不同。不过,无论是设定投档比例的高校,还是按照生源情况确定投档比例的高校,基本都承诺考生尽量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在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且身体条件符合的情况下,提档不退档。

对于家长普遍关心的专业级差设置,有的高校进行了调整。比如今年北大将专业志愿间的级差分数由原来的5-3-2-1,调整为2-1-1-1。这意味着北大将进一步提高考生6个专业志愿的满足率,考生也可以更加自由地在感兴趣的专业中进行选报。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若考生所填志愿均无法满足需要调剂时,北大将与考生进行电话沟通,为考生提供多个调剂专业供考生选择。此外,北交大的专业级差也比去年减小,设置为2-1-1-0、2-1-0-0。

转专业门槛放宽

今年,不少高校都放宽了考生转专业的门槛。比如以往北林学生有两次转专业机会,且限制较多。第一次是进校报到后转专业,高考分数高出本省重点线100分(750分制)以上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北林,入校后即可在全校范围内相应科类招生专业中重新选择,但分数须达到所选专业在考生所在生源省录取的最低分。第二次是入学一年后转专业,即大一学年结束后,一年级学习成绩名列本专业前三分之一者(含)有资格提出转专业申请。但从今年起,北林学生入学一年后转专业门槛进一步放宽,在同一生源省市,考生高考分数不低于拟转入专业当年录取最低分数线者也有资格提出转专业申请。

而北科大除外语保送生、提前批录取的学生外,所有必修课成绩合格的学生在一、二年级末均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

新政影响

一本录取线或水涨船高

有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由于实行平行志愿后可能带来的分数“扁平化”,预计今年的一本线及一本院校尤其是名校的录取分数线会有小幅上涨,建议考生在参考往年录取分数线的基础上,重点参考在北京市及各区县的排名来填报志愿。

“比如往年我们的录取分数线为600-670分,今年可能会集中在620分-650分。”北化工招办主任赵静解释称。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认为,从其他已经实行平行志愿省份的情况来看,今年北京地区的一本线和一本院校的录取分数线都会出现变化。但是,由于北京不是实行大平行,也不是知分填报志愿,而是采用考前填志愿+平行志愿组的方式,即使会出现分数的“扁平化”或者录取分数线小幅提升的情况,也不会对高校造成太大的影响。北大北京招生组组长许崇任也表示,实行平行志愿后,报名人数也许会增多,很有可能导致录取分数线上升,但具体上升多少不好说,还要看考题的难度。

记者了解到,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文科全市排名前200,理科排名前800,可以考虑报考北大。海淀理科前300到350名,西城理科生前200到250名,报考清华希望较大。文科全市前550名、海淀区前250-300名,理科全市前1400名,可以报考人大;文科全市前900名,理科前3200名,海淀区文科前400名、理科前1600名,西城区文科前300名、理科前1000名,可以报考北师大。

专家建议

用平行二志愿转移风险

对于北京考生的志愿填报,于涵建议,不能看绝对分数,因为绝对分数的“意义不大”,主要还是要参考考生在学校以及区域的整体排名,结合自己的志趣和发展规划来考虑。

于涵称,志愿填报方式改变后,对高分考生多了保障是显而易见的,在这样的前提下,考生和家长应该调整自己的填报心理,更加合理地安排第一批次的两个志愿。“以前更多的是控制风险,现在则要选择合适的大学和专业。比如在1A志愿填报自己向往的大学,用1B志愿来转移风险,选择自己风险承受范围内的大学。”于涵说。

许崇任也表示,因为北京首次实行平行志愿组的报考方式,所以不再应用往年的分析数据,建议有意考取北大的考生在第一志愿第一顺次填报北大。不过,他也认为,由于平行志愿组的填报方式降低了高分考生的风险,今年考生可以更加大胆地填报北大。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李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