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小孩香港街头便溺调查:逾8成网友理解接受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日前网上流传一段短片,一对内地夫妻在香港街头让小孩在路边小便,引来一名香港男子不满,举手机拍摄,引发双方推撞冲突。事件在两地引发争论,有人指责当街小便行为不文明,有人替年轻夫妇辩说这是"出于无奈",还有人认为内地游客在港不文明行为被放大镜检视,是一种歧视。香港分析人士表示,冲突事件是个案,但其暴露的深层次问题,应引起特区政府重视并寻求解决。

□视频小孩街头小便引冲突

日前网上流传一段短片,一对内地夫妻在香港街头让小孩在路边小便,引来一名香港男子不满,举手机拍摄,引发双方推撞冲突。东莞时报官方微博称,现场混乱,大人相互指责,孩子大声哭泣。夫妻抱孩子推婴儿车欲走,被港人拉住阻拦。孩子母亲说:"洗手间排队,孩子着急我怎么办?"

著名记者、主持人闾丘露薇在其个人认证微博上称,孩子当街便溺,有路人拍照,遭孩子父亲抢走相机和记忆卡,孩子母亲打了路人一耳光。青年看不过眼报警,并且阻止夫妻离开,双方争执,青年遭人用婴儿车推撞。警察到场调查后,父亲无条件释放,母亲涉嫌袭击被捕,准保释,5月中需到警局报到。

但多名网友澄清,母亲是用尿布接着,只打了拉车人的手。

□热议理解与反对各有见解

不少内地网友对年轻夫妇的行为表示理解。有网友表示,从视频上看,小孩便溺的地上没有湿,母亲专门用纸尿片接住,并且将纸尿片装入袋子里提着。与此同时,小孩父母是因为港人拍到了小女孩的私处才夺走记忆卡,情有可原。

对小孩父母做法不认同的声音也不在少数。网友"一毛不拔大师"认为,父母给小孩形成了"可以在外面随便脱衣服"的心理暗示,如此家教并不妥当。还有网友指出,即使洗手间人多,也应该在其附近或者找个僻静、人少的角落解决问题,而不应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当众小便。

新浪微博的一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人对视频中的内地父母表示支持。截至记者发稿时,超过2.8万人认为"洗手间要排队,但孩子尿急当街小便可以理解,香港人对内地人还是有偏见";还有3500多人指出"内地餐馆里、地铁上这种现象更多见,支持报警,就该治理一下内地人的陋习"。

在另一项新浪组织的调查中,在被问及"对于小孩在街头小便"的态度时,61.5%的人表示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可以理解,23.8%的人表示能接受,只有不到15%的人表示不能接受和说不好。

□建言

应完善配套设施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联副主席彭长纬认为,每年有几千万游客来港,小孩街边撒尿等事难免发生。一方面,内地游客的素质需要提高,遵守香港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另一方面,香港人应有包容心,并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比如劝告或帮忙,而不应激化矛盾。

香港明爱屯门马登基金中学署任校长袁国明说,让孩子当街小便确实不文明,内地夫妻当然是有问题的,但如果能就近找到厕所,他们还会这么做吗?他认为,事件背后折射的深层次矛盾,是开放"个人行"导致内地游客大增后,香港相关设施配套的滞后。特区政府应反思在制度建设上的缺失。例如,增加公厕的数量,尤其是游客常去的地区,并做好相关的指示与指引。

彭长纬认为,不文明的内地游客只是一小部分,并不代表所有内地人,正如拿手机去拍小孩私处的也只是个别香港人,不能代表700万香港市民,双方及媒体要以平常心看待这些事,避免小题大做,导致矛盾激化。综合新华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