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男生坐车被多找10元钱 跑步追车两公里还钱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为了归还售票员多找的10元钱,高中生跑步追车两公里。昨日,售票员求助新密交巡警寻找这位品德高尚的学生。经过民警的多番寻找,总算找到了!□东方今报记者李玮/文图

【还原】

跟车跑两公里只为还10块钱

昨天上午10时许,新密市老寨至新密的豫AP3018城乡公交车上的售票员马女士,来到新密嵩山大道与北密新路交叉口,找到在这里执勤的新密交巡警王志刚,让他帮忙寻找一位高中生。

马女士说,4月20日下午4点30分,城乡公交车到了新密市西转盘处终点站,她交账时发现少了10元钱,大家找遍车内也没找到。正当司机准备发车返回老寨始发站时,一名高中生追到车门口,一手举着10元钱,一手捂着肚子,弯着腰,气喘吁吁地说:"这是你们多找给我的10元钱,我从公安局路口跑着追来退你们钱的。"马女士一听愣住了:"公安局路口到西转盘大约有两公里呢!"

马女士让这名学生上车返回。但她忘记问这名学生的信息,只记得他是到公安局路口下车的。

当日晚上下班后,马女士越想越觉得自己应该找到这个学生。"这个孩子太诚实了!我写了一封没有名字的表扬信,想让你们警察帮我找找他。"马女士将表扬信递到了民警王志刚手里。

【寻找】

调监控、找班级终于找到好学生

根据马女士描述的高中生下车地点,王志刚推测该学生就读于离路口200米远的青屏高中。于是,他和马女士一起联系到青屏高中的校长刘福顺。

刘福顺调出学校门口的监控,让马女士辨认,但是监控太模糊。刘福顺又带着马女士到班级内寻找,无奈学生都在上课不能打扰,他们还是没能找到。无奈,马女士把无名的表扬信交给刘校长。

昨日下午3时,刘福顺校长告诉王志刚,称学生找到了,是高三班的班长郭雨灝。

【声音】

"做人就得问心无愧"

昨日下午6时,东方今报记者联系到了郭雨灏,他称,自己从初中就坐这班车,每次都是在新密市桃源镇上车,票价5元。

当日上车后,郭雨灏碰到了发小,就一起买了票。他递给售票员100元钱,售票员找钱后,郭雨灏没数就直接揣兜里了。等到他来到学校门口,在附近小商店买东西掏钱时,才发现刚才坐车的时候多找了他10元钱。于是,郭雨灏顾不上多想,立即拿着钱追了上去……

"其实我很内疚,如果当时我数数找我的钱,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了。"

"也许10块钱对于很多人来说不算啥,但我觉得既然不是自己的钱,就应该归还,哪怕只是1块钱。

记者手记

行动最能诠释诚信魅力

中华民族历来把诚信作为一种美德,一种修养,一种文明。做人只有诚实守信,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随着社会的发展,诚信在很多人面前也失去了色彩,然而今天,一名高三的学生却用自己的行动最好地诠释了诚信的魅力。

很多人都遇到过被人多找钱的情况吧,有暗自偷笑的,有庆幸运气好的,还有的觉得不是个事儿的……而还是学生的郭雨灏却选择了跑步两公里,将这10元钱归还给售票员。

或许钱不多,但是,郭雨灏却用他的举动,显示出他道德素质的高下;用他的诚信,折射出太阳的七彩斑斓。孩子心中的这份信念,正是当今社会更多人需要学会的基本道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