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老师的书单遭冷落 真正读完的学生少之又少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真正读完的学生少之又少—大学老师开的书单为何遭冷落?

新华网长春4月23日电作为引领学生读书的方式之一,给学生开书单是不少老师常用的方式。然而记者采访时发现,书单在学生中间正在被逐渐边缘化,真正将老师所列书单上书目全部读完的学生少之又少。

真正读的书很少,上网查概要心得应对检查

“知道老师开过书单,包含近40本书,大家当时也都通过各种方式把书买回来了,但是真的没有兴趣都读完。”吉林大学文学院在读研究生王璐告诉记者,据她了解,她所在的专业中,大多数人都没能读完刚入学时老师开出的书单,买回的书也都被大家束之高阁了。

中国传媒大学大三学生王鹏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文学史老师在课堂上开出的书单,据他介绍,这份书单有100本书左右,与这门课的内容关联度很高。“感觉这份书单很有用,尤其是对理解课堂内容和相关知识的积累。”但王鹏却坦承,虽然老师强调至少要读完其中的一部分书目,但这份书单的绝大部分书目他和同学都没读过。

“研一的时候每名老师都会开出6、7本专业推荐书目,总共加起来能有30多本。当时买书的热情很高,全都置办齐了,但是直到研究生毕业,真正读完的也没有几本。”吉林大学文学院2012届文艺学专业硕士毕业生杨剑龙告诉记者,虽然明知道老师开出的专业书和各类基础书籍很有用,但是面对着网络游戏、社交活动等,这些书实在有些让人打不起兴趣。

据了解,部分教师会组织讨论、课堂论文等形式检验学生对于书单书目的阅读情况,一些学生就开始寻找对策,上网查图书梗概、书摘、书评、读书心得等成为最普遍的方式。

学生功利化读书,老师很无奈

吉林大学历史系教授、图书馆馆长王剑表示,其实给学生开出书单是很有必要的一种形式,这是对于专业知识学习的一种基本要求。“本科生的书单还相对宽泛,但研究生的书单就已经很有专业性了,这是对专业学习的补充,也是学生一定要看的内容。”王剑说。

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教授谢筠表示,为学生开出书单并非是要求学生阅读达到什么样的高度,而是要让学生有所积累,本科生要有一些人文积淀,研究生更要对专业知识有更多的储备。并且,老师开出的书单都会及时更新一些内容,是精挑细选、与时俱进的,并非古老陈旧、一成不变。但现在大多数学生读书少、不求甚解,甚至功利化读书的趋势让她感到遗憾。

吉林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吕明臣表示,其实学生是否读书、读了什么书,老师们都非常清楚,在交流讨论、撰写学位论文的过程中表现得尤其明显。“老师开了书单,内容都是非常必要的专业基础知识,但学生不去读,这让我们也非常无奈。”吕明臣说。

错过在校读书时间很后悔

去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王鹤告诉记者,出来工作后才感觉,不论对专业知识还是对人文素养的提升,当时老师们开出的书单其实是很实用的,错过了当时在校读书的最佳时间,现在想补足很困难。

杨剑龙现在也追悔莫及,“如果当时能多用一点时间去读一些老师推荐的书,可能会少走一些弯路,至少不至于在写论文时突击翻书,但却一知半解。”他说。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教师赵希婧表示,其实按照书单看书是学生最基本的读书需求,老师会在书单中引领学生找到专业研究的正确方向,对于学生是十分必要的引导。

不过,照单读书也要警惕走向单一化的误区。吕明臣表示,大学生读书不能忽视老师开出的书单,但也不能只依靠老师开出的书单。“其实学生不仅要按照老师开出的书单做好阅读储备,更要自觉去多读书、读各个领域的书,要为以后的长线发展做充足的储备。”他说。

据赵希婧介绍,除了导师开出的书单外,该学院在学生入学之初会向其发放专业参考书单,但这并非是要让学生照单全收,而是为学生丰富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知识提供更多选择。“学生对书单这种形式应该有正确积极的认识,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开书单也是促进学生学习成长的最佳方式之一。”赵希婧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