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甘孜文化 感受康巴文化魅力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5月,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政府将参展深圳文博会,为预热宣传,将甘孜参展文博会的概念做大做深,让深圳及珠江三角洲广大读者、观众和网民在文博会前期,对甘孜文化与康巴旅游有一个相对全面系统的了解,甘孜藏族自治州邀请中央、深圳、境外部分主流平面、电视、网络媒体对甘孜进行为期7天的“探秘甘孜文化之旅”。

4月11日,深港媒体团“探秘甘孜文化之旅”正式启程,活动以甘孜文化为主题,结合文化产业、民俗、非遗等元素,从经济、艺术的角度解密甘孜悠久的历史遗存与壮美的山川风物。这是该州首次以全新方式与深港媒体开展的一次文化之旅活动,让“康巴文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搭上了进粤的直通车。

4月12日上午,深港媒体团采访了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胡昌升和州委副书记、州长益西达瓦。

州委书记胡昌升:发展美丽生态和谐幸福新甘孜

胡昌升表示,他2012年到甘孜州,便重新理清思路,州委确定了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幸福新甘孜”的战略定位。提出产业性发展思路,就是一优先,二有序,三加快;优先即是优先发展旅游。

胡昌升称,旅游就是生态经济,“美丽生态和谐幸福新甘孜”的内涵就是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真正的通过我们的努力,人民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能够得到满意,老百姓安全感、幸福感能够得到提升,就是和谐幸福。有序发展就是不能破坏生态,有序的开发我们的生态能源;加快就是要加快发展我们的高原的特色农牧业,加快发展我们甘孜特色的文化产业,以及加快发展我们甘孜的中藏药业。我们这个地方最大资源就是旅游资源,因为地势高,缺氧,我们的城镇化要靠旅游来带动;所以我们要做我们特色的城镇化。甘孜要真正和全国同时实现小康,就要依靠优势资源。我们需要的是甘孜州的美丽做到生态环境美,能够真正做到城乡风貌美,真正做到人文内在美,让生态成为甘孜发展的基础,让美丽成为我们甘孜真正永不衰落的风景线。关于旅游产业,州委还提出全域旅游发展的基本内涵,真正实现旅游全域资源、全域规划、全域打造、全民参与,将甘孜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经济优势,探索民族地区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中国全域旅游先行区、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

另胡书记还告诉深港媒体团记者,甘孜州在人才方面还以实施“百千万康巴英才工程”为契机,培养专业人才、引进优秀人才。交通方面今年将开建第三个机场,格萨尔机场。

甘孜州州委副书记、州长益西达瓦:“五个州”的发展总体战略

甘孜州州委副书记、州长益西达瓦说,我们确定了“生态立州、产业强州、科教兴州、依法治州、和善安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方向就是生态经济,生态经济对我们的要求就是三个,一个是时间性,空间性,效益性。我们要力争通过一系列措施的深入实施,用五年时间实现经济总量、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四个翻番”和思想观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建设、人民生活“五大跨越”的奋斗目标,为甘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旅游资源是我州最大的优势,是甘孜跨越发展的最大资本。我们有旅游的资源、文化、矿产等资源。我们不卖工业的东西,我们卖蓝天、绿草、阳光、卖青山绿水,卖旅游资源和我们的文化。益西达瓦告诉记者,现在进入甘孜交通越来越便利,有多种方式可到甘孜旅游:有走路去的,徒步的背包客和骑自行车去的驴友们,从318国道到亚丁、德格和西藏;有自驾车旅游的,可以沿着318国道开过去;还有坐大巴来的旅行团;当然还可以乘坐飞机过去。

图为景色怡人的甘孜藏族自治州

“情歌的故乡”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

甘孜藏族自治州因《康定情歌》而被誉为情歌的故乡。甘孜州是我国的第二大藏区,也是康巴的核心区。宽广的草原,巍峨的雪山,起伏的丘陵,富饶的盆地,多彩的环境自然孕育了丰富的藏族民族文化,而康巴文化则是藏族文化中的精髓。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的先民们创造了灿烂多彩、底蕴深厚的康巴文化:情歌文化、格萨尔文化、香巴拉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其他民俗文化。

这里是情歌的故乡、是康巴文化的发祥地、格萨尔王故里、香格里拉核心区、嘉绒文化的中心、茶马古道的主线、红军飞夺泸定桥、三江纵流峡谷、蜀山之王贡嘎山等,舞蹈巴塘弦子、甘孜踢踏、石渠真达锅庄享誉中外。还有国内仅存的白玉戈巴父系文化,道孚扎巴走婚习俗等独特的地域文化。红军长征途经甘孜州16个县,历时一年半之久,留下了大量的革命文物。

这里又是附国、东女、嘉良、白狼、牦牛羌等众多部落联盟繁衍生息的地方,更是吐蕃发展经营的地方。有浓郁的吐蕃文化、氐文化、党项文化之风,还有土著文化、纳西文化、蒙古文化、中原秦晋文化的遗风。藏、彝、纳西、羌、僳粟、白、独龙等十多个民族;从康定往西的木雅语、道孚等令人震惊不已的小孤岛式语言;格鲁、迦萨、尼玛等四方发展又求同存异的不同教派;从佛本之争到佛本融合,最后形成契合藏族人根基,充满藏族文化特色和神秘色彩的藏传佛教;还有建筑、艺术、风俗等多重多样的文化。其中,藏传佛教则是康巴文化的璀璨明珠。它是人类文明园地里一朵耀眼的奇葩,而雪域高原让藏传佛教文化在层层包围中显得无限神秘。而在处于横断山脉纵横沟壑当中的甘孜藏族自治州中,藏传佛教五大教派在这里不间断地延续发展,藏族文化、汉族文化、中亚文化、西方文化和西南少数民族多元文化在这里碰撞与融合,使藏传佛教更加捉摸不定。

丹巴藏寨,在中国最美的古镇古村中,丹巴藏寨名列第一。丹巴,西距成都348公里。在当地,人们都将其居住的村落称为寨子,这些寨子一般都修建在向阳的坡梁上,寨子由几十户甚至上百户人家组成。一幢一幢外形美观,风格统一的寨房依着起伏的山势迤俪而建,高高低低、错落有致,与周围茂密的树林,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构成一幅幅田园牧歌式的优美的乡村画卷。

丹巴还盛产美女,在神秘的美人谷,女孩艳丽如玫瑰,娇媚似桃花。所有到过丹巴的人都会惊叹丹巴的“三绝”:甲居藏寨、碉楼群、美女。最让外部世界惊奇的是美女:一个只有七万人的县,竟有三千多女子在成都乃至京城从事歌舞演艺职业。多年来,学者们从神话、传说、民俗、历史、地理、生态、文化、现实各个方面进行了认真的探究,前提是:嘉绒是美人谷;结论是:嘉绒的确是美人谷。

美人谷,丹巴境内的墨尔多山是嘉绒藏区最著名的神山。神山周围被65座山峰环绕,绚丽多姿的景色美不胜收,围绕着这些美景,流传着无数动人的故事和传说。许多年前,一只凤凰飞到了墨尔多山,随后化成千千万万美丽迷人的美女,于是墨尔多神山下便成了美女如云的地方。丹巴出美女始于汉代的东女国时期。每年农作物收获的时节,丹巴各村各寨都要举行盛大的选美和祭祀活动。据史书记载,西夏王朝灭亡之时,大批皇亲国戚、后宫嫔妃从遥远的宁夏逃到气侯温和、山美水秀,地处横断山脉深山峡谷里的丹巴。丹巴县有近3000的美女走出村寨,来到九寨沟、四姑娘山、海螺沟、成都、西宁、北京等地的大大小小的歌舞艺术团,在更多更远的地方展示她们的美丽。

嘉绒藏族自古至今信奉墨尔多神山,“墨”在藏语中一般指女性,也就是说,墨尔多是女神山,是女权崇拜的象征。东女国是由女人全面管理的国家。直到今天,每年五月,人们都会在古寨碉下,为年满17岁的女孩举行盛大隆重的成人礼,全寨男女老幼献上哈达,载歌载舞。而男孩是没有这种待遇的。丹巴藏寨从藏史《贤者喜宴》、《西藏王臣记》、《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可以查找到吐蕃以前子从母姓的历史记述。在西藏,喜马拉雅山诸峰全是女神,遍布藏区的大地之神十二丹玛也是女神。一首藏族民歌向春季女神发出了这样的请求:“春季的庄稼女神啊/请赐给我们土水风火吧/我这藏红花呀/正要扎下根啦。”人们拜倒在女神足下,透露出藏民族对史前母系时代的集体追忆。这也让人对逝去不见踪影的“东女国”浮想联翩。

传说,许多年前,一只凤凰飞到墨尔多山,化作万千迷人的美女,墨尔多神山下便成了美女如云的地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