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职校就业率97.82% 初次就业税后两三千元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哪些中职专业就业率最高?

船舶制造与修理、平面媒体印制技术、起重驾驶与指挥、医学影像技术、杂技与魔术表演和中医康复保健等6个专业直接就业率100%

哪些中职专业毕业收入高?

护理、航空服务、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专业毕业生收入居前,且毕业时间越长、收入越高,40%以上税后月薪超3500元

昨天,市教委发布2013年中职校毕业生就业状况,今年就业率为97.82%,同比基本持平。究竟怎样看待中职就业率?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6个专业直接就业率达100%

据调查,中职毕业生分布在19个专业大类的128个专业,涉及3大产业对应25个行业。其中,有40个专业的就业率达到100%;直接就业率达100%的有6个专业,分别是船舶制造与修理、平面媒体印制技术、起重驾驶与指挥、医学影像技术、杂技与魔术表演和中医康复保健。

据统计,2013年中职毕业生中,升入高等学校的人数为16158人,约占毕业生总数40.68%,较2012年上升约4个百分点。其中,中专毕业生升学比例最高,约占45%;技工学校升学比例最低,约15%。与三大产业对应专业的毕业生中,直接就业率最高的是第二产业毕业生,约71%;升入高等院校最多的是第一产业毕业生,约77%。

市教委副主任印杰说,2013年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中,八成左右所学专业与就业岗位是对口的。中职校一、二、三产类毕业生分别占总人数1.34%、39.8%、58.78%,专业设置总体适应上海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需要。升入高等学校的中职生逐年攀升,也表明上海中职生升学通道不断拓宽。中高职贯通招生人数从2012年的480人,上升至2013年3000多人。今年起,上海在几所学校试行中职本科贯通培养模式,让更多的中职毕业生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91.1%中职毕业生满意收入

据统计,毕业生初次就业工资主要分布在2000元-3000元之间,总体薪酬水平比上年有所提高。其中,38.23%毕业生工资低于2000元,30.48%工资在2001元-2500元之间,19.63%毕业生工资在2501元-3000元之间,11.66%毕业生工资在3000元以上。初次工资在3000元以上的毕业生,所学专业主要是数控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航空服务、汽车运用与维修、国际商务、模具设计与制造等。

本市对2010届至2012届十大专业近6000名毕业几年的学生调查显示:护理、航空服务、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专业毕业生收入居前,且毕业时间越长、收入越高,税后月薪超过3500元的比例均超40%。中职毕业生对自己的收入满意度为91.1%。

不过,中职毕业生岗位稳定性一般。毕业生中初次就业后仅有43.8%还在原单位就业,有过2次及以上跳槽经历的约42.87%。

单位最看重技能和责任心

不少用人单位反映,由于中职校毕业生时仅十七八岁,年龄较小,在岗位敬业精神方面有所欠缺。

用人单位招聘中职毕业生,最看重的是专业技能和责任心。

市教科院职成教研究所副所长陈嵩说,良好的职业素养、综合素质等也是未来技工必备“武器”。比如,厨师光会炒菜已经不够了,他还需要掌握营养学知识,包括烹饪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等职业素养。

记者手记

高就业率外有隐忧

与大学生就业率相比,职业教育就业率相对较高,基本都能达到95%以上。但这几年,上海对中职就业情况的关注,已从单纯的就业率转向就业质量。不光看多少学生找到工作,还要调查专业是否对口、三大产业专业是否与产业结构调整相适应等,毕竟,就业质量更能反映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

因此,中职高就业率之外,还有一些问题值得我们关注。一是职教专业设置能否更灵活。10年前,计算机专业非常热门,一度位居上海中职校各专业之首。但几年实践证明,该专业毕业生与大学生相比缺乏竞争优势,近两年招生人数与10年前相比,降幅近300%。职业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人才培养也应对应经济发展“量体裁衣”。

一些家长对部分职业教育专业有“心结”,也希望孩子选择第二产业类专业,因为这样的岗位比较累,是“蓝领”,不体面,宁可让孩子选金融、商务英语等专业。孰不知,金融、英语并不是中职教育的优势专业,毕业后发展空间有限。所以,要形成“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不仅需要发展与市场相匹配的职业教育,还需要人们观念的更新。随着中职与高职、本科甚至研究生学位的打通,越来越多的中职生能够边学技术边深造,职业教育吸引力将更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