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政策发布 填报志愿新变化对考生利好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浙江召开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视频会议,公布今年高考方案。

今年,浙江省高考人数又下降了,降幅大于去年,为1.4%。今年,共有30.86万人报名高考。其中,文科11.25万,较去年增加近2200人;理科19.61万,较去年减少6600多人。

另外,今年,高职单考单招报考数共4.19万人,比去年减少3000余人。

会议上,还透露了一个好消息:今年,浙江省招生总计划数会有增加,录取率将不低于去年。

增加人数和增加学校,还未最终确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学校里没有浙大。昨天,浙大招办的老师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不会再增加浙江生源,因为,教育部有规定,教育部属高校要逐年减少属地生源,增加西部招生指标。

首轮志愿未填

还可填征求志愿

今年,志愿填报有个新变化,对考生是利好消息。

今年起,若考生报名时未选报一、二、三类的任一类别,仍可参加其对应批次征求志愿填报。

比如,考生在本次报名时没选第一类,按2013年政策,填报志愿时就不能填第一批所有志愿,也不能录取。但按今年新政,第一批首轮平行志愿仍不能填报,不过,可填报第一批征求志愿并可被录取。这一新变化,同样适用其他类别。

高考录取批次、志愿设置,仍与去年基本相同。文理科录取分三批进行,分别对应三个考试类别科目组。艺术类录取,分三批进行;体育类录取,分本、专科(高职)两批进行。

学生将自带纸质档案去高校

今年,高考成绩公布有了新规:今年起,除招生高校外,浙江省高考成绩只向考生本人提供,不向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这是出于尊重考生隐私权、规避成绩排序等原因。”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工作人员说。

另外,教育部还明确了一个规定:已确认保送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往年对此,并无明文规定。

今年起,考生的纸质档案移交方式,出现新变化:由往年录取结束后省集中统一寄送,改为考生本人自带。

考生所在中学(或单位)组建一式2份,一份学校留存,一份由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向中学(单位)办理提取手续后,自带到录取高校。“这为了使纸质档案移交过程出现异常后能有据可查。”浙江省教育考试的工作人员说。

高职单考单招将启用新方案

参加2014年度高职单考单招的考生,其招考办法不变。

但明年开始,高职单考单招专业理论考试相应调整为职业技能考试。已进行的职业技能考试技能成绩,将作为高职单考单招及其他有职业技能要求的高校招生基本依据之一。

各类职业技能考试实施时间依次为:2014年12月机械类、建筑类、烹饪类、旅游服务类、服装类、电子与电工类、外贸类;原已开考的艺术与"其他类"的专业技能考试也安排在12月进行。这意味着,明年参加这9大类单考单招的学生,今年12月就得参加改革后的职业技能考试。

2015年12月计算机类、文秘类、化工(环保)类、财会类、商业类、农艺类。2016年12月药学类、医学护理类。

“三位一体”招生扩容75%

今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扩容,新增15所试点高校。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两所名校,首次重磅加盟

这意味着,受益学生增加。今年,共36所实行“三位一体”的高校,招生计划共3500多名,较去年增幅约达75%。

除普通高校外,今年,30所高职院校开展自主招生,招生计划突破1万名,比去年增幅达14%。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