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将计入云南高考总分 预计2014年开始试验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别轻视体育,它将作为一门必考科目,首次出现在云南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中,最终或以2分的分值计入高考总分。

记者昨天从省教育厅独家获悉,云南省计划从2015年起,把体育列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科目。届时,学业水平测试科目将增至12门。目前,已开始进行调研和征求意见,预计将于2014年进行试验,最终方案敲定后将向社会公示。

预计在明年进行试验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省教育厅已针对高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进行调研。"具体考哪些项目?什么时间考?现在都还没定,但可以肯定的是,2015年一定会考,我们设计的分值可能也是2分。"这意味着,一旦开始实施,云南高考总分将再次发生变化,或由目前的772分变成774分。需要说明的是,体育只是作为学业水平测试的科目之一,以2分的分值计入高考总分,但并非体育成为高考科目,因为高考科目是要由教育部来确定的。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云南省高考模式已有所改变,由"1"变成"3"。高考总分也已由过去的750分增至772分。在此前"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基础上,增加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即由过去的唯一录取依据——高考分数,变为3项内容:高考分数+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

其中,学业水平测试根据考生原始成绩量化为相应等级和分数,量化分数直接计入高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作为高校录取时的重要参考依据。据一位中学教务主任介绍,根据2012年和2013年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学生如果认真学习,能正常完成学业,那么这22分都是能够拿到的。

学生体质正在呈下降趋势

据介绍,目前,云南省学生体质下降已不容忽视,包括耐力、柔韧性、爆发力、肌力、肺活量等均呈下降趋势。

其中,现在中小学生大多没有得到充分的体育锻炼,身体基础没打好,许多学生的周末及课余时间都是忙着参加各种补习班,而忽略了体育锻炼。"一旦进入大学,所有问题就暴露了出来。尤其是没有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缺少必要的锻炼意识和健康知识。"要想改变这种恶性循环,关键在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共同配合。

该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对学校体育工作做出重要部署,明确提出"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将体育列入学业水平测试之后,全部测试科目将达到12门。之所以这么做,主要就是为了促进重视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以此促进学校体育教学,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最终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增考体育能提高学生体质

将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这能否成为撬动社会重视体育锻炼的杠杆?昆十二中体育教师李翌认为,将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既能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也能提高体育学科的社会地位,尤其是能促进学校对体育的投入。

"现在学生的身体素质普遍不如从前,尤其是到了高三,身体状况令人担忧。"李翌认为,一旦涉及到考试成绩,各个学校都会想尽办法来增加对体育学科的投入,尤其是运动场地。"目前城区许多学校的运动场地都偏小,甚至有的学校做操都站不下"。据了解,目前,昆明市主城区学校的体育场地大多不达标,运动场等都是捉襟见肘,许多学校做课间操都得按年级轮流进行,一些必要的体育锻炼硬件设备也十分欠缺。由于场地面积受限,一些学校甚至开始朝"地下"动脑筋,欲建地下运动场。

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张予云分析,当前评价中学成败的重要标准就是高考升学率,而体育学科由于未被列入高考科目,长期不被重视,久而久之便沦为"小三科"之一。"其实许多人也明白体育会影响体质健康,但由于高考评价体系的片面性,大家重点都在关注高考科目,而不顾体质下滑所付出的代价。"因此,要想真正重视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体育纳入考试科目。只有这样,学校、学生、家长、社会才会真正重视体育,也就能逐渐改变过去体育课"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实,真正解决青少年体质下滑的症结所在。

学生想拿到满分应该不难

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云南省已针对高中学生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在部分学校进行调研。问卷对象包括高一、高二、高三3个年级的学生。

其中,特别对"学生最喜欢的运动项目"进行征求意见,选项包括篮球、排球、足球、跑步、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武术、体操、健身操,几乎涵盖了大众体育的方方面面。另外,还调查了学生认为高中体育学业水平测试应该设立哪些项目。另外,对于高中体育学业水平测试的最佳时间也给出了3个选项:高二上学期、高二下学期、高三上学期。

将体育也纳入到测试科目,会不会给学生增加负担?学生家长张女士觉得,把体育纳入测试科目尽管可以促进学生参与体育锻炼,但目前要学习的科目太多,如果再增加一门体育,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学业负担,尤其是一些身体素质不太好的学生。因此,希望能够适当控制一下考试难度。

据昆明一所中学的体育教师介绍,这应该不用担心,目前,高中体育课的课时也基本都能保障,学生每天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也不少。相比之下,以上这些项目与体育中考的考试项目比较接近。对于已经经历过体育中考的学生来说,想要通过这些项目的测试,应该不会太难。

云南省体育特级教师、昆明市首席高级教师娄晓红认为,体育测试项目大都不难,只要平时多参与体育锻炼,并按照体育老师的安排认真练习,想考一个理想成绩并不难。

相关新闻

把体育纳入高考教育部尚无计划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目前教育部尚无计划将体育纳入高考,而是要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作为未来学校体育综合改革、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的重要突破口。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观点认为只要高考考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一定会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就一定能够得到改善。但是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不应什么都用应试教育的方式来提高,高考不是解决任何问题的万能药。"该负责人表示,身体健康是一个达标的问题,并不是要求每个人百米非得达到多少秒,而是要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学生不爱上体育课有一个原因,体育课的内容和形式没有吸引力",从去年开始,教育部每年征集优秀的体育活动案例向全国推广,鼓励大家创新,凡是学生喜欢的、能够达到锻炼效果的要大力支持和推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