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单独二孩政策一个月 掐点生宝宝摆满月酒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图为:阮莹看着可爱的女儿满脸笑意

昨日,我省单独二孩政策出台一个月。昨日中午,在青山建设一路一家酒店,阮莹一家为即将满月的“二孩宝宝”胡辰妤摆了满月酒。这个在3月28日“踩点”出生的小公主赶上好政策。根据我省政策规定,3月27日起生育的单独二孩属合法生育。4月10日,阮莹顺利地为宝宝补办了《生育证》。

记者采访了多个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家庭,这一新政带来的变化目前看似水波不兴,但在每个符合条件的家庭里,已荡起阵阵涟漪。

生还是不生纠结了很久

“好漂亮的小公主!”昨日中午,在青山建设一路一家酒店,阮莹一家为即将满月的“二孩宝宝”胡辰妤摆了满月酒,接受着亲朋好友、同事的庆贺,宝宝妈阮莹一脸幸福。阮莹笑着说,原本女儿28日才正式满月,但正好碰上周末,于是决定提前一天庆祝。“请来的都是关系特别好的朋友和亲人。”

31岁的武汉女子阮莹是独生子女,丈夫胡军有个姐姐,夫妻俩育有一个5岁半的儿子,一家三口住在武昌余家头。去年6月阮莹意外怀孕,在当时是不符合二孩政策的,一家人为生还是不生纠结了很久。

3月27日,我省单独二孩政策出台。次日,阮莹生下一名女婴,她给女儿取名胡辰妤,寓意为“美丽”。

“踩点”宝宝赶上好政策

虽然孩子现在满月了,但怀孕阶段阮莹夫妇心里可并不轻松。从来不看新闻的阮莹每天关注跟生育政策相关的新闻。直到国家出台单独二孩政策,“才感觉看到了阳光!”之后,他们一家就焦急地等待着政策在湖北落地。

阮莹说,中央政策出台后,他们一家就经常到社区去咨询政策什么时候落地,3月18日社区通知他们去填摸底调查表,当时他们将准备好的证件材料都带去了,但社区说暂时还不能提交申请,无奈失望而归。“最担心的就是生育证能不能尽快办下来。”

根据我省政策规定,3月27日起生育的单独二孩,属合法生育,但应尽快补办《生育证》。孩子出生后第二天,他们又带着所有材料到街道去申请补办生育证,由于证件齐全,生育证明4月10日就拿到手了,非常顺利。

生老二之前先做老大工作

从决定要第二胎开始,阮莹就很关注儿子的心理状况。家里的亲戚开玩笑跟儿子说,“你爸妈有了小的,就不管你了。”阮莹总会私下跟他们交代不要跟孩子开这种玩笑。女儿还没出生之前,她就经常跟儿子交流,她跟儿子说,“无论是弟弟还是妹妹,他不仅可以跟你一起玩,还会很崇拜你,当你的小跟班。”于是,儿子也很期待成为大哥哥,阮莹还经常让儿子趴在肚子上听胎动。

女儿出生后从医院回到家,刚进门,儿子小声嘀咕了一句“你们只管她,不管我了。”阮莹听到后,马上跟儿子谈心,她还经常拿女儿跟儿子小时候作比较,告诉儿子他自己小时候的事,比如“妹妹出生的时候有7斤4两,你那时比她轻一点”、“你像妹妹这么大,也要每天喝奶”等等。

虽有压力但倍感幸福

昨日,亲朋好友、同事都前来庆贺,阮莹一脸幸福之余,也感叹压力不小,“朋友们都说我太有勇气了!好不容易一个刚折腾大点,又来一个。”她笑着说,她和丈夫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多养一个孩子,确实感觉到经济上有压力。“第一个月家庭开销增加了大约800元,主要是奶粉和尿不湿,我的奶水不够,孩子是母乳和奶粉混合着喂,小家伙的胃口越来越大。孩子的衣物都是穿的亲戚家孩子旧的。以后孩子慢慢长大,开销会越来越大。”“穷有穷养,富有富养。生养孩子不能光算经济账,毕竟两个孩子带来的幸福感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随着小女儿的降生,虽然经济压力有所增加,但阮莹觉得很幸福,一家人对于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我们把书房改成了儿童房,还专门买了高低床给孩子们用。”阮莹笑着说,“以后我跟老公要更努力的工作,全力以赴挣孩子的奶粉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