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根”实现大梦想——记“80后”博士韦坤华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两个月能做什么?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可能还没找准梦想的方向。但就广西药用植物园“80后”女博士韦坤华而言,则意味着一项国家专利的诞生。2011年5月,刚从中国药科大学博士毕业的韦坤华开始介入山豆根组培苗工厂化生产技术研究,同年7月18日便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发明专利。

山豆根,是豆科植物越南槐的干燥根和根茎,是治疗肝炎重要药物“肝炎灵”的主味中药,主产广西,因生长缓慢,资源更新率低,种苗繁育困难,长期困扰着科研人员。

1983年出生于广西农家的韦坤华,一直心怀一个“草根梦”。在中国药科大学中药生物技术专业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她就对山豆根的研发产生了浓厚兴趣,进行了初步的研究。

机会总垂青有准备的人。2011年5月,当博士毕业的韦坤华到被称为“最大的药用植物园”—广西药用植物园求职时,该园主任缪剑华对她寄予了厚望,让她参与自己组织攻关的山豆根组培苗工厂化生产项目。

刚刚毕业参加工作,韦坤华便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山豆根的组培苗工厂化生产技术研究。终于,两个月后,研究取得明显的效果,并顺利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一种山豆根组织培养快速繁殖方法”专利。

“这个发明是一项巨大的突破,一举解决了山豆根繁殖速度慢、易老化、发根困难等难题。”缪剑华告诉记者,该项专利发明通过生物技术对山豆根进行组织培养快速繁殖,在短时间内培育出大量可供大田栽培的山豆根幼苗,显著提高了山豆根种苗的繁殖系数和种苗质量,实现规模化生产,满足生产上的需要。

韦坤华接下来的逐梦路,是在如何降低生产成本及市场接受能力上探索。经过实践,2011年10月,这项发明在广西药用植物园隆安产业基地中药材种苗有限公司进行工厂化生产推广,目前已经生产山豆根组培苗20多万瓶,获得山豆根组培种苗300多万株,创造经济价值450万元。

2012年5月,广西药用植物园与靖西县政府签订了2万亩山豆根种植协议。根据协议,靖西农民的山豆根收获后,广西药用植物园制药厂将负责全部回收。按照韦坤华测算,1亩地可产鲜品1600斤,参照市场行情,一亩地每年产值能达到9000~10000元。“科研成果既能服务医疗领域,又能够切实为父老乡亲们增产增收作出绵薄贡献,这小‘草根’也算是实现了我最朴实的梦想。”农家出身的韦坤华深有感触地说。

此后,韦坤华又带领药用植物离体库研究组相继建立了剑叶龙血树、白及、金线莲、地枫皮、岩黄连等20多个珍稀濒危物种组培苗的繁育技术方案,并申请了10项相关专利。韦坤华的突出成绩获得业界的广泛认可,被推荐参评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广西今年获此殊荣最年轻的青年科技人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