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女生当起“哆啦A梦” 助170名校友圆梦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图为杨晶晶。本人提供

“哆啦A梦和我一起,让梦想发光!”在不少人的童年记忆中,能拥有一个神通广大的“哆啦A梦”可谓是“最初的梦想”。而在江苏大学,连日来一名大二女生通过网络,借助“陌生人的力量”专门帮助同学完成心愿,被称为“校园里的哆啦A梦”。这名女生说,自己要以实际行动向身边的冷漠“宣战”;并且,在其接收到的200多条求助信息中,她和自己的团队,通过自身的努力,已经助力170名大学生“圆梦”。

通讯员王煜吴奕扬子晚报记者万凌云

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能够让同学们跳出自己狭小的圈子,也希望更多的人有机会利用自己手中的资源去帮助别人。

也希望以后再也不需要特定的平台来牵线,让互惠互助的精神能够在校园里“传染”。

—杨晶晶

哆啦A梦计划

搭起网络互助平台

挑战冷漠同学关系

最近在江苏大学,一个名叫“我是你的哆啦A梦”的主页突然火了起来。记者打开这个主页,发现页面上满满是大学生的各种需求和心愿,总数有数十条。这些心愿中,既有想求合租的,也有想找吉他老师的,显得五花八门。

记者了解到,主页君、也就是主页的创办者名叫杨晶晶,是江苏大学财经学院的大二学生。她介绍,自己之所以创办这个主页,是想把陌生人的力量都集中起来,让同学们有条件可以互惠互助。“上了大学后发现学校很大,同学很多,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好像变远了,但是我觉得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杨晶晶认为,大学生之间的冷漠只是表面上的,其实质是缺少一个陌生人之间的互助平台。抱着向冷漠“宣战”的想法,她找来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在大家的合作下,这个名叫“我是你的哆啦A梦”的主页就顺利开张了。

收到200多心愿

助170名同学圆梦

“如果你有什么心愿想要完成,直接私信给我就好了。”杨晶晶介绍,在收到同学们的私信后,自己会先加以分析:如果心愿是“寻人”类型的,例如找研友,就直接让有相同需求的同学组队。而另外的一些心愿,她会通过自己的私人关系来完成。“比如有同学要找一个吉他老师,我有一个朋友正好是教吉他的,就介绍他们俩认识了。”杨晶晶说,那些相对难办,靠个人力量无法完成的“心愿”则会被摘录到网上,通过同学们之间的互相转发和介绍,由“陌生人”来完成,“借助外脑,也不失为圆梦的一条捷径。”

“哆啦A梦计划”从今年三月底推出以来,杨晶晶收到了共计两百多条心愿。在她和小伙伴的努力下,约有170名同学成功“圆梦”。回头想想,杨晶晶还有点不敢相信,通过自己的能力,竟然能帮助这么多的身边人“圆梦”。

那些暖心的故事

雷人浪漫帮男生向陌生女生示爱

说起帮助别人了却心愿,杨晶晶和他的团队有不少故事。杨晶晶告诉记者,他们收到的梦想五花八门,除了帮同学们提供生活资讯和相关服务之外,也有一些让人觉得“哭笑不得”的心愿,出于对对方的尊重,她也一样做得很认真。

有一次,她收到了一条私信,发信的是一名男生,他说自己很喜欢外校的一个女生,但是一直都没有勇气说出口,为此心中一直苦恼不已,让自己做什么事情都无精打采的。在看到“哆啦A梦计划”后,就想请她帮忙表白。

“当时看到这个心愿,觉得挺动人的,但自己爱了要让别人说,就像是电视剧似的,有点雷人。”但本着“服务同学到底”的精神,杨晶晶还是给那名女生打了电话,“当时那个女生还不在,我是跟她舍友说的,让她舍友帮我转达。”

这样一段“陌生人托陌生人表白,最后是陌生人转达”的故事,让人觉得很不着边,但杨晶晶估计雷人归雷人,效果还是有的—因为那名男同学此后再也没有来麻烦过她。

重拾信心帮班干部搞定“难缠”同学

袁泳鑫是杨晶晶的同学,也是“哆啦A梦计划”的一员。他说,通过网络帮助一位感觉“力不从心”的班干部恢复自信,是自己干过“最有意义”的事情。

“4月初的时候我收到一条心愿,是大一的一个班干部发给我的,说班里一些同学不服管,让他这个当班干部的很委屈,感觉到心很累。”这名班干部说,自己班里总有那么几个同学,总会找到各种理由,不参加班级集体活动。作为班干部,少不了要去跟他们沟通,想取得支持,但这几人总是冷言冷语,让他心中热情立马被浇灭……交谈中,袁泳鑫明显感觉到了这名班干部的低落和消沉,“他压力太大了,曾经在晚上大吃辣酱炒饭,想麻痹自己。”

抱着有求必应的想法,袁泳鑫对他展开了心理疏导,力求对症下药。“我跟他说,以后再有同学不参加集体活动,你就‘利诱’他,跟他说参加班级活动可以获得奖状和加分,这样就把一些同学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就这样,袁泳鑫跟这名班长前前后后聊了十天,陆续帮他出了不少主意。“到后来,他跟我说自己觉得心里舒坦多了,又有信心开展工作了。更重要的是,那几个难缠的同学,有的已经是他的哥们了!”

同学们还留下这些“小心愿”

“哆啦A梦,大一财经男求一只收纳箱!”

“有没有人跟我一起学鬼步舞的啊?”……

我在苏州,你带我走遍大街小巷,搜罗好吃的吧……

下午去图书馆学习,求指导文科生概率论。

穷人学生玩航模,炸不起机,求一个航模模拟器软件,或者能用的下载地址也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