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的存在干扰教学秩序 但不能一断了之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最近,大学校园强化了WiFi(此处泛称各种无线上网信号设备)的管理,通览其手段,基本上是限时段、限区域,也有干脆一关了之的。此举一定程度上释放出一种信号:不希望WiFi的存在干扰正常的教学秩序;不希望校园里课堂上“低头族”蔚然成风。但是也有不少学生反映,他们从WiFi的开放世界里,学到的东西远远超过校园课堂。因此断了WiFi的深层目的,应该还有一种对传统教学内容和方式排他式的保护。

1994年的4月20日,中国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中国互联网时代从此开启。如今当我们回顾这20年发生的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不算过分。看一看新媒体“抢”了旧媒体的奶酪,苹果、三星“赢”了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风头,淘宝、微信、打车软件超越“传统”百货业、移动通信商、出租车电调系统。就拿传统意义上的面授式教学来说,如果说高等教育的普及,让很多老师感受到了来自在知识储备上完全可以同他们平起平坐的家长们的咄咄逼人(这种现象如今在中小学已普遍存在),那么到了如今这个各种知识接入口遍布网络,包括“慕课”、“名校网上课堂”等在内的高质量学习资源可以随点随上的“开源时代”,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方式乃至师生相处模式,都面临着巨大的考验甚至颠覆。

回到WiFi的话题,如何与学生们早已唾手可得的各种电子设备相处、如何与知识资源垄断权日渐瓦解的“开源时代”相处,或者说,在新技术时代所发生的“学习的革命”中,高校如何找回自身的教学与育人优势,甚至借助WiFi实现教育教学的革命,这些才是应该思考和解决的重中之重。(柳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