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童军营:青少年心智健康锻造营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临近暑假,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们都开始关注和讨论一个问题:2个月的长长假期,该如何安排?"大家一起逛逛街,唱唱K,很无聊了,呵呵!"马上就要初中毕业的王茜和记者说道,除了出游,在市里似乎找不到更有趣的夏令营活动。"挺矛盾的,一方面想让孩子多玩一点,一方面又不想让她比别人少学。"市民张女士谈及孩子的暑期安排时也向记者表示。

如何给孩子一个健康成长的暑假?为此,北京大学社会系教授夏学銮接受了记者采访,"教育应以德为先。尤其是暑假期间,家庭承担着让学生基本社会化的功能,选择一个好的夏令营活动很重要,而暑假之后回到学校,学校则承担着让学生继续社会化的功能。在社会化过程中,要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体系。二者是相辅相成,不能孤立和忽视。"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从另一个方面提出了解決之道。"学生在家庭中是**的,但是在学校都一视同仁。我认为北京十一学校的做法值得借鉴,他们让学生模拟很多重情境,比如模拟***、合拍校园剧等等。每个学生都能挑一个角色扮演,同时必须担任一项剧务工作。这样不但能帮助学生跳出自我中心的意识,也能换位思考,拥有为别人服务、尊重别人的意识。从而,让每一个孩子拥有健康的心智成长。"

随后,记者在走访北京市各大暑期夏令营时发现,与其他夏令营不同的是,今年的北京多了一种"青少年心智健康锻造营"之称的雄鹰童军营。深入了解,我们发现雄鹰童军营的童军夏令营是培育**的教育,通过纪律性的团队生活培养童军荣誉和自律。童军教育是培养适应能力的教育,源自生活,生存教育当然也源自生活。在生活中学习,学习如何生活,如何生存。童军运动的目的是要童军们自我锻炼,充实自己,用个人的才能去帮助他人,多行善举;为社会、为人类服务。与其他青少年活动*大区别在于童军夏令营着重塑造孩子健康心智,全面塑造孩子**人格和为人处世的价值观和行动力。

成长的过程应当是快乐的,但是学业、升学、考试压力等成长的附加值太多,让健康心智总是有些失色。这也是雄鹰童军营进入并入驻中国北京的初衷。作为中国童军运动的代表,雄鹰童军营是由天使妈妈基金会和蓝天救援队创始人邱莉莉,中国**家庭教育**、埃里克森学院会员、少儿健康心理学**少儿教育导师、国内青少年教育的先进理念**者禅者羊皮共同发起成立。

其实,早在1907年,童军运动由英国人贝登堡勋爵创立。他主张把大自然的意识融入童军活动中,寓活动与训练、培训青少年**才能。其组织遍及216国家和地区,成员达2800万人。世界超过200个不同的地方有童军运动。

雄鹰童军营全面引进香港童军总会的系统架构和内容体系。其推出针对暑假期间的童军夏令营专业致力于青少年体验式教育,沿袭英美童军活动体系,结合中国国情,组织策划适合中国青少年的各种体验式活动。拥有国内*完善的课程体系,严格的**标准;丰富的社会资源、社会名流**担任导师;通过童军营训练完成实践教育、技能训练;不限于技能训练,注重培养内在气质培养;融东西方文化精髓于一体的理论实践体系;**交流开阔眼界,童军了解世界的通道。

正如前面夏教授讲到,不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共同承担者孩子社会化功能的责任。但是如今家庭教育片面追求西方教育观点中宣扬的‘给孩子*大的自由’,以期张扬孩子个性,鼓励他们不受束缚。这有一定的道理,但长此以往容易使教育失控。雄鹰童军营让孩子努力做到主动性和自制力的平衡,塑造孩子健康的人格,让孩子既有底线,又有**性。目前不少家庭,对孩子自制力的培养是忽视的,单方面追求自由而忽视了应有的规范。这样的教育是失衡的。

"尊重多元文化,学会与人相处,尊重他人,尊重想法的差异。孩子多接触这样理性教育,处理事情会更释然,也会更快乐。"雄鹰童军营的创始人之一禅者羊皮对童军夏令营给予孩子成长的期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