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教授葛剑雄:读书最可贵之处在于无目的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你是为了什么而读书?24小时不打烊书店有无存在的必要?昨天,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在市政协开讲软实力和中国梦。讲座结束后,这位复旦大学图书馆前馆长分享了他的读书观点。

24小时书店别追求形式

4月8日晚,北京三联书店试行24小时营业,一时间引起广泛关注。它是否是实体书店扭转形势的有效途径?昨天,葛剑雄表达了他的观点。

"读书风气的形成并不依靠书店的24小时营业。"葛剑雄认为,引导人们读书不能靠夜间营业吸引读者,而是正常的生活节奏,不必刻意在深夜前往书店看书,应该自然而然地发生。因此,营造读书氛围也要从实际出发,而不是单纯地追求形式。

读书可贵之处在于无目的

你读书是为了求知还是研究?阅读时,人们往往有着自己的目的。葛剑雄却认为,读书*可贵之处正在于它的无目的。"当读书没有特定的目标,把它作为一种人生乐趣时,这才是一座城市追求的风尚。"葛剑雄回答道。

很多人宁愿花几百块吃顿饭也不会用这些*买书、进剧院,葛剑雄以此说明,读书在很大程度上是个人化的行为,读书风气需要从小培养,家教和社会影响都起着重要作用。一座城市的读书风气需要引导,但并没有固定模式,葛剑雄特别提到,不应去追求人均看了多少书、图书排行榜等指标,而应该关注人们真正需要什么,想读什么。

把传统文化变成文化产品

前段时间,"都教授"在上海见面会的门票从800元、1000元炒到了两三万,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主人公吃的、穿的、用的都成为国内年轻人追逐的时尚。这一过程,韩国的文化、价值观念在无形中得到了传播,形成软实力。

葛剑雄说,我们拥有文化资源,却不知如何应用,没有把文化变为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如花木兰的故事,经好莱坞改编后,变成外国人易于接受的传播内容而获得成功。因此,把文化作为软实力扩大影响时,应*先考虑对方能否接受,可以抛却"高大上",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将更加深入人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