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学术论文获学术成果奖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三本院校毕业生读研期间的适应性问题研究》研究项目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所颁发的2013年度全国高校学生工作**学术成果二等奖,该项目团队由李国昌、任笑良、唐军国、刘美中、石小平、易容伟、陈晓敏等人所组成。

近年来,三本院校考研已成热门话题,大学生成功考取研究生的主要因素是在校大学生和教育管理者普遍关注的问题,所以通过对各类生源研究生、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和三本在读大学生等四类群体的调查走访中,李国昌等人探索出了三本生源研究生是否存在适应性的问题,找到了问题的**,并就此提出对策。

李国昌等人认为,大学生考研是个系统问题,找到江城学院大学生的考研规律和成功考取研究生的主要因素,对于帮助在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考研观,提高毕业生的考研率,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声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调研结果表明,考研基础薄弱与科研能力不强是当前研究生普遍存在的问题,这种情况在三本院校生源研究生特别是三本理工科生源研究生群体上表现得更为突出。问题的**在于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差异以及专业学习投入的时间不多、科研意识不强和科研训练不够。调查还发现,要以科学发展观为价值内涵,构建三本院校、研究生培养单位、三本大学生及三本生源研究生四位一体的教育管理机制,共同为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升做出贡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