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暑期社会实践成走过场 家长帮忙求盖章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这两天正是许多中小学开学的日子,除为自家孩子添置开学行头之外,不少家长又增添了一项任务:到社区为孩子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表“求盖章”。

不少中小学将学生在假期参与社会实践和开学报名挂钩,初衷是为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其有更多机会接触社会。但记者走访兴庆区多个社区后发现,由于部分家长担心孩子吃苦,宁肯为儿代劳也不愿让孩子亲身参与,让社会实践逐渐沦为只盖章不活动的“走过场”。

8月29日,就读兴庆区二小的三年级学生张星宇被爷爷带到兴庆区天盛社区来补盖暑期社会实践表的公章。“因为学校老师看到这孩子的社会实践表上没有盖章,退回要求补盖,这才到社区来盖章,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天盛社区社区工作人员高晶显得很无奈。翻开该社区的登记簿,大多数登记日期均为8月27日及28日。“这都是开学前来‘临时抱佛脚’的。”高晶坦言,在来盖章的100多个孩子里,只有小部分参加了社区组织的社会实践。

无*有偶,凤凰北街崇安社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也在当天遇到了几名孩子拿着社会实践表来“补章”,“今年我们提前在各小区贴出社会实践的通知,就是希望辖区孩子可以自觉来参加。”但即便这样,该社区不参加社会实践的孩子仍是多数,很多家长临到开学,直接拿着社会实践单以各种理由要求社区盖章。采访中,兴庆区不少社区都遭遇到同样的“囧况”。

为何原本好端端的社会实践,却*终沦为了走过场的****?不少家长认为,社区组织的社会实践无非就是些打扫卫生、看门等打杂工作,未必能提高孩子的能力。张女士虽然每年都让上小学的女儿参加社区的社会实践,但在她看来,此类社会实践意义不大。同为家长的曲女士则表示,与其让孩子参加这类“无聊”的社会实践,还不如多报几个辅导班能提高学习成绩。

但对孩子来说,社会实践却未必如家长想得那么无趣。家住南园二村的小敏就表示,自己和同学都很喜欢参加社区组织的社会实践。“和年龄相近的小伙伴一起听讲座或者当志愿者,挺有意思的。”各社区工作人员也表示遇到过不少愿意参加此类社会实践的孩子。“我们安排的社会实践都是根据孩子年龄来设计,譬如说*多用20来分钟就能完成的打扫卫生,没有部分家长想象得那么恐怖。”宝庆社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说。“现在的孩子都‘*’,参加社会实践不仅能为孩子提供锻炼机会,更能让他们在参与的过程中提高交际能力和社会经验,这并非坏事。”高晶说出了很多社区工作人员的心声。

目前,兴庆区一些社区已开始致力于“变被动为主动”,争取让社会实践名至实归。北关社区提前盖章时间,并在各小区张贴通知,吸引孩子主动参加社会实践。“我们结合8月22日的银川市‘国家卫生城市复检’,让孩子集中分批参与社会实践,收效不错。”北关社区书记秦志萍笑言,*终有70多个孩子通过亲身参与的方式,在社会实践表盖上了章。青山社区卫生专干徐保申也表示,在该社区提前告知家长获得理解后,共有近80个孩子在参加义务巡逻、打扫卫生等社会实践后,以自己的努力换得了一枚鲜红的公章印。标签:高晶盖章社会实践小部分开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