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 小伙先感谢咖啡店老板娘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收到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杭州艮园新村的一户普通市民家庭这几天都喜气洋洋的,儿子小玮考上了大专。不但如此,小玮的成绩比班里几位同学都考得高,家人又有点遗憾地说:小玮啊,报了个大专真是可惜了,说不定报个本科,也能考上呢!

小玮考上大学*应该感谢谁?你可能想不到。他拉着妈妈马上去了家对面的一家咖啡馆,小玮找到**娘徐姐说:我能拿到这张通知书,你是我*应该感谢的人。小玮的妈妈更是送去了进口巧克力和水果礼盒,对徐姐感谢再三,高兴得合不拢嘴。

为什么一个外人成了这件家庭喜事里的主角,收到了整枚“军功章”,故事该从哪里说起呢?

缘起:母子争执

**娘听了壁角,拔刀相助

记者找到了诞生故事的咖啡馆,在建国北路。**娘徐姐落落大方地把事情说了一遍。

故事要从2013年春节期间说起。当时她在咖啡馆里注意到一对母子顾客。母亲苦口婆心在说什么,眉头紧皱,语气焦虑;而儿子沉默不语,爱理不理。徐姐留心听了几句,事情挺简单:孩子不想读书了,母亲劝他去考大学,但是劝不动。

徐姐说,当时听到儿子,也就是小玮,口气很是斩钉截铁告诉母亲:“我现在高中会考已经考完了,我算完成任务了。大学我不想上,我要去找工作。”原来,小玮正在读高三,但是上学期读完后,不打算读下学期了,更不要说去参加高考了,小伙子一门心思想直接找工作踏上社会。

记者后来采访小玮的时候,他回想起过年期间的心态,还挺忸怩。小玮告诉记者:“那段时间在学校里不太开心,被安排在教室*后一排坐,感觉被学校放弃了……读书读了这么多年,也想换个环境。”

转折:不读书,想找工作?

小伙子挺帅,来我这里吧

徐姐当时就笑眯眯地在这对母子身边坐了下来,对小玮母亲使了个眼色,出来打圆场:“找工作是吗?我们这里正缺服务员,小伙子要不要试试看?工作不忙的,你看,我们这里还有很多书,客人可以看,你也可以看。”

小玮的母亲也在附近开店,本已经是咖啡馆的熟客,对**娘徐姐有一份信任。“我们不会讲,讲多了孩子还嫌我烦。徐姐你了解年轻人的想法,你讲话大家啊都爱听,你来劝劝他。”小玮妈直接找徐姐“救*”了。

小玮觉得在咖啡馆打工也是一个不错的开始,“而且有人支持自己的想法,我总要卖个面子,我也想做给妈妈看看,我一说要找工作,就找到工作了,以后也能做得好。”事后,小玮回忆当时自己的心态这样说了一句。

那**娘是怎么想的?徐姐说:“我看小伙子相貌端正,人也聪明,绝不是读不进书的笨蛋。这样的孩子,只能慢慢跟他讲道理。”

虽然三人各有各的目的,但这份特殊的“临时工”工作是当场拍了板,小玮从实习生做起,1500元一个月的试用期工资。

发展:考大学是给自己交代

这句话说进孩子心里

小玮到咖啡馆上班几天后,徐姐发现这小伙子本质很好,挺懂事的,看到店里忙还经常主动加班。徐姐也没忘记自己的初衷,提供工作不过是“明修栈道”,为的还是让孩子能多读点书。“谈天也不能让孩子有防备心,一开始就是跟他闲聊、谈心,比如爱好什么的,一点都没接触到读书的事情。慢慢地,他对我没有戒心了,我才谈到了上大学的事儿。”徐姐花了水磨的功夫,先建立信任,再谈“正事”。

小玮不想考大学,没什么特别原因,只是对一成不变的应试教育生活烦了。家里一不缺*,二不缺读书人,小玮没觉得读书有多大用。

小玮母亲事后说:“我们自己不是读书人,也说不出读书能有多大的用处。但是父母总希望孩子能上个大学,也只是单纯地希望孩子能多读点书,比父母一辈更有出息。也许自己不是好例子,也举不出好例子,说的话有几箩筐,孩子都听不进去。”

而徐姐是这样对小玮说的:“你不想上大学其实也没关系,但是去考一下还是应该的,试试看啊。你看你爸爸妈妈对你这么好,也没有要求你必须考上什么大学。你自己读书读了十几年,你想想看,是不是对自己要有个交代呢?”

“对自己有个交代”这几个字小玮是听进去了,读书这么多年,不说为爸妈,也得给自己有个交代吧。

结局:上午打工其他时间自学

拿到了录取通知书

徐姐又抛出一个对小玮的“优惠政策”:只上早班,中午休息可以看书和复习功课,傍晚六点半下班读书,周六周日都允许去读书,工资照算,不扣*(众所周知,咖啡馆***忙的时候是傍晚到深夜以及双休日)。

小玮考虑之后,决定接受徐姐的好意。正巧咖啡馆里有个兼职的女孩子是英语老师,小玮跟她一起上早班,还*了一个“补习外援”,英语有不懂的就问她。下午自学,晚上还找了个家教补数学。

看到儿子又肯回头读书,小玮的父母真是开心啊。就在今年4月,小玮来找徐姐请假。他说,我觉得自己考大学说不定还有几分把握,现在离高考还有一段时间。我能不能请一个月的假,专心在家复习?徐姐当然点头应允了。

于是,故事有了一个特别美好的结尾:小玮顺利通过了高考,录取通知书为证。

就在记者采访徐姐的时候,徐姐喜气洋洋地把小玮妈送来的水果切盘,请整个咖啡馆的客人、服务员们一起分享这份快乐。

小玮妈对徐姐说:“太感谢你了,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推了他一下。”

徐姐呢,则是笑眯眯地对围绕在身边的咖啡馆员工们说:“你们呀,只要愿意读书求上进,我都支持!”标签:咖啡馆试试看徐**娘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