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语文调整鲁迅变成吴承恩 老师:学生会更喜欢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家长说没有鲁迅**的课本有些遗憾,老师说选齐天大圣更贴合学生实际

新课本

前天上午,中学语文老师周慧更新了一条QQ状态:新初一的语文课本大调整,新换上的课文太好玩了,这一届初一真幸运!语文课会很有趣!

新学期开学,初一年级孩子领到的人教版语文教材会与之前有所不同。

除了篇目上的一些调整,新教材增加了写作板块,同时更强调阅读。

鲁迅的《风筝》被删

和之前的教材比较,两本书都有三十篇课文,总量没变,但更换了八篇课文,还有一篇课文有改动。

其中,沈复的《童趣》、流沙河的《理想》、《短文两篇》,张晓风的《行道树》、周素珊的《**次真好》、周国平的《人生寓言》,《白兔和月亮》和《落难的王子》、玛丽·居里的《我的信念》、梁衡的《夏感》、蒲松龄的《山市》、鲁迅的《风筝》被删掉。

新增的课文有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魏巍的《我的老师》、丘吉尔的《我的早年生活》、马及时的《王几何》、贾平凹的《风雨》、选自《礼记》的《虽有佳肴》、纪昀的《河中石兽》、吴承恩的《小圣施威降大圣》。

有所改动的是原先的《论语》十则,现在是《论语》十二章,节选内容有一些变化。

综合性学习减少3个

育才中学初中语文教研组长胡蓉说,除了这些篇目的变化,新教材的结构也有所变化。

*先是框架微调,将过去的“阅读+综合性学习”改为“阅读+写作+综合性学习”,同时减少综合性学习,从过去的6个减少到现在的3个。

其次,单元顺序有所调整。过去,**个和第二个单元分别是人生体验和理想信念,现在调整为家庭亲情和学习生活。胡蓉说,“人生体验”这个单元对于刚入学的初一新生来说有点难,调整之后,更符合学生实际和认知水平,与其自身能力发展更贴合。

此外,新教材中增加了写作单元,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说法>

老师:学生应该会更喜欢

重庆外国语学校初中老师黄世蓉说,近十年来,语文教材几乎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这次改变编排更科学,新增的几篇课文非常贴近学生,循序渐进。

胡蓉则认为,新教材更注重语文的实践性、综合性,强调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从学生角度来说,他们应该会喜欢这次的调整。

**:更加贴近学生实际

重庆市教科院中学语文教研员,研究员级教师王方鸣说,这次人教版语文教材只是做了局部微调,例如课文个别篇目有所调整,综合性学习次数适度减少,写作指导更加细化等,旨在更加贴近学生实际和教学实际,进一步增加科学性和操作性。

追问>

为什么会是鲁迅?

家长黄先琴对鲁迅笔下阿Q、孔乙己、祥林嫂、闰土这些形象非常熟悉,至今清楚地记得延续多年的鲁迅作品中的人物形象。这次儿子课本里没有了鲁迅的文章,她有些遗憾。“不过鲁迅的文章比较深刻,娃儿理解起来的确困难。等他再大点,我会**他去读读。”

原青岛大学中文系主任刘增人,曾担任中国**个鲁迅研究中心主任、《鲁迅研究年鉴》主编。“去掉鲁迅的文章我有两个感受,**是遗憾,第二是无奈。”刘增人说,课本去鲁迅化的讨论由来已久,真正去掉了初一上册课本里的《风筝》,他认为是民族文化的悲哀。

为何决定删除《风筝》?人教社语文责编王涧表示“不方便说”。

为什么不能是鲁迅?

平时上课讲鲁迅的文章时,由于文章有些晦涩难懂,上课时经常出现“老师累学生更累”的现象,所以不少学生听说撤了鲁迅文章,觉得轻松了不少。

曾任某市普教教研室初中语文教研员的市**专职督学牛锡亭表示,鲁迅的多篇**文章代表了中国当代文学的*高水平。由于身处文言文到白话文转变的年代,他的有些文章在现代人看来有些晦涩难懂,给学生的感觉总是太深奥、抽象,除了语言风格外,编著教材的人总是刻意过度解读鲁迅文章也是主因之一。牛锡亭多次听到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反映,鲁迅的不少散文本来比较浅显易懂,学生理解起来也不太困难,但教师参考书和教辅书中却总是倾向于深入挖掘文章背后的**深意,而对于十三四岁的初中生来说,这种抽象的概念很难理解,如果要大量介绍时代背景但又没有足够充裕的时间。

记者林祺

标签:鲁迅课文语文胡蓉教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